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 湘北隊的小巨人 - 灌籃高手電影版 (自己的看法+一點點電影心得)

2023/02/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說起第一次看《灌籃高手》,應該是在國中二年級的時候。
記得當時是因為得了急性盲腸炎,在醫院住了大概有一個月的時間,在智慧型手機還不普及的年代,每天早上從病床睜開眼後,伴隨著我的,便是隱隱作痛的傷口,以及眼前那台正在播映著《灌籃高手》的舊式電視機。雖然不如死忠粉絲那般狂熱,但在上個月電影版上映後,作為一部分的童年回憶,仍引起了我的一絲注意。
不過在脫離學生身分後,因為許多現實層面的考量,以及過去在球場上發生的種種辛酸血淚史,使我曾有一段時間,只要回想起跟籃球有關的事物,腦中浮現的都只剩下負面的記憶,所以這個「引起注意」,也不過就是在捷運站看到電影廣告,會稍微瞥一眼的程度罷了。
好多以前喜歡的東西,現在都放棄了;這幾年愛上的,也正在凋零的路上。
凌晨五點起床練球、用YouTube看著NBA球星的比賽精華學習球技、丟垃圾時還會故意擺出投籃姿勢……從國中就開始打球,如此熱愛籃球的我,在距離上一次打球僅短短兩年之中,漸漸成為了一個對於運動冷感的人,不想投籃、不想凌晨出門練球、害怕受傷、連打開第四台收看NBA轉播的動力都蕩然無存。
不過並不是對任何運動都保有這樣的態度,我似乎是在刻意逃避跟籃球有關的事物。
在《劇場版咒術迴戰0》中,五條悟曾經說過 : 「愛是這世上最扭曲的詛咒。」籃球對我來說就像帶刺的薔薇,絢麗且迷人。每當我愛得越深、握得越緊,荊棘造成的傷口就越刺痛,越是想要回歸球場,過往所發生的一切就越難揮去。
曾幾何時,總覺得許多以前喜歡的東西,現在都放棄了;這幾年愛上的,也正在凋零的路上。或許我放棄的根本就不是籃球,而是我自己。
不過就連我姊這種幾乎不懂籃球,也沒有《灌籃高手》粉絲濾鏡的人,也能從她口中說出「好想二刷 !」這種話,因此,我決定暫時放下過去,進戲院回味這部堪稱是運動漫畫史上最經典作品的電影版本。
然而,就在看完之後,確實有點重拾對於籃球的熱情,以及最初的憧憬,尤其是這次的主角由宮城良田擔任,由於背負著湘北隊先發控球後衛的身分,因此在球場上與其他四位球員,不管是在戰術或是心靈上的連結,都能讓觀眾一覽無遺;另外因為身高不出色,更能體現出矮個子在場上的視角和遇到的難題。
身高同樣不高的我,在宮城被山王的包夾戰術伺候時,完全能感受到那種窒礙難行的感覺。
除了在場上與山王的廝殺之外,中間也交錯插入了宮城過去的經歷,包括兒時的街頭單挑、哥哥因船難去世、與三井壽的相遇(幹架)等等,都讓這位角色有個更深層次的情感琢磨。在承受了情感上的種種煎熬與折磨,如今這位168公分的花椰菜頭,卻能夠站穩湘北隊先發球員的角色,並心無旁鶩地在場上指揮,即使受限於先天的身高劣勢,強大的心志,也讓宮城良田與其他高個子球員齊名,成為湘北隊的小巨人。
另一方面,電影使用3D立體手法取代了原版2D動畫的呈現方式,老粉絲們可能會覺得有點突兀甚至出戲,但個人覺得反倒為整場山王之戰增添了更強烈的臨場與速度感,從每一個角色的跑動、汗水從前額滑過雙頰至下巴,以及流川楓灌籃時那種君臨天下的王者姿態,就連我這個2D守舊派的人都必須給予製作團隊最大程度的讚嘆。
話說這次電影版似乎有應用到動態捕捉的技術,怪不得片頭宮城兄弟一對一的場面,實在是無比的逼真,完全就是在街頭場上看見的球友會有的動作。
動態捕捉可參考下列連結 :
總之這次《灌籃高手》的回歸,個人覺得非常滿意,假使沒有看過原作的觀眾,也能夠進戲院欣賞這場湘北與山王的頂上對決,或許文戲的部分可能會讓人覺得破壞節奏,但也因為電影補足了宮城的過往,才讓這個角色更為靈活寫實,最終完整了湘北五虎每位選手的心境。
主角的海報直接消失,幫QQ
我不確定這份因為看完電影而燃起的籃球火炬還可以持續多久,但至少此時此刻,我還挺想聽見那顆橙色皮球彈跳的聲音。
枷樘
枷樘
隨意找個角落坐下,泡杯熱咖啡,加點糖,讀本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