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劫之二──無勇134

2022/10/14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134.無勇之大秦(六十六)
  「大秦天下紅旗揚,
  願受席王恩澤惠,
  步步高升踏青雲,
  婦孺上街不狼狽。」
  街頭幾名還在牙牙學語的稚童你一言我一語地唱,語氣歡快,幾名身體壯的富貴子弟還有力氣打雪仗,雪球沒砸到人,又散成一地的雪花。撲天蓋地的銀白掩蓋了松樹的綠,遠處蒼茫的雪山連綿一片,好似將人們豢養起來的城牆,冰封住了一切,而人們卻習以為常。
  棉絮般的雪落了下來,孩子們大叫著,紛紛被大人們叫回去,有的得回去幫忙鏟雪,有的純粹只是大人怕孩子感冒。
  但很快,他們就都變成了淒厲的慘叫。
  「快跑啊!有異獸!」
  水井旁不知何時竄出了一隻四腳的怪獸,如果馬凡在此,就能一眼看出來這是一隻體型大如半間房屋的犀牛,可村人們不知道,他們慌不擇路地抱上自家的孩子,企圖遠離這隻大怪獸。
  犀牛吼叫著,前肢重重往地上一踏,離他最近的大人變成了冰雕,接著犀牛便慢吞吞地上前,一口咬碎了冰雕,從嘴角流出了絲絲血跡。
  「娘!」被叫回去鏟雪的孩子幾乎要暈了,他哭叫著撲過去,卻被同伴一把拉走,「放開我!娘!娘!」
  「你瘋啦!快跑!」發小扯著他,怎樣都不肯放,還拉著他越跑越遠,發小體格比他壯碩,後來又遇到了其他大人,他們都扯著他,將他越拉越遠。
  那犀牛飽餐了一頓,又開始追逐他的食物們。
  「快點!快去通知衙門!跑得快的人快去!」大人們七嘴八舌地亂喊著,有志一同地將孩子們護在身後,「背孩子們先跑!」
  「爹!」發小顫抖著扯著一名男子的衣袖,「我們都快跑吧!」
  但人再跑,也有極限,全力奔跑下他們隊伍已經拖得很長了,現在所有人都快喘不上氣,孩子們害怕地哭鬧著,完全不知道究竟為什麼好好一個過年會碰見突然冒出來的異獸。
  犀牛正在逼近他們,離得近的男人索性不跑了,擺出了要幹架的氣勢,卻仍在下一秒被變成了冰雕,成了犀牛第二頓口糧。
  他們知道,他們跑不了,而且他們的村子實在太偏僻了,是那種就算是上任的縣老爺都嫌落後,懶得瞧一眼的地方。
  「不──!」
  「小二子!」
  就當所有人絕望的時候,一道陌生的嗓音從後方響起,接著一把長槍準確無誤地擲向犀牛張開的血盆大口,貫穿了犀牛。
  村人們眼神亮起,卻見犀牛痛苦地嚎叫,竟還未死,前肢再度提起,正要重重踏地之前,那長槍突然起火,那龐然大物居然在眨眼之間就成了焦炭,不動了。
  確定了危機解除後,村人們這才定眼一瞧,發現是兩個小伙子,都身穿富貴華麗的皮襖,小的那個穿得比較涼爽點,只見他嘟囊著,神色不耐地去拔回他的長槍。
  「幾位受驚了,在下南宮彥,這是我弟弟小二子。」南宮彥拱了拱手,氣宇非凡。
  「就說了不是哥。」小二子反射性回了句,長槍在他手中消失不見,死裡逃生的村人們嘖嘖稱奇。
  「南宮……南宮!」一名村人大叫道,「我聽說過!是四大家族!」
  眾人七嘴八舌地討論起來,圍著南宮彥跟小二子不肯走,一定要請他們吃飯,一一被南宮彥婉拒了。
  「在下還有要事在身,只是恰巧聽見這裡似乎遭逢變故,便過來看一眼,如今無事,也該趕路了。」南宮彥說,「多謝各位的好意……」
  「你們缺不缺侍童?」一名小孩突然插話,兩隻眼睛直溜溜地看著小二子,「我想跟你們走。」
  南宮彥低頭一看,是一名年約八九歲的孩子,身上的布料很陳舊,有些缺口還可以看到掉出來的保暖用乾草。
  「我什麼都能做,請讓我跟著你們。」
  他正是剛剛死了娘的小孩,目睹娘親死亡的大悲,被異獸追擊的大懼,死裡逃生的大喜,心情大起大落,劇烈衝擊之下他彷彿一夕之間失去了童心,茫茫然不知所措,只能依靠本能抓緊浮木,而以絕對之姿碾壓怪獸的小二子就是那根浮木。
  「阿文!」發小扯著他,有些著急,「別鬧了,就算……」他頓了一下,「你也可以住到我家啊。對吧,爹爹。」
  他尋求認同地看向一旁的男人,男人不負所望:「自然。」
  被喚作阿文的男孩搖頭,渴望又執著地看向小二子,又看向南宮彥。
  南宮彥也實在不想收一個孩子,南宮家不缺侍童,他也不想把好好一個純真的孩子帶進南宮家的沼澤,但是看他對小二子的眼神……培養得好的話會是一個忠心的僕人。
  「我們還要趕路,實在不能帶一個小孩。」南宮彥緩緩道,「但如果你無論如何都想要的話……」他從懷中掏出一塊令牌,「元宵之後,帶著它來南宮家找我,我會給你一次試驗的機會,通過了你就能留在南宮家。」
  阿文靜靜接過那面令牌,就對著南宮彥跟小二子下跪嗑頭,其他人一見,這才恍如夢醒般,連忙跟著照做。
  「別跪了別跪了。」南宮彥忙道,這裡面還有年紀比他大的老人家呢,「都起來吧。」
  但是村人們還是嗑了三個頭才肯起來,沒辦法請救命恩人吃飯,起碼也得行大禮才是。
  離去前,南宮彥把剛剛的男人叫到一邊:「南宮家可不比較安全,多得是吃人的怪獸,你讓那小孩想清楚了再說,可千萬別白白糟蹋了撿回來的命。」
  男人連忙稱是,看了一眼還圍在阿文邊打轉的自家兒子,有點靦腆地問:「公子,我跟我兒子元宵過後也能去嗎?」
  南宮彥:「……」
  *
  「所以說幹麻要多管閒事啊。」小二子在馬車上抱怨道,「你自己說出來旅行透氣的,還非得下車管閒事。」
  「小二子,路見不平拔刀相助,這是仗義。」南宮彥不厭其煩地說,「與人結善緣是很重要的,你已經不是那個以天地為床被,抓蟲為食的小孩了,你得試著融入人類社會。」
  「麻煩死了。」小二子哼道,「弱者被淘汰不是很理所當然嗎?」
  「那是禽獸,人類不一樣,人要保護弱者。」南宮彥說。
  「但你好幾次不也沒出手嗎,說什麼別惹楊家的人。」小二子立刻拆他台。
  「確實,那是我做得不好,所以我希望你做得比我更好。」南宮彥嘆氣道,「我感覺開春大會後一定會出事,現在風向太詭異了。」
  小二子翻了個大白眼,他聽不懂什麼風向不風向的,有什麼找碴的直接燒成灰不就好了,阿彥就是喜歡想太多,不曉得那個吳語是不是也一樣,下回問問李隆,是不是年紀到了就會胡思亂想。
  「總之,累積點人望總不會錯的,善緣多多益善,畢竟南宮家的錢不怎麼乾淨。」南宮彥深呼吸,他其實暗地存了心思,想讓小二子當下任家主,現今在位的幾位叔伯手裡都不乾淨,他想徹底讓南宮家從那些在他看來非常缺德的產業中脫身。
  比如大伯,明面上是種植農作物,但卻在田中央種大麻跟罌粟花,再假借紳霧進口的名義抬高價格,製成能讓人上癮的薰香,高價販售給朝廷官員。
  利潤確實很可觀,也很不乾淨。
  不過他知道要是他屬意選小二子做家主這件事傳開,那暗殺就不會單純是針對他,還會想辦法讓他們兩人一起消失了。
  「你就是想太多才老得快。」小二子哼道,他很喜歡南宮彥,雖然有些時候優柔寡斷又煩人,但他還是會聽話的。麻雀在他頭上啾啾叫了起來,「下次我聽到有人喊救命……」
  「還是要告訴我。」南宮彥立刻說,「要是情況允許,你就先去救人,知道嗎?」
  小二子翻了個大白眼。
  「不是說要旅行,為什麼馬車開這麼快?」小二子掀開簾子,皺眉道,「怎麼這麼像趕路?我沒聽到有人追捕,可以放慢一點。」
  南宮彥頓時有些心虛:「這個……因為跟人約好了在北方的鋼鐵廠碰頭……」實際上他也是用這種要洽公的名義溜出南宮大院的。
  「北方?鋼鐵廠?什麼鬼?」小二子狐疑地看著他。
  「這不是情況有變,所以跟默家的人約了一下……」儘管知道小二子不曉得其中彎彎繞繞,南宮彥怕車上有蟲是隸屬哪家操蟲師的,也不敢說得太明白。
  「默家?他們還興管鋼鐵廠啊?我以為那是姓楊的專利呢。」小二子隨口道。
  南宮彥一愣,對啊,重工業的龍頭幾乎都是楊家把持壟斷的,為什麼默家可以開鋼鐵廠?還是北方重地?難道一直默默無聞不爭不搶的默家早就跟楊家合流了?
  說起來,尋釁罪也是默家配合楊家搞出來的口袋罪,不用時能收,用時就拿出來,可方便了。
  南宮彥越想越不對,開口讓馬夫放慢速度,他得好好理一理思緒。
  *
  蘇府喜氣洋洋,蘇樂雅借著她才撿回小貓,姊姊就醒來為由,理直氣壯地認為小白貓就是他們家的福星,儘管是異獸又不吃人,非常強硬地留下了小白貓。
  夫妻兩人拗不過,也確認小白貓沒什麼威脅,便同意了。
  「該給他取個名字。」姊妹兩正窩在一起看小白貓,小貓還很虛弱,連聲喵都喵不出來,只能哈氣。府裡治癒系異稟者已經給他做了治療,但是體虛這點卻是怎樣也治不了的,只能靠時間慢慢養,跟蘇娜朵一樣。
  「要叫什麼名字比較好?」蘇樂雅興沖沖地問,「姊姊妳來取名嘛,妳書讀得比我多,給他取個超帥氣的名字吧。」
  「翰森?」蘇娜朵隨口道,不甚上心,「這在紳霧語是英俊的意思。」
  蘇樂雅對蘇娜朵馬首是瞻,對此毫無異議:「那大名就叫翰森吧。還得取個小名,小名森森。」
  蘇娜朵失笑,蘇樂雅一點都沒自己很偷懶的自覺,對自己取的小名非常滿意。
  「姊姊,這次開春大會妳還是待在家裡嗎?」
  蘇娜朵頓了一下,微笑著開口:「不。」
  「這次,我會請爹爹帶我一同前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火火
火火
不想廢話,總之想說的都在文裡,說透就沒意思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