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後一段可以和一群人一起完成一件事的時光

  大學的最後一個學期,我重返競技啦啦隊,決定回歸這個我曾經玩了兩年的社團,和大家一起比「中華民國大專校院110學年度啦啦隊錦標賽」,俗稱大專盃。我在過程中慢慢修復體力,同時復健我已經一年半沒練的後手翻,因為有可愛的學弟妹、凱瑞的學長姐和一起努力的同屆,所以我得以以專職翻騰之姿參與這次的比賽。我不完全算是底層,也不是上層,這次,翻騰是我唯一的武器。
中華民國大專校院110學年度啦啦隊錦標賽 賽後合影
  翻騰很危險,因為一個不小心就會摔傷;翻騰很難練,因為沒有一個動作符合人體工學,必須靠經年累月的練習累積。為什麼我要在大學的最後一個學期,選擇做一件這麼困難的事情?

這不是我想要的結局

  大一剛加入競技啦啦隊時,我是個善於否定自己,覺得自己會一直拖累大家,也不敢為自己創造未來的高中畢業生。因為競技啦啦這項運動是勇氣、毅力與決心的證明,是一項必須拿出勇氣去玩的極限運動,每一個動作都必須努力練習才能真正學會,而且在比賽場上,每個人都有完成所有動作的決心。
  因為不容易,所以我放棄了,在大二結束後離開競技啦啦隊。但內心深處總有一個聲音,想告訴那個選擇認輸的自己,這不是我想要的結局

改變結局的機會

  一年半後,我得到了改變結局的機會,就算我沒有做技巧,只專職負責翻騰,我還是很享受並認真做完我該做的事,因為現在的我認為每場比賽,每個人都是主角。或許我沒辦法拿這個當飯吃,或許我過了30歲就翻不動了,但我相信沒有人的努力會白費,競技啦啦不是飯,但它讓我學會吃飯。
  所以當我成功完成內轉後手這個翻騰動作的時候,學妹問我是怎麼做到的,我想或許是因為我有一點點勇氣、毅力,再加上一點點決心。競技啦啦是少數我大一在做,大四也在做的事情,我發現我已經能坦率的肯定自己,勇敢的許下願望、設定目標,並將其進行實踐。
  我已經有能力選擇不向困難低頭了。

人生最後一段可以和一群人做一件事的日子

  我有一群朋友,他們說很羨慕我,因為這是人生最後一段可以和一群人做一件事的日子,開始上班後根本不可能有這種事,大家下班後只想回家。所以為什麼我喜歡啦啦隊?因為很帥,因為我喜歡和大家一起做一件事。
   但教練說過:「競技啦啦就是一個結果論的東西。」它不像球賽有對手,在賽場上的時候也只會有自己。所以如果我們沒有成功完成所有技巧,不是因為對手太強,而是因為自己太弱,弱到被賽場上的自己打敗,這就是為什麼這時候就算得名也不會開心,比賽的錄影也不會想看。
  我們的目標與其說是贏得什麼或贏過誰,不如說就是贏過自己,贏過那個覺得自己做不到的聲音,然後在比賽後可以驕傲的把影片看好幾次,也能拿出來給身邊遇到的所有人看。

重返榮耀

  我們的競技啦啦隊最後一次在大專盃拿下名次是教練還在學的時候,而那也是十幾年前的事情了。當初,教練因為覺得後輩的程度太爛而離開,又因為一次比賽,母校的慘敗而回到政大。
  曾經,教練是個「覺得第一名才是最好」的教練,想要帶著母校重返榮耀;現在,教練覺得我們所有人都是最棒的,他曾說:「我不會懷疑你們任何一個人的努力。」 我們已經是大學生了,不是為了得到稱讚而開始練競技啦啦的,然而,正因為我們有共同的願景,我們互相信任,我們在競爭中追求進步,我們清楚知道有支持彼此的夥伴,所以我們才能在這次大專盃中拿下第五,重返榮耀。
  在一部精采的戲劇作品中,主角會設下目標,在完成的過程中遇到困難,然後出現轉機,最後達成目標。而我正好就像是在途中加入了那個出現轉機的橋段,看著大家飛,並讓大家帶我飛。謝謝大家給一個不是底層也不是上層的人一個位置,讓我可以完成大學最後一次大專盃。
  向困難的事折腰或許比面對它還要容易,但直到真的放棄了,我才知道輸給別人並不可恥,可恥的是在努力之前就先輸給自己。這次,我終於寫下了我想要的結局。
純粹想說:年輕世代的教育觀點與學生日常
純粹想說:年輕世代的教育觀點與學生日常
永遠是學生的實驗教育工作者—筱原純:「用溫柔的態度,打一場屬於年輕世代的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