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書手L | 摺紙動物園

2022/09/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Ken Liu 譯者|張玄竺 出版|新經典文化
知名作家劉宇昆的短篇文選,當初購買時並沒有太深的去了解這本書的內容,原先以為這是一本偏向奇幻文學的中長篇,閱讀後才發現是短篇文集。內容眾多,其中包含部分奇幻與部分現實,大概是由於作者本身是美籍華人(中國裔),不難發現書中故事主要人物幾乎都是華人是以華人的視角開展,別有一般趣味,甚至還有以台灣當背景的故事。
「我們花一輩子的時間,努力說著關於自己的故事,這些故事關乎我們怎麼讓活在這冷酷無情的無常世界,變成尚可忍受的事。我們把這種意圖稱做敘事謬誤,但並不表示它無法觸及某些真實面。有些故事再真實不過了。」

閱讀前,我並不認識Ken Liu這個名子,也不知道原來這是一本短篇小說集。比較訝異的是Ken 的故事內容十分多元,現實、科幻、架空歷史等等在每一篇作品中都帶給人全新的體驗,尤其當我在讀到比較科幻的章節時,第一個出現在我腦中的印象便是Netflix上的影集「Black mirror」,當然,Ken的故事並沒有黑鏡的故事那種直接的諷刺,但整體仍然給我一種濃濃的黑鏡感。第二個給我的印象則是另一部Netflx上的影集「Love death robot」,尤其是當我讀到【狩獵順利】這章時,才發現原來「Love death robot」中的【Good Hunting】就是改編自Ken的這篇短篇小說,難怪總有股似曾相識的感覺。
Ken的文筆真的是十分精緻,故事細膩但又不會因此太過拖泥帶水,也因為他那種獨樹一格的用字,所以每一篇故事裡都能感受到滿滿的溫暖和投入的心思,其中我最喜歡的故事莫過於【訟師與孫悟空】,老實說,當我後來發現Ken其實是中國裔的作家時,真的是令我感到十分驚訝,他在【測字】裡,描寫台灣光復初期與白色恐怖的內容扎扎實實的讓我感到震撼,也一度猜想Ken是否為台灣人,或至少曾經居住於台灣這塊土地。【訟師與孫悟空】裡所展現的那種對於自由的熱愛與追尋,也讓我不禁對於Ken感到十分敬佩,我能從字裡行間感受到Ken Liu對於身為一個華人,無論是中國或台灣甚至是任何其他國家裡的華人,Ken很努力在每個故事裡追尋著對於身為華人身分的定位與認同。

追蹤其它平台
記錄心得為主,爾偶推推書、寫寫文。 主觀意見偏多,文學無雷。 目標是打造一座圖書館。 若你也愛讀書,希望這裡有你需要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