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老師教學演示準備──❶前篇:教學演示單元、時間與試教

私密發佈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陣子在忙教學演示,所以都沒有更新。
現在結束了,可以回來好好更新!
這一篇會分享我如何準備教學演示,希望能幫助到實習老師們~~
一開始要準備時也是先上網查別人如何準備,但是方法有很多種,也要考慮校風、師傅或教授的想法、其他實習同儕們的做法,或是自己思考看看喜歡什麼樣的方式。
先講跟教學比較密切相關的教學演示時間、教案、試教這三件事!

教學相關

①確定教學演示時間

我師傅蠻早就問我想要什麼時候教學演示,那時候問師傅一般是什麼時候呢,師傅說10月中到12月都有,可以設計一系列的教案,如四堂課,在第三堂的時候教學演示。
後來問同儕大概是12月初,我也決定要在12月初,要避開段考、畢旅等等活動,確定想教的班級之後就會知道是禮拜幾第幾節,大概列了幾個時間,9月返校問教授有空的日子就選出來了,回實習學校和師傅確認就定下來。
補充:我覺得這也跟我教的科目有關,因為我表藝科是沒有要照課本單元上的,所以一開始在選擇時間也有點茫然。其他同儕是選擇要上什麼單元,時間就會因為預計什麼時候上到那個單元而定下來。

②討論教案

因為我們師培10月返校就要教教學前會談表,所以我應該是9月底的時候和師傅討論我的期末教案並開始修,現在回想起來教案內容真的差超多~覺得如果有想法就可以開始和師傅討論。
一開始我也會緊張,想說自己感覺想得還不夠完善,就要跟師傅討論嗎?但有時限還是得硬著頭皮去討論,從師傅的回饋中真的獲益良多!會比較找得到可以繼續探索的方向,所以鼓勵大家有一些想法就可以去問問看,早點開始,前期能夠比較發散,後期能邊修邊慢慢收束。

③開始試教

因為師傅有一週請假,由我代課,算一算時間也差不多,就開始教我的教學演示系列教案第一堂,有一整個禮拜的班可以試,後面因為學校活動等等,最後是剩五個班可以給我繼續試。
我覺得有可以試的班非常重要!越教整個教學會越完善(同時教案也會越改越完善),我教學演示的那一堂其實第一次上的時候非常可怕,但繼續修修修,試了四次之後,到了第五次也就是教學演示的那一堂就蠻順利的。
教學大概就這三塊,其實準備教學演示有很多時間是在弄跟教學無關的事啊XD
因為打一打發現光是邀請卡可以講的東西就很多,也因為邀請卡是比較後期在弄的東西,所以一併放在下一篇文章。
放一張可愛的邀請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3內容數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