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童話*第3話

2022/09/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3話 — 到哪都要逛市場
這陣子的生活感覺天天像在休息,也好像根本沒在休息。L和他老闆兩個大男人,對生活也不咋講究,住了一個多月,家裡連罐鹽都沒買,大概是只把家裡當成晚上睡覺的地方而已。
搬進新家是不可能一步到位的,總是能在不經意地的日常瞬間,發現少了些什麼,"窗台上得多擺些盆栽、桌布換個花樣會更和諧..."。
這就是所謂的過日子吧,一步步將自己的居住環境,打造成每天迫不及待醒來的地方。只是代辦和購物清單永遠沒完結的一天就是了。
噢,眼下最重要的是趕緊買幾件像樣的衣服!就那幾件睡衣和瑜珈褲輪著穿,出門的時候覺得自己邋遢斃了,還別說常常臨時起意就被拉著往外跑,隨手胡亂塗了一層沒潤色的防曬就跟著見人吃飯去了。
我向來很熱衷穿戴各種民族服飾,還住在清邁時,我時常穿着一片式裹裙出門,好幾次被誤認是混血兒,因為皮膚白的泰國人還是不多見。無論是布面印花的或是手工織錦的裹裙我有好幾條,早知道就帶來了,這裡也有這類型的裝扮,上身搭一件素色的T恤就好看。
雲南少數民族特多,大概二十幾支,就算不能蒐集到每一支民族的傳統服飾,說什麼我也得買幾件民族風的衣服來過過癮。民族風的衣服通常兩個地方賣最多,觀光區和菜市場。當然是去菜市場啊!菜市場能挖到的寶可多了!各種在地的生活所需都有,能買到最新鮮的食材還有最便宜的穿戴。真的,住在不用吹冷氣的麗江,商場對我一點吸引力也沒有。
趁著天氣大好,L騎著電動機車帶我到附近一個大市場逛逛,我們好久沒有共乘一台機車了。其實這裡規定還是要戴安全帽的,但不知為何,整體氛圍卻比清邁還要鬆散。沒戴安全帽的不僅佔大多數,連在正經的大馬路邊,也是各種自由自在地逆向穿梭。而且這裡的人大多騎乘電動機車,油門催到底根本一聲不響,好幾次被身邊竄出來的大叔大媽嚇個半死。
市場就在馬路對面了,豎著一個大大的白色三連牌坊不可能沒看見,外圍也看得出一群群人聚集。停好車,我迫不及待過去看看,過馬路時輕輕雀躍起來。
入口處是成排的土產店家,賣著各級別的普洱茶餅和乾燥的野生蕈菇,先不多作停留,繼續往裡面走,道旁開始擺著起各色新鮮的蔬菜和水果,小販們不定時在上頭灑水保濕,鮮嫩欲滴的樣子看了更讓人食指大動;南北雜貨外店外擺著一落落醃菜和乾貨,紅艷的色澤雖刺激著味蕾不停分泌口水,我卻一口也不敢輕易嘗試,這裡的口味對我來說還是重了些。
終於看到賣著民族服飾的店家,同一條街上有四五家,其他都是賣時裝的。我進店探了探,基本上都是短布衣加長裙,好幾套細節上看著有些不同,可具體我也不懂哪裡不一樣,問了老闆娘,才知道有納西族的、苗族的、白族的等等,加上頭飾、腰帶等配件,全都太美了!翻來翻去,細細感受著手工織出來的棉麻布料,我在腦中想像著自己裝扮成少數民族的樣子。雖然很是心動,可到底還是一件也沒買。太不實穿了...!
老闆娘說這穿一整套著實是個工程,就算再樸素的日常裝束,過於紥實厚重的布料也不是穿慣時裝的現代人可以適應的。拍照好看,穿着活動一整天就不太好受了。
逛了半晌,肚子傳來幾聲咕嚕咕嚕刷起存在感。L看見一攤現炸土豆片,立刻買了一包什麼調味都不加的。微微溫熱、香酥薄脆,不一會兩人便嗑掉大半包。
"我要吃那個!"我指著一攤賣乳扇的叫著,早就想試試了。
乳扇就是把牛奶乾燥成片狀便於保存,有一點像是曬豆皮的概念。吃的時候整片以炭火烤熱就會回軟,再刷上玫瑰醬捲起來。整體的口感柔韌,奶香濃郁、玫瑰甜蜜,完完全全是我的菜!逛菜市場的重點之一就是為了這些道地特色小吃呀!下次我還要嚐嚐烤餌塊。
吃飽喝足,買了點乾燥的玫瑰和洛神我們就回家了。
回家才發現,高原地區的陽光真不是蓋的,曬得人精疲力盡不打緊,短短兩小時就把我曬傷了,我沒那麼細皮嫩肉的吧!兩邊肩膀曬出圓圓紅紅的兩塊,有點刺痛但更多是滑稽。這件挖肩的針織衫暫時不能再穿了,還是向萬能的淘寶大神求助,立馬下單幾件衣服囉。
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珼帝
黃珼帝
我是黃珼帝aka耍廢人妻。 是甜點師、料理人、攝影者、說書客,是生活藝術實踐家。 ⁡無論何時何地,致力將日子過得有滋有味。 ⁡ 十年間旅居澳洲、清邁、歷經上海封城,而今落腳雲南麗江…。 我有美食和故事,請讓我交換你的一千零一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