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促的奇幻漂流CH13:新人

2022/10/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目前從事酒促工作已經兩年,跟其他同事相比不是最久,但也算是公司內的資深小姐,於是開始有了帶新人實習的任務,這讓我想到在嘉義剛入行的時候,是督導親自穿著制服親自帶著我跑一次流程,她說我很聰明,教一次就會,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她如何教我防範鹹豬手,也就是在身體靠近客人的時候,右手倒酒、左手護著胸前,表示"Don't touch me"她當時可愛地帶動作解說
這天喜宴場我是帶領者,要幫忙帶制服的我,因為地點很遠、路不熟,只提早10分鐘抵達,並迅速將新制服拿給新同事L穿。其實做這行並不困難,除了上下點庫存回報之外,只要記得每個店家的特性,找到幫客人拿酒、開酒、倒酒的方法就可以了,其他都是臨機應變的經驗,我告訴L,巡場時要看著每個客人的眼睛,他們有時候不會直接招手要酒,對到眼就是一種確認,如果他要續喝,有可能就會對你比個數字,表示他要幾瓶
L也很聰明、認真,她已上過啤酒的班,所以拿冰塊那些桌邊服務,我無需再講一次,只有一個意外的小插曲,就是剛開始的時候,身材較偏豐腴的她,穿不下那件M號制服。其實把自己塞進一件緊身的制服裡,即是作為一個酒促的門檻之一,我那時趕緊在洗手間安撫她,先用她的手機幫忙報上點,再拿出公司的外套讓她穿,遮住她背後拉不起來的拉鍊,因此這一場我主動陪她一起穿外套工作
這讓我想到傅柯(Michel Foucault)對於規訓的身體(disciplinary body)的主張,他認為身體的個體性被納入表面上平等的體系,但經由規訓可以建構不平等的權力關係。規訓透過記錄與控制、以及將規訓內在化,即可以形塑溫馴的身體,其為經濟、政治、軍事體制下理想的身體,既具有生產性,又具有紀律性(Michel Foucault,1977)。做酒促會受到這般身體上的規訓,在這合乎異性戀的審美框架中,我們的身體即是一種資本
認真學習的L讓我彷彿看到了從前的自己,不投機、不敷衍,凡事盡力去做,遇見壞事還是善盡職責,對比現在學會私下違規的自己,讓我感到了一股羞恥,但是這份工作會遇見的壞事太多了,不偶爾苟且,是沒有辦法維持長久的熱情,我在會場上第三道菜時,拍下L與客人的互動照,傳給我們的督導,「我是一個好的帶領者嗎?」我想,再怎麼樣都無法超越我心中第一次帶領我的她
茉莉
茉莉
一個目前就讀清大社會所的酒促小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