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文件-21

2022/09/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求神拜佛
我走進廟裡頭的時候,就會有一種感應。你不相信喔,最好還是要信啦。嘿齁啊好喔,我腦海中浮現手指夾著金紙還什麼東西,嘴裡念念有詞,在神像前跳著奇怪舞步的中年婦女形象,然後旁邊的柱子上明明有廟方的公告,上頭寫著「禁止起乩」。啊那不是起乩是嗎,抱歉我書讀得少。阿民自顧自的念著他的籤詩,又自顧自的解釋著籤紙上面的意涵,我心想那是他需要尋求一個依靠的關係,外省老兵的父親,不曉得是什麼身份,而且不知道跑去哪裡的母親,至少從我們認識阿民,他的母親就是一個不存在的空缺。話說阿民的老父對我們來說已經不是一個老伯伯的存在,而是老爺爺的那種感覺了,搞不好阿民比我們高一輩也說不一定。不過阿民他家經常傳出部隊裡頭長官幹下屬的那種聲音,使得我們終究能夠確定阿民是兒子而不是孫子。只是那棟房子到底是家還是部隊,那就很難確定了。因為阿民非必要是不會回去那裡的,跟部隊一樣。於是他到廟裡去,尋找他人生問題的答案,但也有可能只是不想上學而已。
總之他從廟裡帶回了答案,多數時候是領先時代潮流二三十年的殭屍遭遇經驗談,跟他平常在考卷上填答的東西差不多,很難得分。但是阿民始終樂此不疲,我猜是從那些免費的善書裡頭看來的,雖然我家也有玉曆寶鈔,但裡頭可沒有那種殭屍道長的戲碼,而且以阿民的程度,我想他應該很難理解善書那種文白交雜的內容。總之人不會因為成績不好就活不下去,阿民終歸還是一個虔誠的信徒,活得好好的,信什麼我就不知道了。
多年以後我必須要考大學,而且是必須要考上大學,因為那是錄取率將近或者超過七成的年代。會在乎那種鳥事的不曉得都是些什麼樣的人,每年不知道有多少菁英考生為了合太醬料而重考,包含阿海在內,這些菁英不能跟最後端的阿民那種人相比應該是可以確定的事。其中必然還混雜了ㄧ些追尋理想或者單純發生失誤,比方說志願卡填錯之類的蠢事所造成的意外落榜人物,那些人是不能和真正考不上的人混為一談的。不過某些族群是不在意這種事的,反正,沒上,就是沒上。基於這樣的恐懼,於是我被帶到了一間不曉得在什麼地方的廟,本來以為會是一間正常大小的古廟,沒想到卻是一間「祠」等級的小廟。這也難怪,畢竟主神是文昌,一般在廟宇當中作為陪祀神明的文昌。後來我才知道那位文昌是韓愈,就是課本上有的那位,不是什麼倉頡、文曲星還是魁星踢斗之類的,總之就是韓愈字退之的那位韓愈。
拜這文昌的作用是什麼,其實我不是很能夠理解,可能我本身的努力,假設有那種東西的話,不能夠換取他人的信心,必須要透過燒香膜拜的方式來上一點buff,是不是有上我也不知道,總之家長感覺有上就可以了。這樣子奇怪的狀況到我考完試也還是如此,放榜前我被抓到廟裡頭擲筊,我人生當中難得的擲筊體驗,然後就只是擲筊而已,問題是旁人問的,諸如會不會考上大學之類的鳥蛋問題。這種事,不是放榜當天就會知道了嗎,現在在這裡擲筊的意義何在我實在是不能夠明白。問完會不會上,還可以問上什麼,難道那兩片筊杯,那兩片掉了漆的紅色木塊能夠回答出這樣複雜的問題嗎,答案當然是不能,笑杯笑杯笑杯,哼哼哼哈哈哈。
然而,我不信神並不代表神不信我,正如同洋人的那位一樣,我不愛他並不代表他不愛我,因為他愛這世界上所有的人,跟墨翟差不多。隔壁班同學金和,人如其名,一身金光耀眼,金髮金項鍊金戒指金錶,以及金色的座駕,蝦趴到不行,不曉得內褲是不是也穿金色的,覽趴毛有沒有順便染一染。金和年少輕狂時放蕩不羈,宛如穿梭夜空的流星,直到有一天,就是那樣奇妙的一天,他感受到了基督的臨在,或者是太太的存在,我不確定是哪一個。總之金和他從此金蟬脫殼,成為了一隻被牧養的羊,溫順、低調,消失在所有人的視野當中。
聖經對我來說跟善書是沒有什麼太大分別的東西,我不認為金和能夠讀得懂聖經,尤其是聖經的文體略顯怪異,跟善書差不多。寫在書上的時候還不那麼樣尷尬,那些佈道電視台裡的大叔,慷慨激昂的大聲呼喊要在神的什麼關愛裡吃飽喝足之類的,樣子看起來像是在演舞台劇,臺下的觀眾倒是很投入,跟地下偶像表演時,臺前的熱情肥宅差不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0會員
41內容數
我寫這個,連我太太也不知道,她知道了之後說:「你還有什麼事瞞著我?我有在裡面嗎?你什麼時候寫的?」寫這個是利用工作閒暇的時候寫的,人物是用現實事件去交織出來的,其實是沒辦法直接用連連看的方式去對應到現實的人物身上。然後,我其實也沒有要刻意隱瞞,只是沒有特別想要說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