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說:《心中的那幅畫》第七幅

2022/12/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情提要:
某一天,向晚時分,小男孩循著線索找到了愛畫畫的年輕人住家,應小男孩要求,年輕人幫這位像天使般的小男孩,畫了一幅屬於小男孩自己的肖像畫……
時間永遠都在流動著,不能倒回也不能快轉。而寒冷的冬天偷偷地降臨了,原本灰濛濛的世界,變得更加慘白死寂。
受不了屋內的冰冷氣息,年輕人揹著畫具,來到工業公園取暖,燃燒濃煙的大煙囪意外地帶來些許的溫暖。
他看到阿鋒先生正在整理畫具,他走近打招呼,
「阿鋒先生,好久不見,最近過得好嗎?」
他依舊沉默不語地做自己的事,年輕人無意間瞄到了阿鋒的幾幅風景畫作,跟他自己之前幾幅在河堤上作的畫作很像,只是顏色改得較為暗淡,人物的臉上表情也不一樣。
「也許只是巧合吧。」年輕人安慰自己說。
工作了一整天,顧客只有小貓兩三隻,也許是天氣的關係,人們只想趕緊待在室內取暖。
年輕人無奈地收拾好畫具,準備去另一個工作場所工作。
在騎車的路上,寒風如同尖銳的針毫不留情地刺進每一吋裸露的肌膚裡,冷到受不了的他,只好停下來,進去超商買杯熱飲。
正他開心地走出超商,喝著熱拿鐵時,看到一名流浪漢躺在地上一動也不動,走裡還拿著空的酒瓶,而身旁還有一隻黑狗趴在那望著他。
年輕人仔細地走向他,彎著腰瞧了瞧他那紅通通的臉孔,還有呼吸,
「先生,你不要在這裡睡著,會凍死的。」流浪漢毫無反應。
年輕人只好大聲叫了幾次,並推了推他,流浪漢漸漸有了反應,他雙眼迷濛地望著年輕人,「喔,我睡著了喔。」說完,便打了個冷顫。
「這……給你吧。」年輕人把買的熱狗麵包遞給他。
只見流浪漢從地上緩緩起身,拍打了自己的臉說:「年輕人,你真是好人,謝謝你的好意,留著自己吃吧,我沒事的。」說完,便搖晃著身軀,帶著黑狗緩慢地往前走,年輕人看著他和狗的身影逐漸消失在人群中,才騎著摩托車走掉。
***********
午夜時分,好不容易把所有工廠的事情處理完,而垃圾都清除完後,年輕人才拖著疲憊的步伐、牽著破爛機車騎回家。
當他到家門口,以為得獨自面對空蕩蕩的房屋時,發現屋內燈火通明,他趕緊停好機車快步地衝向家門。
「喂!禿頭男你在我家做什麼!而這些電燈是怎麼回事!我家的電早就被切斷了。」當年輕人一打開家門,看到那個每天早上在河堤上跑步時,順便會來嘲諷他的那個男人,竟大喇喇地闖進自己的家中並坐在沙發上,心中便升起一股怨氣。
但此時那禿頭男低頭不語,不像平常會跟他回嗆個一兩句話。
「欸,你怎麼了啊?」
禿頭男依舊低頭沉默不語,望著那冷冰冰的水泥地板。
「禿頭男,你到底是怎樣啦!有話快說!別婆婆媽媽的!」年輕人按耐不住性子大吼叫道。
這時發現有一兩顆淚珠掉落在地板上,他詫異地說不出話來,只是呆呆地站著望著那男人顫抖的肩膀,和不停掉落的淚珠。
兩人就這樣靜默了快一個小時,這時禿頭男人才緩緩地開口道:
「謝謝你,讓我兒子能帶著笑容離開人世……真的很謝謝你替他畫肖像畫,是你讓他找到生命的希望,原本他是活不過秋天的……他……他在你的畫中找到了希望……」男人哽咽地說不下去。
年輕人瞪大雙眼,不敢置信地從自己耳朵裡聽到的消息,他激動地大叫說:「兒子?你是說帶我去聽音樂會的那位男孩,你是他爸爸?」
禿頭男微微點了點頭,年輕人錯愕地踉蹌了一下,那位瘦弱的男孩──總是帶著笑容的男孩、唯一讓他有作畫動力的那位男孩,再也看不到了。
年輕人茫然地望著自己腳邊的畫具,此刻覺得那些東西讓他很厭煩,有那麼一瞬間他想放火燒了這些畫具。
他恨自己這麼晚才發現他們兩人的關係,恨自己不能替那男孩做些甚麼。此刻,他內心有個角落正逐漸下沉。
禿頭男緩緩站起來,拍了拍他的肩頭,沉重地說:
「這些錢是你應得的,從今以後,有缺什麼儘管找我,你只管專心作畫。」男人把一帶厚重的塑膠袋子交到他手上。
「不!我不能接受,過多的金錢會讓我喪失對美的感受!」年輕人發狂地說。
禿頭男嘆了一口氣,走向掛在床邊牆上的那幅畫,輕輕地撫摸著它說:「曾經……有人和你說過同樣的話;但他終究敵不過現實的折磨,當著自己的兒子和妻子的面前跳河自殺了……」禿頭男頓了頓,深吸了一大口氣接續說:「畫這幅畫作並送給你的那位男子,是我爸爸。」
一只放在桌上的銅盤翻倒了,掉在地上發出刺耳的鏗鏘聲,年輕人搖搖晃晃地扶著牆壁,眼神呆若木雞。
此刻,他覺得他的耳朵好像有人故意拿著喇叭對他耳膜猛吹,頓時覺得眼前一片模糊,世界好像扭曲、變形了,接著他就失去意識,朝著深淵一直墜落,一直墜落……
(未完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把生活中每個有感觸的當下,寫出來並紀念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