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膨底下的投資環境,有可能連續衰退3年嗎

2023/01/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科技泡沫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但是到底那時候回測得多嚴重,以及跟現在是否有可比性呢?
這篇不會有什麼投資建議與分析,單純把 Yahoo Finance 的數據整理出來。研究的對象是 TQQQ, QQQ, SPY。
加入 TQQQ 的原因是因為看見許多人在推薦槓桿,Randy 也認為現在的確是考慮配置槓桿的好時機,跌幅夠深,很難想像會再更爛。But, Who knows.
先回顧過往的狀況吧!

TQQQ 2011-2022

三倍納斯達克適合現在開始佈局嗎?
2022 年回測的幅度真的也驚人!近 8 成回檔,這種槓桿商品,不只是部位不能大,連配置的時機都要非常小心!

QQQ 2007 - 2022

回檔指出現在 2022, 2008,2018的貿易戰幾乎是持平的。
很多人都說過去十年是因為量化寬鬆,而導致的的多頭行情,我認爲這句話無視了眾多科技領域的進步,不管在生產力的解放,還是實質的獲利成長上。
當然,其中一定有泡沫的成分,間接導致了2022年的嚴重回檔,但這次的回檔,有多少比例是過去的惡果很難說。
最多人愛講的科技泡沫與未來恐懼到底是什麼?

QQQ 2000-2002年

連續3年的空頭。
撰文的當下,帳戶表現已經沈寂一年,實在很期望看到曙光。今晚重壓 TQQQ,明天享受那令人流口水的報酬。
你說科技類股很慘,那其他產業的上市公司表現如何呢?

SPY 1994-2017

最可怕的不是跌,而是連年的跌。
但去年的科技股已經跌掉30%,我認為已經某種程度的反應市場情緒。我這篇的研究只是「考古」。務實的研究方法,應比較真實的市場樣貌,本益比、總經環境。
至少在沒有更壞的消息前,我認為少量的 TQQQ 是可以開始沿線進場了

合理的配置與期待

我的思考方向是:
  1. 這類槓桿商品要佔到部位的多少比例?約年初3%、年中5%、年末8%
  2. 槓桿是為了更好的報酬,沒見到小道消息復甦前,謹慎配置
  3. 如果總經與市場有明顯的曙光,即可建倉
  4. 上半年的台股不失為一個停泊的市場,台股先天帶有殖利率的特性真的很強。
配置上我認為現股是隨時可以加倉的,特別是基本面優良的股票。根據「錯過最好的幾個交易日,即失去最大的漲幅」這個說法,現在仍然應該穩定投入。
(3) (4) 一起考量,因為若完全等到開始降息循環,股價早就噴爆了,反而配置槓桿型商品的意義就不大了,因轉向大議題個股。
這次的衰退有多重成因,不完全是「泡沫」,至少資金寬鬆的部分有一定比例的再縮減了,不能做相同的類比。這種「無腦的」前車之鑑看看就好,連續3年的空頭,不會沒有跡象的。
另外補充一點,我認為最近幾年最大的資金泡沫在加密貨幣!這些蒸發的錢或許某種程度的打消資金浮濫的狀況,要比走勢或投機的情況,加密貨幣的崩盤更像是00年的狀況。不意外的話,加密貨幣也能在20年後重返榮耀。
最後,留下兩個研究給自己:一是科技泡沫的成因與可借鏡的歷史景氣回春或盡意不衰退的情境
    7會員
    8內容數
    每個人都在用網路,卻很少人真正會利用網路成長與學習。 Randy 是一位家庭主夫,「網路觀察室」這頻道讓我能夠實驗性的一邊照顧小孩並且經營網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