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與洗煉之沒事找「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老子說:「不爭,莫能與之爭。」

我說,不爭有兩種。
一者,有能而不爭。
二者,無能而不爭。

前者需要深厚修為,有能而不爭;後者“無能而不爭”,算“自知之明”!

人都好顯示剛強不輸,而好強易引來紛爭,如今才真正體認到老子的「示弱」之義。

那天和網友有點小爭論,今天在路上有一位行動不便的人經過我面前,他走路很慢,很慢 ..
看著他,然而我心裡感到些領悟 ..
因為他顯示是「弱者」,“不能爭”,也沒有攻擊性。
正因為他「不爭」,所以我們也不會跟他爭,反而還會讓他先。

人常示弱,藏起鋒芒,
會被看扁?還是獲得更多友善?
或者是示弱的技巧和方式呢?

「不言」也屬不爭,但有時也會掉入一種“自我認知”的迷思。
「言」不一定是爭,亦是道理的淬煉,自我認知的洗煉; 不同智慧的衝擊,會讓最終的真理浮現。
阿 .. 前提是不同的——「智慧」。

【被看扁,我不難過,難過的是 .. 那是事實!】

怕是我真的“沒有料”!(有料哪怕被看扁。)

不爭,也要有實力、有料。
「有實力的不爭,感覺上也比較“爽”,無所謂(畏)!因為有底氣、“踏實”,不必跟你爭。」
所以我說,真正的難過的不是「看扁」,而是自身的實力。

若沒有「實力」,仗「恃」可以彌補。

雖人各有長,但所長總是不多,甚至 .. 好像也沒什麼「長」!對阿,好像也沒什麼過人之處,說我。
不管怎麼說啦,趕快找到適合自己「恃」,它可以是來自自身或是身外,一個你可以憑藉、倚靠的能力或物質或資源或 .. 。

【去找去想去經營去得到,那個「恃」,那個自己的「恃」。】

有「恃」最美,有恃是人生最美好的事、最美好的活著。
它是你的後盾,它是你的無後顧之憂,它是你面對前面一切所有的自信與自然、自若。

雖說如此,說真的,我一直沒找到過我的「恃」,苟安的一日一月一年過 .. ,既不出生富貴又無所學歷,職無所就,技無所長,雖有未雨綢繆之心卻無綢繆之志。

結論,真糟糕!

12會員
221內容數
何謂「純」? 單一。 何謂「雜」? 綜多「單一」。 【雜一而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雜一而純 的其他內容
《眾云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要、價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名言的條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誰沒有恨過,又不可自拔喜歡過馬份呢?|魔杖之外:湯姆•「跩哥馬份」.費爾頓的成長與掙扎 誰沒有恨過,又曾經在某一集電影裡愛上馬份呢?! 看這本書之前,我並不了解作為湯姆的他,讀完之後,我感覺自己又以完全不同的視角看待這群陪伴我們成長的魔法師童星們。 我很認同湯姆在書裡提到的,他們這些被傳奇性的前輩演員圍繞的孩童演員們,似乎以一種不可思議的「正直」模樣在影劇圈發展。 仔
Thumbnail
avatar
Ladybook
2023-11-26
成長的注目:《搬家》沉穩洗鍊的鏡頭語言(上)《搬家》是相米慎二導演作品裡我最喜歡的一部。 《搬家》是相米慎二較後期的作品,與《颱風俱樂部》相比,可以看的出來敘事比較流暢而沉穩,步調不疾不徐,但節奏掌握得很精準,該爆裂之處運用鏡頭安排拉開張力,該帶出孩子的成長過程,也十分細膩溫暖,完全就是一部教科書的電影。
Thumbnail
avatar
吳鳥
2023-10-05
法喜與眾生法喜|天善緣|活在娑婆今天回答學生的提問,法喜與眾生法喜是什麼? 我們談到法喜,就必須要說兩件事: 第一,什麼是「法」? 第二,什麼是「喜」? 我相信大家都能理解「喜」的含義,就是快樂、高興、愉悅。 而「法」的界定有很多,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 從廣義上來說,所有的法皆稱之為規則。
Thumbnail
avatar
天善缘
2023-09-26
趁著在熱情的夏日中,與喜歡的她一起,創造浪漫和幸福吧!|UC Training情感教育夏日是一個充滿活力和機會的季節,對於伴侶來說,利用這個時機共同追求進步和幸福非常重要。共同追求目標和成長可以增強伴侶間的情感連結,促進更深層次的溝通和理解。此外,共同成長也有助於培養共同的價值觀和默契,提升伴侶間的互相支持和團隊合作能力。 當然,就算還不是伴侶也可以透過Daniel下面分享的方式讓
Thumbnail
avatar
Daniel Life丹尼爾生活
2023-08-26
菲菲心靈:重新點燃生命的熱情|改變將帶給你無盡驚喜與成長!人生走了一些路了,或許你已經經歷了種種挑戰、取得了一些成就,但也可能感到迷茫和厭倦。然而,不論你的過去如何,只要想改變,就是一個絕佳時機,讓我們重新審視人生,尋找新的目標與方向,為下半場的旅程做好準備。 1. 定義新的目標與熱情:重新尋找生活的火花 人生的下半場是一個重新定位自己的契機,讓我們停
Thumbnail
avatar
月菲
2023-08-07
理想與現實的小故事︱小K生活之路關於理想與現實,小K跟大家分享一個故事: 司馬遷遵從父親遺囑,立志要寫成一部能夠「藏之名山,傳之後人」的史書,這亦成為了他的理想。不幸的是,就在他著手寫這部史書的第七年,發生了李陵案。 當時的將軍李陵在與匈奴一次戰爭中,因寡不敵眾,只能是戰敗投降。司馬遷為了替李陵辯白,不小心觸怒了漢武帝,最終被捕入
Thumbnail
avatar
小K投資理財之路
2022-09-17
銀行與找換店換外幣,哪個較好呢?︱小K投資理財之路銀行換外幣的話非常方便,有網上銀行的話,只需要按幾下,便能換到想要的外幣,而且換匯時銀行不會收取額外的手續費。可是,我們所承擔的成本,是銀行換匯的買賣價差,以及買入賣出中間的匯差風險;無可否認,找換店的外匯匯價比較好,但是假如換得多的話,要拿著一大袋現金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小K投資理財之路
2022-07-26
台鐵安全事務與承攬工程之安全管理台鐵太魯閣號列車行經花蓮清水隧道時撞擊旁邊坡的掉落工程車導致火車頭全毀以及火車脫軌事故。因為工程車停放於山坡並沒有拉手剎車,導致工程車滑落,造成重大火車死亡事故。 如火車行駛路段旁為山坡用地必須加強與鐵軌之間的防護,確保火車不會受到外物的干擾,以及火車進入隧道時是否應該降低行駛速度,啟動緊急剎車系統
avatar
王亭之
2021-10-23
有用與沒用的-人生相對論10之10 英國文豪卡萊爾曾說:「太陽不能點燃香煙,但那不是太陽的錯。」的確,若是太陽真的能點燃香煙,那也不過就像火柴般的功能而已,有什麼稀罕?每個人心中熱情追求的事物就是太陽。  經過很長的思考,我覺得電影是一件沒有用的東西,而我是一個沒有用的人。一個沒有用的人做了一件沒有用的東西,可是可以給別人帶來一些樂趣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1-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