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自己的樹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3年第一個工作日,一事無成。
長書桌上東一堆西一疊檔案文件參考書籍,全是一份又一份進行中或待進行的工作。但呆坐桌前,怎麼也打不起精神。
於是決定去看那棵樹。
爬上越堤天橋樓梯時,雨已飄下。但既已出門,便不想回頭。更何況,陰霾微雨,正適合今天的心情。
第一次來看這棵樹,是疫情尚未來襲的2020年第一個工作日。
2019年11月,出版了一本籌備經年的重量級小說,辦了一場畫展,外加南北奔波主講了近十場講座。在所有活動終告結束的11月底,硬撐著的身體終於不敵病毒襲擊,狠狠病倒。
但比身體的病痛傷我更重的,是心裡的傷。
自知過早見識繁華起落而變得世故的我,在轉換職涯之後,決意拋開過往刻意與人保持距離的習慣,敞開胸懷,用最大的善意對待身邊每一個為共同文化理想努力的人。對待外人如此,對待公司內部的工作夥伴更是如此。
或許是我對新志業抱持太過天真的想望,幾次現實的打擊,讓我知道任何的領域都有江湖。但我未曾想到,也始終不解的,是原該攜手奮鬥的同伴,也未必能同心。連串的風暴,讓我不得不面對現實:真心並不能換得真情。
這一場身心俱創的大病,讓我一整個月起不了床,進不了近在咫尺的公司。直到2020年初始的這一天。
這天陽光暖煦,忽然動念想到河濱公園散步。於是一個多月來,除看醫生之外第一次出門,越過河堤,遇見了這棵樹。
這不是棵特別的樹,只因為樹前有個石凳,體力不濟的我坐下休息,曬著暖暖的太陽,看見白色的鷺鷥從河邊高長的草叢裡振翅飛過,突然有種恍如隔世的感覺。淚一滴滴落下。
至今都還感覺得到那曬在背上暖暖的陽光,拂動髮絲微涼的風,還有那止也止不住的淚。
總說現在做的是自己真心熱愛的事。但在現實打磨下,熱情不免一點一滴冷卻,不時困在自己越掘越深的洞裡,疲憊沮喪且無力。
只是,人生不就是這樣,困頓裡,反而滋長出更強烈的欲望與動力,想在熱情完全熄滅之前,完成最大的願夢。
但在困頓疲累的時刻,我們還是需要有個可以垂淚傾訴的對象。
慶幸我找到了這棵樹。
2023的第一個工作日,有雨,有風,也有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6會員
365內容數
愛閱人的生活日常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新年快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雨港,新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027|如何在學術與業界之間找到自己的研究路徑?自從2017年7月來美國讀博士, 今年2024年已經是在美國第七年了。 2017-2022這五年, 我在美國印第安納州西拉法葉的普渡大學統計系攻讀博士學位。 當時的研究課題是線上機器學習(Online Machine Learning) 以及強盜演算法 (Bandit Alg
avatar
王啟樺
2024-04-18
你知道自己的生命靈數嗎|水晶能量|神奇的數字瞭解生命靈數的神祕力量和穿戴打扮與生命靈數顏色的關係。想知道自己的生命靈數嗎?看看生日時辰就可以瞭解自己的一種方式。
Thumbnail
avatar
DRAWDRAWIN手作
2024-04-14
要怎麼知道自己的愛情到底是不是"成熟的愛"?愛的藝術:從孤獨到成熟的愛本篇文章介紹佛洛姆心理學中對成熟愛的五個要素,包括給予、照顧、責任、尊重、瞭解。透過充分享受奉獻的喜悅、對愛的照顧和責任感、真正瞭解與尊重對方,實踐出真正的愛。最後分享了愛的意義和價值,並推薦相關書籍。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4-01-04
【Excel金融數據】製作自己的ETF報酬率與配息率並找到適合的存股標的<目的>   本文章內容,主要是讓你學會用Excel自己抓ETF股價資料,並計算除息價和含息價,透過兩者的差異,可以得到資本利得和配息率,經過自己計算後,就可以得知那些ETF是靠配息抑或是靠價差在賺錢的,市場上有各種說法,其實不同的發行時間點或計算的時間點其實都會有所差異
Thumbnail
avatar
紀律投資
2024-01-03
找到自己的Playground好重要今天應該是我今年最快樂的一天吧! 不是因為有什麼特別的事情發生,而是我在上爵士vocal的過程中漸漸找到屬於自己的方向與路,一次比一次更清晰。很神奇的是,我覺得我的爵士老師跟原本的唱歌老師比起來其實教得東西以理性的角度來說很水,但不知道為什麼她就是能讓我獲得滿滿的能量,可能是因為我們的語言很相近的關
Thumbnail
avatar
文飛(Dana)
2023-08-21
︱找到自己的太陽︱種自己的花家裡樓下的小花店,是點兒散步的時候,常常會經過的小店。 每次經過看到店裡那些美麗的花朵,心情都會變得特別好。 然後,就會買上一束再回家,看著這些花朵在家裡盛開,也有一種說不出的幸福感。 每一個片刻看起來,都很微不足道,但是生活就是這些生活裡的小碎片組職而成的。 而,今天的小美好,就是買了一束美麗的花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2-10-19
找到自己的誘發因子以上 就是我目前記錄起來的 讓我一步一步 面對她 然後開始長肌肉去處理她吧
avatar
樂天派的異想世界
2022-06-21
找到自己的內在熱情(下) 自己都不知道會寫些什麼出來,還要讓成員來參與討論嗎?這是困難所在。所以很佩服可以成立社團的方格子創作者江小茹。但後來仔細一想,如果是對於最喜歡的主題,成立一個社團來持續討論也不是很無趣的事。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2-03-12
找到自己的內在熱情(上) 其實對於熱情這種東西,最初的想法是會由內心自然而然的散發出來,然後感到: 對了!就是這個!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2-03-11
找到自己的熱愛 讓努力事半功倍當我們需要長期堅持某件事時,我們總是依靠意志力。例如,我們應該養成新習慣並每天鍛煉。這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我們希望通過意志力,我們能夠克服生理和心理上的阻力,讓自己堅持,堅持,再堅持。 然而,有類似經歷的人會明白,意志力不能幫助我們完成“堅持”。因為意志力需要消耗人們的能量。在嚴重體力消耗的情況下,
avatar
Danny Marshall
2021-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