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那些如果你想發展長期關係,你應該在聊天或約會時展現出來的框架(下)(#104)

2022/10/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3.家庭觀念的框架

家庭觀念是一個很大的範疇的議題。我相信大家如果有在看PTT Boy Girl板或是Dcard感情版,一定或多或少有看過有人在求助關於他跟另一半在家庭相處碰到的各種問題。通常這一類的問題不外乎「買房子」、「要不要跟公婆住」、「生幾個小孩」、「誰做家事」等等。這些議題,在不同人的心中有不同的地位,講個比較好理解的,有的女生會說「我婚後絕對不跟公婆住。」這就表示她對於「不跟公婆住」這件事的框架對她來說是很重要的,如果能夠在進入長期關係之前就先確認好這一點,男方會比較能夠正確地判斷「是不是要跟她走下去」。所以在進入長期關係前一定要有一方先展現出對於家庭觀念的框架,然後看看另一方的反應如何。這可以說是討論,也可以說是確認,不論如何就是要知道彼此在家庭觀念的相關議題上所展現出來的框架是怎樣。反之,如果沒有先確認過就貿然走進長期關係,我不是說這樣一定會悲劇收場,但就是會變成需要碰運氣。

4.其他還有很多零零種種的框架

兩個人生活在一起,會在框架上發生衝突的機率實在太高了,而且絕對不只是我上面說的三種觀念的框架。但我也不太可能能夠在文章中全部羅列出來,因為實在太多了,甚至衛生觀念或是飲食觀念的框架等等,再小的事情都可能發生衝突導致感情破裂。所以說我寫這篇文章,除了舉出三個我最常看見會發生衝突的框架之外,還有一個目的是要鼓勵大家盡可能地展現出你的框架,唯有你展現出你的框架,你才有機會確認你跟對方的框架的合適程度到哪裡。所以我會建議大家不要錯過在日常生活中任何可以展現框架的機會,勇敢地展現你的框架吧。

結語

每個人對於他自己的各個框架的重要性都有不一樣的排序。有些你覺得很重要的框架,對方可能覺得還好,這時候就算框架相衝突,也可能還有溝通的空間。但如果是雙方都覺得非常重要的框架出現衝突,比如說男生非常想生小孩,女生則是堅決不生,在這樣的情況下就比較難有溝通的可能性。我相信類似的故事大家在身邊的朋友或是網路論壇上面或多或少都有看過類似的案例。當在兩個人都很重視的框架上發生了衝突,我會認為像這樣的關係其實是蠻難維繫下去的,所以就像有些當事人會分享他們的朋友都建議他們分手算了,我也會提出一樣的建議。不過我算是走得更極端一點,我會建議大家最好是在走進關係之前就先做好相關的討論,不要等到長期關係走了好一段時間之後再來說碰到框架相衝突的狀況,這樣等於是雙方都浪費了寶貴的時間。
寫到這邊,我想有人可能會有人覺得「怎麼可能在還沒進入關係前就先討論框架,這樣好奇怪。」我同意如果兩個人素昧平生,在剛認識後的頭幾次約會就在討論框架確實蠻奇怪。不過我這篇文章的標題叫做「盤點那些如果你想發展長期關係,你應該在聊天或約會時展現出來的框架」。這個標題其實我有特別斟酌過,因為我想要提出一個另一種關係的形式:短期關係。我認為現代的自由戀愛下的男女關係,基本都是從短期關係開始,等到短期關係穩定了,才會走進長期關係。所以說,在短期關係中,男女雙方是可以有意識地去討論未來相處的種種事務,此時在討論的就是關於框架的議題。
在這邊,我們可以進一步地討論:那麼難道不能在進入短期關係前就討論長期關係時的框架嗎?當然不是說不行,事實上換桌聯誼或是婚友社聯誼之類的場合,男女雙方大部分都是在交流框架(類似的話題例如「你有房嗎」、「你以後會買房嗎?」、「你會做家事或做菜嗎?」、「你會想要生小孩嗎?」、「婚後要跟家人一起住嗎?」等等)。但如果不是這種以結婚為前提認識的場合,短期關係其實有專屬的需要被確認合適程度的框架。關於這個問題,我們下一篇文章討論。
***如果你喜歡我這篇文章,請給我一個愛心,或者如果你認為這篇文章對你身邊的某人有幫助,也可以分享給他,謝謝各位。
※※※
社交駭客比爾服務列表
※※※
我的IG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社交駭客比爾—駭客技術文件》是一個以分享單身男性如何順利追求男女關係的專欄。主要內容是以我這幾年男女關係的經驗為核心,延伸出的思想及實際操作的文章。如果你認為在男女關係上碰到了困難,看看我的文章或許可以給你一些方向,幫助你更順利追求到你期待的男女關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