關於「拾吧,如果我們已經長大」

2022/08/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長大是無可避免的,如果我們已經長大,能帶走什麼、能保留什麼呢?
2020年春天,美好的二九年華早已過半,頓時心生「不想長大」的念頭。一個即將跳脫「小孩」的年紀,面對所有事情好像不能再這麼任性和無理取鬧。聽說長大後可能為了生存,迫於無奈屈服於現實而與理想背道而馳,開始畏懼長大的我,想透過聲音提醒自己莫忘初心。
依稀記得剛升高中三年級,有天輔導老師抱著一疊A4大小的黃色紙張走進教室,只告訴我們今天要花四十分鐘寫下人生中最想做的一百件事。仔細想,在短短的時間寫下一百件事其實蠻草率的,不過當時是抱持輕鬆的態度看待這項任務,寫下的願望不是多麼弘大的志向,多半是一些無厘頭或需要勇氣才能完成的事,譬如玩大怒神、自己搭飛機(題外話:我純粹害怕飛機這項交通工具,很多人都說起飛降落不要睡,但我都裝作沒聽到,因為飛機起飛時,我都會焦慮到肚子痛)。總之是一個想到什麼寫什麼的心態,也不知道為何,反而寫出出乎意料的願望。
老實說,清單的詳細內容都忘得差不多了,但有三項特別深刻 ——「成為一位溫暖的電台DJ」、「和喜歡的人一起去高空彈跳」、「背著一把吉他,到不同城市旅行」。想成為電台DJ的原因除了先前與聽眾分享的幼時回憶以外,我也想像每一位曾經陪伴我的DJ一樣,透過聲音傳遞能量,聽眾在低潮時只需要戴上耳機,不需多做回應也能自癒,非常舒服自在。
因此十八歲時誤打誤撞成立了 Podcast 頻道「拾吧,其實我們都不想長大」。錄些有趣的單集陪伴聽眾的通勤與休息時刻,邀請在各領域發光發熱的朋友來分享他們的故事,漸漸地規模來到自己從未想過的狀態,當然這些都要感謝共同成長的夥伴們。
三年過去,做著和十八歲相同的事,偶爾錄錄 Podcast 、 聽聽有緣人的故事,面對下一個人生清單或未知的挑戰還是抱持著玩票性質享受當下。在長大的過程中,開始學習抓住自己的生活節奏,試圖尋找那個不違背自己、不忘初心的信念,一切就沒有想像中的可怕了,所以好像也不那麼「不想長大」了⋯⋯?
如果已經長大,我們還能為自己創造哪些可能呢⋯⋯?在頻道還運轉的日子裡,邀請聽眾與拾吧的夥伴們繼續為這塊小小的天地注入新的活水吧!
文/缺牙
拾吧,其實我們已經長大
拾吧,其實我們已經長大
「拾吧,如果我們已經長大」(簡稱 「拾吧」)是七位對生活懷抱熱忱的大學生於2020年開創的聲音頻道,希望透過對生活細膩的體會,陪伴對未來迷惘的學生或身經百戰的社會人士。期待彼此能不忘初心,並在現實與理想的曖昧間,找到平衡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