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卡牌】PLG 年度球員卡𝐏𝐋𝐆 𝐁𝐀𝐒𝐊𝐄𝐓𝐁𝐀𝐋𝐋 𝐂𝐀𝐑𝐃

2022/09/2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PLG 年度球員卡零售包
近年來台灣籃球經歷了低谷之後迎來了一波新的熱潮,在2020年由黑人陳建州為首的P. LEAGUE+(簡稱PLG),在面臨嚴峻的疫情及前一年CBL聯盟籌組失敗的連番打擊之下殺出了一條血路,叫好又叫座之下讓台灣籃球再度興盛了起來,除了球隊職業化以及在地主場化,更增加了籃球產業就業以及籃球周邊的商機。就在PLG結束了第二季後也開始發行了籃球卡,分別為可以在指定超商購買到的零售包以及預購的精裝組,零售包也在上週的9/22號開始販售。身為一個從小看球長大的我也當然買了一波,也在這裡分享開了二十包的卡包內有哪些不同樣的卡片。
PLG 年度球員卡零售包外包裝
首先來看一下零售包的外包裝,用的是聯盟的代表配色黑白金三色,可能是因為文字資訊偏多的關係,包裝上沒有過多的球員圖像,但這樣的排版我個人覺得質感蠻好的,台灣過去也有推出籃球球員卡,但坦白說設計都不怎麼樣讓人興趣缺缺。每個卡包內有七張卡,每包售價90元,在沒有考慮到稀有卡配率之下,這樣的價格已卡牌來說我覺得並不算是太貴。
PLG 年度球員卡-六隊普卡
普卡-正反兩面
聯盟內目前有六支隊伍,卡包內最常見的球員普卡也依照各隊的代表色作為區分,用的視覺元素也是以第二季的像素點陣遊戲風格去延伸,我覺得這個風格相當的獨特也算是大膽,也很能夠迎合第二季的主題標語:『有點意思』卡面也是屬於較為常見的亮面材質,背面除了球員的資料與簡介外,右下方也有卡片的編號以方便收藏排序。
新人卡-正反兩面
除去普卡外,也屬於比較常見的就是新秀卡(Rookie Card,簡稱RC卡),由於聯盟第一年沒有推出球員卡,因此RC卡也有分兩個版本作為第一、二季的新秀區別,版本的差異也是依據兩季的主視覺而有所不同,若是運氣很好,就會抽到由新秀球員親簽的RC卡,這就要看這個球員未來的表現與發展了,如果打出一片天他的簽名卡價值也會跟著往上升,收藏家也能驕傲地對別人說:我當年就很看好他了!
PLG選秀卡-正反兩面
再來也算是常見的選秀卡,同樣也是以新秀為主,跟上面提到的新秀卡一樣都是比較霧面的材質,除了正面有標記是第幾輪第幾順位被選到之外,比較多人詬病的就是球員戴口罩這件事情,這點在宣傳圖的時候就有蠻多人批評這件事。但在卡片上市前一天的發表影片上,執行長陳建州就有說明是希望大家記得聯盟是在嚴峻的疫情環境下得來不易的,雖然可以說是不錯的概念與心意,但不知道多數抽到的人會買單嗎?
主場優勢卡
主場卡也算是蠻有趣的卡類之一,我覺得比起台灣另外兩個籃球聯盟,PLG的主場差異以及氛圍是營造得最好的,上一季也有幾隊是與其他聯盟共用主場,但依舊能顯現人氣的差異可見各隊經營的成果與用心,每隊的建隊文化與風格都各有吸引人之處,因此就算是抽到各隊主場的卡片,也不會讓我覺得這是什麼沒用的卡那種心情。
Checklist 卡(兩款)
這兩張印有P. LEAGUE+兩季主視覺的卡片是Checklist卡,顧名思義在卡片後面有寫卡包內有哪些卡牌、方便讓收藏者確認自己還有哪些卡沒有拿到。雖然我自己覺得這兩張卡蠻雞肋的,但聯盟整體視覺設計水準算是很不錯的,尤其是第一季主視覺(左邊那款),除了放上許多長期社會上對於台灣籃球的質疑的話語、再搭配看板人物『黃金世代』的林志傑、戴維斯等人作為焦點,最後配上標語:『是時候了』簡潔有力、更象徵創辦聯盟破釜沉舟的決心。
20-21 單月MVP卡
單月MVP卡的設計也是參照第一季主視覺去延伸,卡片一些部分也用了不同樣的材質去印刷,讓這些部分摸起來有一種粗燥感,我覺得應該是要模擬籃球實際的觸感。單月MVP卡可以說是整個零售卡包內(除去簽名卡與限量卡)我覺得設計最好看的球員卡,只是以買二十包內就抽到三張張宗憲的...雖然我相當喜歡他、這張卡面也很帥,但是憲哥真的太多了。
20-21 年度獎項、年度第一隊卡
再來白底配上金光閃閃的卡就是年度獎項的卡片,我抽到的剛好是年度主場、年度洋將與年度第一隊,卡面都是以霧面的方式呈現讓整體質感跟普卡作為區分。其實卡包內也有年度防守第一隊的卡片但這次沒有抽到,差別在於防守第一隊是白底配銀色的配色。由於第一季陣容完整又經驗豐富的富邦可以說有壓倒性的實力、最終也不意外拿下總冠軍,抽到富邦勇士的機率感覺也比它隊高了不少(但就是抽不到志傑跟壘哥...)
20-21 CHAMPION卡(兩款)
都有年度隊伍了當然也會有冠軍卡牌,雖說這兩季的冠軍以及FMVP都是富邦勇士與辛特力(Michael Singletary),但第一季的總冠軍因為疫情影響所以是用裁定的,雖說勇士隊當時的優勢毋庸置疑,但還是讓人感到有些遺憾。Singletary也是我相當喜歡的球員,有著強大實力配合度也相當高、更給人沈穩的安心感與領袖魅力。卡片雖說也是金光閃閃,但以冠軍卡來說感覺可以有更多材質上的變化與設計。
籃球時尚限定卡、新人簽名卡
『男模』呂政儒、『夢想狙吉手』林俊吉
一開始開卡包的時候拿到前面的年度獎項卡與冠軍卡都有一種自己抽到稀有卡的心情,但隨著越開越多也會發現有些不對勁...沒錯,除了限量卡跟球員簽名卡外其他都可以算是普卡而已!我有開到的特別卡分別是籃球時尚卡與新秀簽名卡各一。時尚卡就是球員進場時的穿搭、由於籃球員不乏又高又帥、他們的穿著品味也開始會被球迷關注,我拿到的剛好是外號『男模』的呂政儒,他也是再興高中的學長,可以抽到算是蠻開心的。
另一張開到的新秀簽名卡是台新夢想家的人氣後衛林俊吉,雖然他身高不高但是精準的外線並有一顆大心臟,再加上靦腆的臉龐受到許多女性球迷的喜愛,所以有『夢想狙吉手』、『夢想吉娃娃』這兩種反差很大的外號。而這張簽名卡的限量編號剛好跟阿吉背號相同是11號,也希望他未來更上一層樓也能讓這張卡片價值更加水漲船高啦!
如果有看到這篇文章最後,應該可以感覺出我對於P. LEAGUE+這個聯盟算是蠻有愛的,但我也不會一昧地說這套球員卡有多優質快點買爆。首先我覺得這套球員卡比較大的問題就在於品管,雖說可以看出聯盟的用心但是很多卡牌一拿出來邊角就已經有損傷或是白邊的狀況,這點在卡牌收藏上可以說是很致命也會大大的影響價值。再來就是我覺得配率可以再調整一下,或許是有參考NBA球員卡內容的比例,但是目前PLG球隊與球員並沒有那麼多、就算沒抽到特別的卡一直抽到重複球員也是一直抽到重複球員也是讓人感覺有點差,雖說我有抽到2張特殊卡,但除了二十包外零星買的也都沒有開到特別的卡、許多網路影片開箱也都有提到特卡配率過低的問題。
當然也會很多人說買這種東西一陣子就變成廢紙、或是誰要買台灣籃球的球員卡,但我覺得就跟這聯盟剛成立受到很多質疑但事實上就是常常爆滿,有沒有價值在每個人心中都不一樣,批評跟奚落真的是大可不必,我是覺得也不用抱著轉賣可以賺一筆的心態得失心會比較不重。卡片販售得時候剛好聯盟也面臨了歸化球員戴維斯的身份問題,我想台灣從來不是因為人種與誰先來後到決定誰有資格成為這片土地的人,何況是一位比許多土生土長更認同台灣、功績更可以稱得上是國家英雄的人,如今還要被質疑身份。雖說在商言商球隊都以自己的利益優先,但是也請各球團看看大眾的聲音、讓這個聯盟不要讓我們這些支持者失望,好好妥善的處理這次事件。
京中閒散子弟
京中閒散子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