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放長假|「長假症候群」來襲

2023/02/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長假是好,再上班卻是一種折磨。

長假症候群

農曆假期對於許多職業人士算是比較長的法定假期。在香港,一般我們會有初一至初三的假期,而今年因為初一在星期日,所以初四補假。如果有些朋友不用上星期六班,就會有一連五日假期了。對於忙碌的都市人來說,五日假期也真的不錯了。而有些在學朋友,就會有更長的假期了。

長假後會發生的狀況

以下並不是醫學討論,純粹算是閒聊,讀者們不用太認真。
究竟放了超過三天假期,甚至更長的假期,之後要上班或上學的話,會有甚麼狀況會發生?

失眠

以本公子為例,假若我放完幾天假期,明早就要重新上班,那麼這個晚上我一定會失眠。無論我如何在上班之前的幾天適應早上起床的時間,在重新上班的前一個晚上,總會失眠。我有試過早一點就去睡,但是仍然會半夜忽然醒來,然後就再睡不到,就算我是多麼的睏倦,也難以再睡得好。

夢魘

在我要重新上班的前一晚,我會失眠,但整個晚上總會有一兩小時撐不住入夢了。這時候做的夢通常都會跟工作有些關係,而且也不會是美好的。在這年的農曆假期的上班日前,我就造了一個夢:我見到了我的上司,還跟她討論了「甚麼病才應該請病假?」這種議題。當然夢中的對話也是充滿著壓力,生怕得罪了上司。

我當然理解為何有這種夢,第一是之前染上新冠肺炎請病假的日子多了,怕被上司責怪;第二,早上根本沒有工作的動力,好想告假。這種狀況下,腦袋也應該不會產生好夢吧!

發冷

睡眠不足,血氣不順,整個人也會變得冰冷,尤其是一雙腳掌特別會感到冰凍。像本公子這種文人,其實是孱弱書生,一個失眠夜就更顯得辛苦了。這種感覺,就算我蓋多少被子,或穿多少保溫衣服,也仍然會很冷,因為這種「冷」是從身體裡面「產生」出來的。然而這種感覺其實很容易消除,只要一個熱水淋浴就可以回復舒適。

腦霧

本公子也不知道「腦霧」這種說法是否合適,但長假後再加上失眠,之後要上班工作,整個人就像是靈魂出竅一樣。記憶力=0,分析力=0,觀察力=0…… 就像一個喪屍一樣,坐在位子,呆望著電腦螢幕,手指放在鍵盤上,但卻想不到要做甚麼,就連寫一個句子也組織不到了。這種狀態不容易回復,因為必需要補充足夠休息才能夠完全消除,但現在正上班,又怎能有補眠的機會呢?

食慾不振

本身是老饕的我,在這種狀況下都會感到不想吃了。胃裡空空洞洞,但是卻像充滿空氣一般,感覺再填不進任何食物。然而吃不進東西,但卻抱著空腹的感覺,漸漸地變成胃痛。我可以感覺到自己的胃酸在空胃子裡翻滾,然後胃部一個收縮,就把酸水送上食道,再由喉嚨湧出酸味。這種感覺會維持至少半天,直至我能吃進一點食物,把餓肚子馴服了,才能讓胃部回復正常。

辛苦命

「長假症候群」,因為放假多了再回復工作而產生的狀況,其實也十分可笑。試想一下,如果沒有放長假,像平常一樣上班下班,就不會有這種不適。想深一層,這也是一種「辛苦命」。就像機器一直運作幾十年都沒有問題,但是一旦因為甚麼原因停止了,想再次開動時,總會有很大機會故障,不能重開了。幸好一年也沒有多少次長假期,否則放假就會變成一個折磨吧!

後記

這個兩個星期除了面對「長假症候群」外,回到工作後也是忙得不可開交。放工也要看孩子,陪他們做學習和玩耍。等他們都睡了,可以安靜坐下來寫作時,已經精神不足,對著電腦打瞌睡。驚醒過來,整個螢幕都是「k」了。因此,這星期發文也慢了一點,希望讀者包涵。
本公子心裡有許多意念想跟大家分享,也許在這兩天假期裡能夠專注寫作。其實也有點羨慕全職作家,可以全情投入創作。在此感激花時間讀我文章的讀者,尤其是給我心心、追蹤我、贊助我的知音人,祝福大家生活得力!
13會員
26內容數
歡進入蜜柑公子的思考領域,分享我的日誌、散文、新詩、小說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