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時間

2022/11/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從開始寫作練習及規律運動後,從中獲得了巨大的成就感,精神與身體狀態不斷地變好,也讓我越來越貪心,想挖掘更多能精進自己以獲得正向回饋的資源,現在除了和他人交流分享的頻率增加,腦袋萌生的各種有興趣的念頭也越來越多,然而想做的事無限多,但時間卻是有限的,若想要盡可能嘗試各種想做的事,勢必就要好好利用時間,經過一個多月的練習與紀錄,對於我如何有效利用時間的方式與心得如下
1.盤點想做的事:
把想做的事全部寫下來,並搭配時間利用四象限(重要不重要,緊急不緊急),把列出來事填入四個象限的區塊裡,並依照重要性排先後順序。
2.盤點可用時間:
我自己可用時間分成兩大區塊
(1)白天:多半為通勤時間、及中午休息時間,時間零散,但累積的時間不少,我自己大概有4小時能運用。
(2)晚上,通常就是下班到就寢時間,較為完整,約有5-6小時能運用。
3.分配時間給想做的事,並學習取捨:
觀察想做的事的特性,分配適合的時間,比方運動需要特定完整時段、受限地點,只能利用晚上;學習、寫作練習不受限地點,也可利用零碎時間,則能利用通勤時段。
此外,認清時間有限、想做的事無限,要學習捨棄比較不重要的事情,集中精力時間在最重要的事情上。
4.為「重要但不緊急的事」安排一週計劃:
歸屬這類型的事,主要與自我實現和健康有關,如:學習、輸出練習、培養運動習慣等,這些事情的特性是「初期嘗試會不適應並覺得辛苦、需要長期持續的累積才能看到成效和成就感」
因為不緊急,也因為執行時有點辛苦,所以時常被忽略拖延,因此我特地把這些目標拉出來做一週計劃,強迫自己有意識的執行。至於其他三個象限的目標,有的有時間限制,有的是自己喜歡會主動做,我想,即便沒做一週計劃也會自動完成。
5.以「先做再說」取代「等一下」:
想要提升時間利用效率,與其做一堆計畫,不如先嘗試,一旦執行就會產生結果,便能依據結果調整改善。
對於困難的事,也告訴自己不說等一下,就直接去做吧!我們往往還沒做就先想太多,只要踏出第一步,就會發現沒有想像中難。
因此不要等一下,先做再說吧!
總結:
如何利用時間,道理和財務規劃一樣,時間和金錢都是有限的資源,而我們想做的事及想達成目標很多,因此,如何將有限的時間與金錢,分配給優先的目標是很重要的。
此外,化計畫為行動,與其花很多時間做完美計畫,不如務實踏出行動第一步,我們才能朝理想目標更進一步。
每個人的時間都一樣多,收穫卻不相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會員
12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