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身為Coordinator為榮(111.12)

2023/03/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時--111年12月--最清晰的感受,現在依然認同。)
長官向我詢問,公司內是否有適合擔任專案經理人的人選。專精於一個以上的資深專業者很多,但合格的專案經理人(PM)卻不常見。台灣企業普遍認知PM應該要是專案的最強第一人,企業現況也是如此,然而,PM真正的核心作用在於,屏除專業人員的一切困難、從中調和,並且讓他們能夠專心、安心的做專業與其說他們是Leader,不如說他們是Coordinator。這是部門主管與專案經理同時存在的原因,PM要能控制專案的時間、資源與人力,其中少不了和各單位協調。看起來都是雜事,但調和本身就是一種專業
最近想起一個故事。一群工人在工地工作。有人經過好奇,就問工人們:「你們在做什麼?」第一個工人說:「我在砌牆。」第二個說:「我在賺錢。」第三個說:「我在蓋一個能歷史留名的大教堂。」
故事被傳達時,第一個和第二個工人總是被形容的很不耐煩,凸顯第三個工人因為有全局思維可以完成大願景。當時我被這個故事的宗旨困住:只有像第三個工人一樣回答,才是有遠見的人。現在想來並不正確,因為這三種工人只是代表三種工作模式:
  • 第一種是專注於眼前的工作項目。
  • 第二種是追求具體的階段性目標。
  • 第三種是為了遠大理想窮盡努力。
只要能達成目標,這三種沒有好壞之分。作為Coordinator,最重要的是辨認自己的工作夥伴屬於哪種特性、擁有什麼能力,以此給予要求和激勵。
目標清楚的團隊,就是好團隊。縱使不被重視、沒有頭銜,願我們都能以身為Coordinator為榮。
對了,我心中的好PM是:調合力>意願>聲望>專業能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22內容數
    致力於打造淺顯易懂的土地規劃說明書。有任何土地疑難雜症,歡迎來逛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