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你們用愛包容|出櫃的那幾年 有你們愛我

2022/11/01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最近整理房間的時候,找到過去幾張媽媽寫的卡片。
回想起跟對她說明自己的性向,那些片段和經歷的過程。
有一點抱歉
又有一點難過
同時又充滿感謝和愛。
想起了那幾年尋找自己的日子。

💡送給每一位還在摸索、碰壁的你/妳。

💡希望都能好好被愛,不管是家人或是自己。

分享這漫長的紀錄故事。

出生在小家庭,獨生女的我,從小就很愛黏我媽,可能沒有兄弟姊妹的關係,媽媽花了更多時間陪伴,每個階段都是無條件包容、支持、鼓勵。
在充滿愛的家庭中成長的,雖然偶爾她會說,沒有生弟弟妹妹給我,好像讓我很孤單,所有她會盡量參與我的一切成長過程。
媽媽就像朋友一樣,幾乎是無話不談,朋友、學校、雜事、廢事、好的壞的沒用的,通通都會和她分享,她也會跟上我的節奏,嘗試了解許多新鮮的事物。

但唯獨一件事,就是我的性向。


發現自己喜歡女生是國小五年級,矇矇懂懂的年紀,只要行為不女生,就會立即被冠上「男人婆」的稱號,一半嘲諷一半笑笑的,覺得這樣的自己很奇怪,卻又不解為什麼被劃分。
五年級喜歡上的女生,最後畢業前經由朋友的搗蛋口中,傳出了我「奇怪的思維」的風聲,最後在「女生喜歡女生,好奇怪」的最後一學期中度過。
當然那個女生在知道我的奇怪後,就不在與我交談了,這件事在回家的時候,我遲遲說不出口,只是寫在小本子上,反覆思索自己是不是真的是怪人。
但我就不喜歡女生的東西,也不喜歡裙阿、長髮的,總會往帥氣、酷的方向前進。
國中在一個壓抑滿點的班級,我依舊是中性態度,長髮外觀,但真的滿不喜歡自己,不愛照鏡子,也不喜歡拍照,閃閃躲躲的,至此我還是沒有告訴任何人,自己好像很奇怪這點。
也有喜歡的人,但都是直接埋在心裡,只要我裝不知道,應該就不算喜歡吧,只是覺得很想和這個人做朋友罷了。
上了高中,在和媽媽半協調的狀態下,剪了中長髮,雖然我媽好像是真的不太樂意😅但還算是接受了,但我自己是不能接受啦🤣
之後加入了社團遇到一群夥伴,他們不在乎我的中性態度,也不曾拿「男人婆」來開玩笑,只是單純的彼此為了社團而聚在一起。
當然社團比重也超過了課業的重視,和家裡掀起了一番家庭革命。
也在這個社團遇到了喜歡的學妹,也成了第一個交往對象,發現自己的「奇怪」並不是異類,那只是我找到自己的樣子而已,但在當時的環境還不是如此多元。
其實遇到喜歡的人這件事,非常想和媽媽分享,但我真的不知道會是什麼反應。

最終引爆點,我鐵了心先斬後奏的把頭髮剪成了自己要的樣子。


那天回家時,我將帽T掛在頭上遮蔽著回房間,媽媽當然發現異狀了,走到房間看見我的樣貌時。
她跌坐在地上,捶著自己的身體,拍打地面。
「你為什麼要這樣,告訴我,為什麼!」
「我不要我的女兒是這個樣子!
我心好痛,媽媽心好痛,你知道嗎!」
接著哭聲蓋過了我的思緒
永遠記得當時的畫面,現在想起,眼匡還是會微微溢出淚水。
因為知道媽媽對自己的愛和珍惜,就更令人難以承受。
我讓一個自己愛的人崩潰哭泣,如此心痛。
媽媽從來就不是會失去控制的人,從沒聽她說過不好聽的話,甚至是流淚,但這一次,我傷害了她,非常非常痛……
爸爸當然也是一頓訓斥。
那一次的畫面,讓我開始痛苦的在

不想讓父母傷心難過 和 好壓抑好難受要發瘋

兩者間來回
上學的時候盡情做自己,回家卻要小心翼翼,這樣的日子,加速身心的疲憊。
沒有平衡點,又沒有解決辦法的狀況下,我選擇了朋友、和自己的世界,相對和媽媽就開始疏遠了一些。

中間大大小小的架都吵過了
  • 為了想維持短髮會自己偷偷剪
  • 買衣服還要藏起來等等
儘管如此,我還是放不下家人愛我的情感
  • 在大學考試失利的情況下,是媽媽帶著我到處找學校。
  • 讀夜校的時候,她總是會幫我放好能吃的午餐、糧食。
  • 想要重考的時候,媽媽已經買了報名簡章放在桌上,只怕我錯過了報考時間。
  • 重新考上學校,他比任何人都開心,也不干預科系的選擇,只是不斷地鼓勵。

儘管我不是她喜歡的樣子

卻還是用他得方式告訴我她愛我關心我的方式。

曾經一度感到被愛很有壓力,到突然發現自己獲得的愛是很多人沒有的,雖然做不了自己、不能與她分享我的感情,但看著媽媽做的一切,開始覺得自己的任性是不是就算了,就這樣好好的,想當男孩,但也不要太張揚,喜歡的人,就靜靜的喜歡。
媽媽還是會對髮型、衣著、行為不時說說,卻也沒有太激動的行為。
但我是知道的,幾次半夜我想上廁所,她就坐在客廳沙發,默默的掉淚,雖然不知道原因,可是心卻像被劃傷了一刀,跟著流淚。

大學末期遇到了一個很喜歡的對象,雖然會告訴自己不可以喜歡上,也不能被發現,但事實總是反向,不僅交往還深深淪陷。
也是我徹底和媽媽冷淡的一年,雖然住在家裡,但每天回家就像在回宿舍一樣,因為既不能分享,又只想向著當時的對象,家裡的一切變的只剩下煩躁和不悅。
記得最超過的時期,我連媽媽的生日都忘記了…….基本上這一天是一定會一起吃飯的,每年都是,但我直接遺忘,在最後12點前想起,還是買了小蛋糕回家,買是買了,但沒有交集。

那一年是媽媽非常難受的一年。

最後這段戀情,在價值觀不同的狀況下,最終悲劇被劈腿收場,雖然知道困難重重,但心碎的痛還是難以偽裝。
開始一段喝酒的日子(過量喝酒真的不好,真的)
每天都是各種哭泣+悲觀,喝了酒再醉回家還是想要裝沒事,想也知道不可能,朋友帶著我到處踩點,認識新的朋友,或是接觸不同事物,唯一不變的就是總在買醉。
直到某次回到家,亂七八糟的洗好澡後,拖著沈重難過的身軀去床上入睡,可能是混酒的不適感,整夜難眠,又不斷哭泣。
半夜的時候,聽見房門打開的聲音,因為太累也沒有起身,張開眼一看,是媽媽。
他拿了一杯水和臉盆,放在旁邊,站在一旁拍拍我說
「想吐的時候旁邊有盆子」
「水記得喝」
「想哭就哭吧,媽媽不能做什麼」
「但我會在你身邊陪著你」
「你沒有不好,只是對方做出了選擇,你也努力了」
聽完這些話,我的眼淚止不住的落下。
好難過好難過,為什麼喜歡的人劈腿了,為什麼還讓媽媽擔心了,會什麼我把自己弄的這麼淒慘。
大哭完之後,滿滿的罪惡感襲來,在我覺得只有自己受傷的時候,媽媽的心也受傷了。
從沒有認同我的性向,卻還是看在眼裡的媽媽,我不知道他在想什麼。

這些年回家鄉或是生活周遭也聽到過耳語

「她女兒怎麼跟男生一樣」
「是不是同性戀」
「怎麼小時候女兒長大變兒子」
每次聽見的時候,先是一陣憤怒想回嘴,但又擔心媽媽的反應和心情,他總是笑而不答,也不會多說兩句,或許我真的讓她又丟臉又難受吧。
想到這更氣憤想要反擊的時候,媽媽都會說
「嘴巴長在他們身上,管不住,就讓他去講吧,我自己知道你是我的女兒就好了。」

我不敢問她是否接受了?

也不敢述說太多的想法,深怕再次看到她崩潰。

宿醉完的隔天睡前,我在餐桌上叫住了她,決定好好的講出目前的想法。

在家不能做自己,真實的我嚮往的是能和她分享所有事物,包含感情,我越是做自己可能會越是讓她感到難受,那不如彼此給一些空間,讓我搬出去住吧。
「雖然這樣有點像在逃避問題,可是媽媽,我喜歡女生,這次傷心難過,你應該也都感受到,但是我不想再這樣下去了,一直看見我做自己會另妳難受的話,我搬出去一段時間吧,還是會回家,但我真的找不到兼顧家裡的心情,和做自己的之間的平衡了。」
「我是喜歡女生,但我也是妳的女兒,而且我也很愛妳,就像妳愛我一樣,我都知道,也感到對不起。」
說完之後,非常擔心媽媽的反應,緊張的氣氛她站了起來,走到另一個房間拿出了一疊東西,放在桌上的,是用L夾裝的一份一份資料,資料夾內是一篇又一篇,媽媽自己整理收集的紀錄……
-喜歡同性不是病
-父母如何支持孩子做自己
-親子的相處、成長的過程
還在掌控情緒的我,來不及作出反應……
「媽媽永遠愛你,這一路走來,你辛苦了」
「那幾年要馬上接受真的太難了」
「總是擔心,未來有沒有人可以和你一起互相照顧」
「也會害怕自己的孩子萬一不被世界接受怎麼辦」
「在外面你該有多辛苦,為什麼選了辛苦的路」
「但是我也看見了你的好,你的努力」
「證明你自己一個人也沒有問題的」
「而且我也沒有失去你」
「未來我們互相包容,也請你不要失去愛別人的心」
「然後記得要先愛自己」
接下來就是一陣抱頭痛哭
-從沒有想過有一天能夠被家人理解
-內心卻還是不斷渴望被家人理解

或許你會說,我就是我自己,我想這樣就這樣。
但我做不到,真的做不到,因為父母愛我的心,我是感受的到的,那是騙不了人的,我希望她們認同。
尤其是媽媽,他沒有做錯,也沒有教壞我什麼,更不是因為她生了什麼不一樣的孩子,就要被其他人說三道四。
媽媽最後還是那偉大的媽媽,她成為了我一輩子都會崇拜的人,用愛包容了我,也練習接受未知的世界,獨自努力著。

-那天之後,世界好像亮了起來。

  • 想幫我買衣服,挑藍挑白,黑色他說烏漆媽黑🤣
  • 束胸洗的時候會關心是不是換牌子了,穿一時間記得要換新🤣
  • 和她討論哪個女生滿好看的時候,他會提出不喜歡的類型🤣
  • 當然感情栽跟斗得時候,也會開示或是一起生氣🤣
  • 我的生活都讓她參與,她也變得更快樂了 吧🤣
💡這段路走了好久好久,我覺得自己非常幸運,也很珍惜每一天相處的日子。
💡現在在身邊的女孩,媽媽好像滿喜歡👀前幾次她看人很準,但我死不聽,碰壁才回來懺悔……
時間一點一滴過去,年紀不斷增長著,現在只希望把最好的都給他們。
做一個讓家人不再擔心的孩子,甚至是讓他們為我感到驕傲,秉持著這樣的心努力生活著。
現在那些碎念的人們,聲音都變小了
而立之年的生活、工作也還算順利快樂
同學們畢業了許久,感情也還不錯
回想七年前媽媽說的那些話
現在已經讓你們放心很多了吧
謝謝你們愛我
愛真正的我
附上兩年前,還沒戴口罩的返鄉日常
爸爸一定覺得我亂奇怪的🤦🏻‍♂️
※是說我爸從沒有想溝通的意思,但長大後也沒有過問過,每天看我這樣,我都懷疑他是不是在裝死。
媽媽說就不要逼他了吧🤣
打完都覺得像回到當年的場景般,滴兩滴淚~
祝福每一個做自己的男孩女孩🙂你們都是最好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