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NEW YEAR

2023/01/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農曆新年是許多亞洲國家會慶祝的日子,包含台灣、中國、星馬地區、甚至是越南等國家都會在這段農曆的區間慶祝,而從有印象以來,每年都很期待這天的到來,因為不用上課、可以玩電腦(爸媽會允許這幾天多玩點時間)、領紅包、跟著家入出門祭拜or走春,對於年紀還小的我們總是會特別興奮,年紀還小的我們因為文化的養成、社會氛圍的營造,這幾天真的是吃很飽很開心的日子,但隨著家庭的變化,不管是家庭親戚間的情感問題亦或者是家庭成員的變化都會間接改變慶祝的方式。
家家有本難念得經,外在的環境跟他人永遠是不可控的因素,有可能你因為工作需求無法回到家裡吃年夜飯,甚至是你有什麼苦衷跟壓力是無法回家的,但我想說的是過日子比過節日重要多了,與其一年中期待那幾天特別的日子,不如將每天活得開心,細細體驗工作、生活、思考的過程,即使你真的很喜歡過節日的氣氛,在那幾天的日子裡你可以靜下來好好吃個飯又何嘗不是一種享受。
越來越享受個人靜下來思考的時光,每天即使只有10-15分鐘,但永遠關不住個人的想法,蔣勳說: 每天要留給自己18分鐘,每天手機訊息跟爆炸的資訊榨乾我的腦袋,而前幾日是大賣場最忙碌最有壓力的工作時光都忘記留給自己時間了,好不容易趁除夕夜這天
沒有訊息。
沒有過多的資訊。
沒有通知。
讓自己腦袋好好為自己思考一下,雖然真的很疲勞,但深深相信這些想法若我無法及時打出,過幾日就忘記了,腦中的想法每天就是這樣不斷的增加然後壓縮到前面跑出來的想法
出社會第三年了,漸漸不再嚮望過年的時節了,除了家庭成員關係間微妙的變化更多的是想法與傳統的觀念已經有出入了,不是不想要回家,而是過日子真的對我來說比較重要,比起虛假的問候跟不自在,對於父母、兄弟的關心不需要在過年期間才出現,而沒有吃年夜飯也不代表什麼,進入量販業工作經歷第二個農曆新年都沒有回家,許多人問我為什麼?雖然課長是擁有排班的主導權,但是其他夥伴要回娘家、要祭拜、要走春等行程,為什麼我們不願意把他人擺在前位,真正的利他其實就是利己,這是我前一段時間聽到很喜歡的話,來自TFT創辦人劉安婷說的。我也不是不放過年期間,而是人力的安排上就是只能有1-2位能休假,那我們家人已表明可接受工作上的需求,所以沒有硬性需要回家的話當然是先禮讓給有需求的人,其實不是不回家代表不孝順還是不遵從傳統。
其實人生過程中會有蠻多不懂你,沒有深入了解你的人就會從你表面或是外表去斷定你這個人,但沒關係,just let them talk...就跟我在蔬果課學到的很多人際面的事物,你不管把品質顧的如何,服務態度再怎麼好,還是有人說你服務態度很差,有人說水果很難吃,品質很差,每個人都吃感都不同,要怎麼講怎麼說 對方永遠都有話講,永遠都可以怪別人,都可以怪老闆、怪廠商。什麼關於嫌貨的人才是買貨人這句話完全make no sense, 即使貨有出入,也不應該用嫌棄、貪小便宜,這可能就是我討厭資本主義的地方,這個社會若每人都有同理心該會有多好,
let’s be better together.
農曆新年!還是保持心情的愉悅最重要,而世界上最能影響你情緒的人還是只有你,以及健康的身體,人生到頭來最重要的就這二件事:健康、情緒穩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36內容數
    來自台中,出生於千禧世代末&Z世代的頭 還在迷惘的人生持續積極找尋烏托邦 喜歡分享職場觀察、面試紀錄、人生價值觀 希望能給予多於得到,期待帶著正面影響力給每個世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