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劫之二──無勇137

2022/10/25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137.無勇之大秦(六十九)
  滾出來的馬凡拍了拍臉頰,試圖讓自己的表情回歸正常,他自認為做得不錯,只是猛然間又窺見他人過去讓他有些始料未及,所以面色上還是有些沉。
  假使他看見的驚鴻一瞥全部屬實,那崔元重新回到慕容府的目的就很耐人尋味了,平日看他跟慕容槐談笑風生的,真沒看得出來有存別的心思。
  那如果看似親近慕容槐的人之一都這樣,其他人呢?
  他真的很不喜歡這種勾心鬥角的環境。
  馬凡找到李舟,告訴對方作業確實免除了,李舟快樂得蹦得飛起,拉著馬凡就要切磋,馬凡心煩意亂,陪著李舟過了幾招就匆匆回房了。
  雖說崔元的過去跟他並無關係,但重新回到慕容府就兩種可能,在外面混不下去回來混口飯吃,或是……
  替真正的慕容槐報仇。
  *
  李舟跟馬凡離開後,慕容芸興高采烈地獨占了慕容蘭,喜孜孜地邀功著:「哥哥,莊鴻志已經帶肉給了那些鱷魚,我們在肉裡面下了藥物,你說這些異獸蠢不蠢,居然就這麼吃下去了。我們的人甚至沒傷到一絲頭髮。」
  慕容蘭一口茶差點噴了出來,滿面驚慌:「你說什麼?下藥?」
  「怎麼了?」慕容芸奇怪道,「哥哥你不是跟楊全那斯談成交易,清除白玉鬼城的異獸嗎?現在任務提前達成了,你怎麼好像不是很高興?」
  「誰讓你擅自作主的。」慕容蘭喝道,心想壞了,自己是跟馬凡說過白玉鬼城一事暫緩,但好像沒跟芸兒提,怪不得對方還以為立了大功跑來找自己,依照芸兒對小吳的敵意,恐怕是想證明自己比小吳更有用,辦事更有效率吧。
  滿腔期待被慕容蘭簡單一句話潑了一盆冷水,慕容芸癟起嘴,不太高興,悶悶道:「沒誰……我以為哥哥會很高興。」
  慕容蘭咳嗽幾聲,有些難以啟齒道:「芸兒。」
  「嗯?」
  「你其實不用……跟小吳他們爭寵的。」慕容蘭小心斟酌道,「小吳他們畢竟只是幫我辦事的外人,你才是我弟弟。」
  慕容芸扯了下嘴角,有些落寞道:「可是哥,我感覺你跟他們更親近些。」雖然慕容蘭嘴上是這麼說的,但實際表現出來的行動,卻像更信任吳語他們。
  儘管他也知道這是因為他們的生活環境,習慣暗算鬥爭,四大家族都一樣,親情薄弱,利益大於一切,對親人的信任還不如外人。
  可是他不喜歡這樣。
  他一直很努力地討慕容蘭歡心,試圖不著痕跡地拉近對慕容蘭的距離,對方懷疑他想搶家主繼承人的位置,他就當一個什麼事情都不管的廢物;對方喜愛美人,他就想辦法從各地蒐集過來送進青樓。
  他聽說對方削了楊全一頓,很替他開心,琢磨著要幫忙把白玉鬼城的異獸給清了,好讓對方可以在楊全面前揚眉吐氣,逮著機會便這麼幹了。他完全不知道是哪一步出了差錯,為什麼慕容蘭一言難盡地看著他,彷彿他做錯了。
  不管怎麼說,殺掉異獸有什麼不對?
  慕容蘭啞然,他確實更信任馬凡二人,畢竟是非親非故還曾經生死與共的人,比他原本那些拿錢辦事的人更可靠些,是不會被收買來做一些有害他的事情,並且兩人的身份也是他幫忙捏造的,算是一個把柄在他手裡,儘管他並無意以此作為要脅,但長年養成的習慣,這樣更能讓他放心些。
  或許他在父親的有意引導下,根本就不曾好好正視自己的弟弟,潛意識總將對方當成了鬥爭對象,芸兒大概是察覺了這一點,才想要用自己的方式表明自己的無害。
  明明是同一個屋簷下的親人,卻過得比陌生人還不如,人生這樣真的有趣嗎?
  慕容蘭想起在遭遇異獸災害時,自己買回來的老婆們全都做鳥獸散,身邊也沒一個親友,唯一忠心耿耿的鮑里斯也永遠留在了異鄉,而他當時甚至還覺得理所當然。
  他坐擁金山銀山,卻連一個能分享心事的至交都沒有。
  密室中無數的徐瑩,地牢中氣若游絲的玄武,他擁有的一切全部建立在鮮血與骨骸上,而他的父親告訴他,不要問,也不要管。
  「哥?」
  慕容蘭深呼吸一口氣,直直看著慕容芸:「芸兒,我能信你嗎?」
  「當然!」慕容芸本來相當低落,一聽這話就來勁,摩拳擦掌等著好好表現,「哥有什麼吩咐?」
  「沒什麼吩咐。」慕容蘭抿了抿唇,壓低聲音道,「我懷疑我們不是父親親生的。」
  慕容芸的表情呈現空白,茫然道:「啊?」
  「就是,雖然我們長得很相似,但……你就當成是我的直覺吧。」慕容蘭沒把謝君憐說出來,免得慕容芸以為他被洗腦,「我之前無意間撞破了父親的祕密。」
  「什麼?」慕容芸被不是親生的這一句打懵了,還反射性問道,「什麼祕密?」
  「父親他在蒐集女人。」
  慕容芸:「……」就這?哥哥什麼時候這麼大驚小怪了?
  「我指的不是賤籍那些。」慕容蘭擺擺手,像是想要趕走什麼討厭的蟲子,壓低聲音將徐瑩的事情說了,「堂堂慕容家,何須靠這種手段,我懷疑父親有其他理由。」
  「哥,讓我緩緩。」儘管沒親眼見到慕容蘭口中的徐瑩,但是慕容芸也受到了不小的衝擊,兄弟倆一時無話,好半晌慕容芸才找回自己的聲音,「父親沒有理由這麼做,他哪有必要去得罪一個、乃至數個大夫?這中間是不是有什麼誤會……?」
  「我不知道,我後來想查,卻發現整個家中居然無人可用,全都是父親的人。」慕容蘭自嘲一笑,「只有本來不受重用的丫頭小翠跟馬夫老鄭,因為他們的一些私怨才效忠我。」
  「私怨?」
  「他們跟楊家有仇。」慕容蘭簡短地說。能夠進慕容家的人,自然不能是心存異心的三教九流,所以每個進來的人按照程序都需要做家世審查,紀錄在案。像馬凡跟李舟這種直接被慕容蘭領進來的,甚至還得幫著偽造身份的,反而是特例。
  「哥哥是想……?」慕容芸小心觀察著慕容蘭的神色,「跟父親對質嗎?」
  「已經對質過了。」慕容蘭說,「父親揍了我一頓,要我別多管閒事,也不要將此事說與你。」
  一股被欺瞞的惱火瞬時衝上慕容芸的腦門:「為什麼?」
  這可是他家欸!為什麼他反而什麼都不能知道?
  「說是無知才能保命。」慕容蘭淡淡地說,「芸兒,這次開春大會,本來沒有意外的話,我應該會被封為北亭侯,不過看起來有點懸了。但那也不重要。父親說了,我若是將此事告知與你,讓你去青樓說長道短,我就不會是淨身出戶這麼簡單了。」
  慕容芸不敢相信地瞪大眼睛:「父親……真這麼說?」
  慕容蘭點點頭。
  「他怎麼可以這麼說。」慕容芸憤慨道,說得好像一點父子情份都沒有似的,「哥哥你放心,我誰都不會說的!」
  「那就多謝芸兒了。」慕容蘭鬆了鬆唇角,「這件事我一直沒跟任何人提過,總是壓在心裡,跟你說完好多了。」
  慕容芸瞬間將對父親無情產生的驚愕與不滿拋在腦後,渾身飄飄欲仙,他這是……獲得哥哥的認同了?
  「連吳語跟李隆都沒提過嗎?」慕容芸有些期待地問,眼睛眨巴著像一隻被餵食點心的小狗。
  「自然,你是第一個。」慕容蘭說,同時在心裡補充了一句,所以之後要是洩漏的話,要嘛是父親現在此時有派人監聽他,要嘛就是芸兒洩漏出去的。
  慕容蘭對自己不論何時何地面對何人,總喜歡充滿算計的習慣非常無可奈何,改又改不掉。
  「哥哥,不如你提前當家主吧?」慕容芸頭一次獲得慕容蘭發自內心的信任,急於表現,順口道,「反正父親遲早也是要將慕容家交給你的,你當家主,把之前那些女人還回去不就好了?我肯定會支持你的!」
  慕容蘭看著躍躍欲試的慕容芸,有些恍惚。
  父親總是教導他們與人鬥樂趣無窮也,可曾想過有朝一日也會成為自己兒子鬥的對象?
  而他真的要鬥下去嗎?
  「對了,芸兒,關於白玉鬼城,還有其他事……」
  *
  開春大會。
  大秦這次的開春大會很是特殊,往年都在南方舉辦,今年偏偏在北邊靠近莫雪地帶的涵冰舉辦。
  涵冰離席楊距離頗遠,即使乘坐飛騎也需要一個時辰,就更別提坐馬車了。並且氣候更加寒冷,不但初雪還沒化,一路上甚至有幾座冰雕的雕像,晶瑩剔透,栩栩如生。
  「陛下怎麼選在這裡舉辦開春大會?」
  「不知道,是不是藉此表明親近慕容家,疏遠楊家跟南宮家呀?」
  幾名官職低下的官員們竊竊私語,幾人交頭接耳,但由於他們管道不靈活,凡事只能靠猜,沒一個靠譜的情報。
  「沒見識,北方又不只是慕容家的地盤。」一名官員不屑道,「沒聽說北方的鋼鐵廠也有是默家的嗎?」
  「默家?他們不是一直龜在福丸島嗎?」
  「哼,你們都太蠢了,默家才是四大家族中最為可怕的。」那名官員說道,「默家幾乎兩邊通吃,還能跟楓圓、十二星等大國和平貿易,賺得盆滿缽滿,還這麼低調,這種手腕跟心思,默家不是狠角色是什麼。」
  「兩邊通吃?」
  「陛下不是一直很想把福丸的控制權重新拿回來嗎?默家就是占了兩邊的好處,我猜他們一定將情報玩得很溜。」那名官員說,「而且還讓陛下如此放心……」
  「我看你才是太蠢,默家能讓陛下放心,自然是因為他們安分守己,跟玩情報什麼的可沒關係。」
  「你誰啊,這麼幫默家說話,你默家的人不成?」
  「我呸,你是誰,就你也配問,滾一邊吃犢子去!」
  「你這人怎麼說話的。」那人隨即大怒,「大家都是末流,都被分配在末等席,少牠媽給自己戴高帽了!」
  幾人吵成一團,甚至還動起手來了,隨行的妻女面面相覷,都不曉得該做何反應。
  「吵什麼。」
  一道溫和的聲音響起,眾人撇過頭去,只見一位看似年約三十的青年眼帶若有似無的笑意,身穿鴉青繡邊的白色長袍,手捻著一朵不合時宜的白色喜林草,頗有幾分俏皮。
  眾人見他裝束,心知這是位身居高位的人,立刻收斂了語氣:「敢問公子是……?」
  「無名小卒罷了。」青年不甚在意地將那朵花插到自己的頭髮上,為此還將獬豸冠給摘了夾在腋下,「好看嗎?」
  「好看,好看。」一群官員連忙道,「公子座席是在……?」
  青年一個眼神望向了國師席,又飄了回來:「我嫌那裡冷清,就過來湊湊熱鬧。」
  「自然、自然。」這群官員忙不迭地附和道,「我們這裡什麼沒有,就是熱鬧。」那可不嘛,越是下層的人越多啊。
  「是啊,熱得都快要打起來了,是吧。」青年還是笑著的,「吳能,吳萍?」
  方才爭得面紅耳赤的兩人面面相覷,十分不敢相信眼前的青年人居然曉得自己的名字,他們分明都沒有報上名號。
  只聽見那青年面露懷念,就像重遊故居似的,喃喃道:「原來這時間是這樣子啊。」
  「是啊,大人,這一路上都有些驚為天人的冰雕,您若不介意,我讓小女隨侍您前去賞玩……」
  「滾開!就你那寒酸的五官,醜八怪閃邊去,別壞了大人的興致。」
  一群人又重新爭論起來,企圖讓青年好好感受一下熱鬧,卻見青年斂了斂眉眼,自語道:「人類,要是離了道,果真就是一群無藥可救的毒瘤。」
  「你說是吧,謝君憐。」
  作者有話說:
  朋友建議我在文後放點輕鬆的東西,聊天什麼的,但我真的想不到要說什麼。所以就隨意紀錄一點日常,比如說全家的玫瑰起司霜淇淋我覺得很普通,好吃歸好吃,但沒有到美味的等級。也許我應該試試焦糖海鹽,如果還有的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火火
火火
不想廢話,總之想說的都在文裡,說透就沒意思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