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反思解說技巧 | 有關解說的筆記

2024/01/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被發展的蜜柑公子

今天工作單位舉行了一年幾次的員工被發展日。本公子戲稱為「被發展」,因為發展日的題目有時會不太有趣,大家坐著聽講就會覺得「被逼地發展」,所以我會笑說這是「被發展日」。

這次的活動有兩節,第一節是教授「解說技巧」(Debriefing)。講者是專業教練,已經來工作單位舉行過多次正向講座或團隊建立活動。他所講的內容有許多,我只在此節錄其中一項,我認為是比較有趣的,稱為"Roger Greenaway's active reviewing techniques",即「動態反思解說技巧」。

動態反思解說技巧的四個步驟

Roger Greenaway提出的這個解說技巧,包含了以下四個步驟,簡稱"4F"︰Facts (事實)Feelings (感受)Findings (發現)Future (將來)。Roger用了樸克的四個花色來代表這四個"F"。

以下內容是由導師的簡報中整理出來。

Facts (事實) - 鑽石 ♦

以鑽石的堅硬和多折射面來比喻事實,因具體經驗本身是不容置疑的,若從不同角度去看則有不同的看法和觀察。

在這環節中,參加者只需透過五官觀察,就能描述發生的事件和經驗,暫時不需多作解釋。

Feelings (感受) - 紅心 ♥

以紅心代表由心而發的感覺或情緒,表達在具體經驗的過程中所有的情感觸動處。

在這環節中,參加者要超越一些表面、外觀的描述,集中檢視個人內心的感受及情緒反應。

Findings (發現) - 黑桃 ♠

黑桃的形狀像一個鏟子,對尋寶的人說,這工具是用來翻泥土掘寶藏的。

在這環節中,黑桃象微我們要竭力尋索自己的內心,並要總結經驗中對個人與羣體帶來的意義和價值 (Making sense of experiences)。

Future (將來) - 梅花 ♣

梅花是多瓣的,代表我們的未來有很多選擇和可能性。

這環節專注於怎樣把發現和獲得的經驗,轉化和應用於未來的生活中。

4F的循環

這四個F是一個循環,Facts>Feelings>Findings>Future,以此作為一個框架,解說者引導活動參與者去探討活動後的反思。

運用動態反思的例子

在此舉一個例子來說明如何使用4F來引導解說過程︰

假設小明是籃球隊的成員,隊伍剛才在一個比賽中落敗了,教練在賽後跟隊員作一個反思解說。

Facts (事實)

教練︰「各位隊員,在剛才的比賽中,你們觀察到隊伍有甚麼地方做得好或者做得不好?」

小明︰「剛才我的三分球多次失準,以致讓對手搶了控球權而反擊。」

Feelings (感受)

教練︰「小明,你對這一點有甚麼感受?」

小明︰「我覺得好失望,我的技術平時不是這樣的,也許我很想勝出,太過緊張勝負令我壓力太大了。」

Findings (發現)

教練︰「你們對小明所說的有甚麼意見?」

小強︰「我明白小明的感受,平日練習時,他是我們的神射手。但當我們太緊張,就發揮不到真正的實力了!」

Future (將來)

教練︰「你們認為在下一場比賽中,我們可以怎樣改善?」

小明︰「我會放鬆一點,將心思放在享受比賽,發揮最好的能力,將勝負放在一邊,實力就自然會更穩定了!」

動態反思的好處

這種反思的方式,基本上只要熟習當中的4F循環,任何人都可以成為解說者去協助團體成長。本公子認為動能反思有以下的好處︰

有系統

4F循環是一個容易記憶且運用的方法,只要跟隨這個次序,就能由某一事實引導出生活中的應用。

由理出發

事實是真確的,因此反思是根據真相去開始,讓反思者基於現實去作出反思。

注重情緒的抒發

動態反思注重反思者說出內心感受,而這些感受正正是發展或改善的動力。同時亦會讓大家坦誠地分享自己真正的想法。

鍛鍊觀察力

反思者需要從事實和感受中,發現事情的意義和價值,從而提升對事情的敏銳度,有利於發展或改善。

展望將來

這一點是很重要的,因為反思不是要聲討發生了的事實,也不是停留於成功的喜悅。動態反思是要令反思者能夠將所得的經驗應用在將來的生活中,成為更理想的個體或團體。

說在後面

其實今天的活動有許多不同的內容,本公子選擇了這個環節跟大家分享,是因為這方法很實用和容易掌握。希望讀者們能夠發現動態反思解說技巧的好處,在你們的團隊中好好應用。

13會員
26內容數
歡進入蜜柑公子的思考領域,分享我的日誌、散文、新詩、小說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