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設計出身又不做設計師的我,只能在職場中載浮載沉嗎?

2022/09/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被職場壓力淹沒的那些年
背景介紹:平面設計系所畢業,曾為辛苦的三類組卻對數學沒好感。
工作經驗:2.5年平面設計師,3年企劃,2.5年行銷工作經驗。

不能再說自己是菜鳥的職場壓力

我覺得人生好像在瞎忙,身為平面設計出身的我,曾經被說過:「你都幾歲了?還這樣不行,我30歲時都當管理者了」、「你對數字太不敏感了!」、「行銷人就是要八面玲瓏,你的個性不適合做行銷吧。」以上的言語都出自一位我曾經很景仰的職場前輩,他的確在我的心中劃下很重的傷痕,現在想想好像也是一個開端。
一直以來,我自認努力地在工作中尋覓自己可能佔有的一席之地,但是不是在對的方向努力,我不知道,直到2020年才開始覺得自己好像真的在往某個不錯的方向前進。
為什麼我想從設計師轉為行銷企劃,因為我不想只當一個執行者(設計師)我想要能有擁有討論的機會,身邊有太多厲害的設計師,我天份跟努力都不及他們,也明白自己沒有那麼喜愛設計,不過是單純喜歡有質感且美麗的畫面與物件。
在行銷企劃領域做了4-5年,老實說...我曾經以為5年夠了吧,我能成為獨當一面的行銷人了吧,但是沒有,對數字的敏銳度還有對商業經營模式的不熟悉,成為我的痛處。

過往的經驗,好像派不上用場

2022年初我進了一家新創公司,單純只是在做自有品牌電商的公司,並不是什麼科技或網路3.0的公司,在這家公司我受到了蠻大的衝擊,有一種過去所學的行銷企劃概念好像都用不上,我不懂什麼benchmark,我不知道什麼根據行銷漏斗一層一層的去想能達到目標的行動計畫,我聽不懂什麼窮舉所有可能,只有覺得哪來這麼多術語。
2022年的6月我覺得真的很痛苦,跟朋友聊工作三兩事時,他建議我要加強自己商業思維能力,同時也發現另一個已經加入商業思維學院的朋友,頻頻在限時動態發文推廣商業思維學院,所以我加入了商業思維學院

商業思維學院不只是紙上談兵

從學院裡面的免費課程開始上「成為自己的生命CEO」以及「商業思維百科」隨著我閱讀的篇幅變多,我開始理解公司裡所談的benchmark與行銷漏斗中窮舉所有的可能性,但可惜公司因爲營運關係我被解雇了,因為我個人對金錢的不安感較重,因此我很快地進入新的工作,目前也還在適應學習中,由於新工作通勤時間很短,我有更多時間來學習並累積自己未來的工作籌碼。
回想起參與學院的初衷:
隨著進入職場的時間累積,發覺自己進入半生不熟的尷尬期,自己對於數字沒有很敏感,但其實也不排斥計算利潤與成本,記得自己在2020年的新創徵才活動就遇到Gipi院長,還請院長幫忙看履歷,直到今年6月才加入商業思維學院,單單只是瀏覽「商業思維百科」文章,就像有個佈滿灰塵的開關終於被扭開了一樣,還記得當時的大腦興奮感,原來我一直缺少的就是「這個」!!
-學習商業思維成為我能與站在同條線主管思考。
-快速看懂公司此時下的決策原因。
-選擇在中多待辦事項中最該先做的工作。

持續學習並覆盤再優化職涯

對自己未來的成長期待:
目前才學習不到一季的時間,卻覺得有任督二脈被打開的暢快感,跟學院內許多的高手相較還有很多需要學習跟看齊的地方,我期待一年後的自己能更快看懂企業(公司)的經營方針,能夠適時提供解法,在學院中結交志同道合的學習夥伴。
2022年9月,商業思維學院進入了第三個年頭,我想將商業思維學院的好介紹給更多人,也希望能夠持續的學習下去,祝商業思維學院生日快樂!
#我是bizthinker我驕傲
15會員
18內容數
從閱讀和職場慢慢理解自己,學習感受當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