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和大象一樣重的謊言》:孩子說謊怎麼辦?千萬別用錯方式讓孩子變成說謊慣犯!

2023/02/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當孩子說謊的時候,大人的第一反應是什麼呢?是張口責備,還是替孩子找藉口?相信有經驗的人,會知道以上兩種方法都不是正確解。而且,若是我們換種角度來看,說謊這件事,當事人或許才是最難受的
提利.羅伯埃克特艾絲黛兒.敏思一起創作的繪本《和大象一樣重的謊言》,就是在探討孩子說謊時的內心感受

故事內容

盧卡斯在院子裡踢球,不小心把廚房的玻璃打破了。爸爸生氣地走出來,大聲質問是誰做的?盧卡斯為了避免被責罵,讓妹妹艾莉諾背黑鍋。
從謊話說出口的那刻起,盧卡斯就覺得心情悶悶的胃部也重重的,彷彿有什麼東西壓在上面。隔天早上起來,這股沈重感依然存在,沒有消失。
他沒辦法專心聽老師講課,午餐也吃不下,甚至連好朋友都說他今天踢的球很差勁。
回家吃點心時,看到艾莉諾可憐又難過的樣子,盧卡斯終於開口向爸爸說實話,承認自己犯下的錯誤。就在這時,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纏著盧卡斯不放的大象消失無蹤,他的心情也變得無比輕鬆。
和妹妹言歸於好的盧卡斯,終於可以放下心,好好睡覺了!

心得

曾經當過一年的幼教老師,我很清楚要讓孩子學會誠實,最主要的關鍵還是得看大人的態度。不論是哪個年紀的孩子,都會渴望得到大人的喜愛、同儕的注目,有時甚至會看情況撒個小謊。所以,做父母的人並不需要因為孩子撒謊,而覺得天崩地裂,認為自己的小孩學壞了。
通常,父母都很會很注重孩子的品格,尤其在誠實這一塊上格外看重。老一輩的家長更是保守,絲毫無法忍受孩子撒謊,只要發現孩子說謊,八成會拿起棍子開揍,或是張口就罵人。但你們知道嗎?這樣的打罵教育,對於遏制孩子說謊的行為是一點幫助都沒有因為當孩子下次做錯事時,他們就會開始絞盡腦汁想個更有說服力的謊話,好逃避大人的責罰。長久下來,孩子只會變成善於說謊的慣犯,到了那個時候,要矯正就有點困難,畢竟慣於說謊的孩子,內心的自我愧疚感肯定比初犯的孩子還要低。
拿故事裡的盧卡斯來做例子,他為什麼會說謊?答案是:「看到生氣的爸爸,他害怕了,所以才藉由說謊來保全自己。」
但由於他知道說謊是錯的,且看起來是初犯,所以他的愧疚感很深。在看到妹妹因為自己背黑鍋的可憐樣子,盧卡斯的謊言伴隨著愧疚,變成了極具重量的大象,壓得他喘不過氣來。幸好,這樣的愧疚感促使盧卡斯做對的事,因此在沒有旁人的引導下,他主動地說出實話。
如果在現實中,我們遇到盧卡斯這樣的孩子,可以在他說實話時這樣跟他說:「原來如此,謝謝你勇敢的跟我說實話,我相信你已經知道說謊是一件很難過的事。如果下次又碰到這樣的情況,(老師/媽媽)希望你能像這次一樣這麼勇敢。」
大人先平靜地肯定孩子做對的事的勇氣,切記不要責罵,然後試著同理他說謊時難受的心情,並說出自己對孩子的期許,希望他下次又遇到同樣的情況,可以如這次一般的勇敢。
當然,先前做的錯事不能一筆勾消,該有的懲罰或善後還是要有,可以這麼說:「我很開心你願意勇敢和我說實話,不過你做了(什麼錯事),(對方)一定也很難過很受傷,所以我們要怎麼做才能讓這件事有個好結果呢?」
透過與孩子的問答,讓孩子學會承擔責任,找出解決辦法並實際執行。也因為這是孩子自己得出的答案,在執行的時候就比較不會心不甘情不願了。

結語

父母與教育者,雖然兩者身份不同,但都是孩子人生路上的引導者。我認為,學習成績是其次,個人品性才是左右命運的關鍵,而身為引導者,我們更要重視品行教育,且要以身作則。孩子會把大人的言行看在眼裡,如果我們自己都無法做到,卻又要孩子做到,其實孩子心裡對這樣虛偽不一的舉動是一清二楚。
「媽媽跟我說要誠實,但是上次爸爸問媽媽事情的時候,媽媽就說謊了啊?」
希望大家不會遇到以上類似的問題,小孩發自內心的靈魂質問真的不好回答喔

資訊

  • 作者:提利.羅伯埃克特(Thierry Robberecht)
  • 繪者:艾絲黛兒.敏思(Estelle Meens)
  • 譯者:翁菀妤
  • 出版社:大穎文化
  • 出版日期:2019/05/05

33會員
47內容數
嗨~這個沙龍主要分享我的閱讀與生活心得,歡迎參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