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的哲學課題

2023/02/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個人的哲學課題:
我是誰?
我在哪?
我要去哪?
我想要什麼?
我願意拿什麼來換?
經營者的哲學課題:
我(公司)是誰?
我(公司)在哪?
我(公司)要去哪?
我(公司)想要什麼?
我(公司)願意拿什麼來換?
覺得痛苦,
有時是我們尚未釐清自己是誰?
>沒有客觀去評估自己的體質.體量
>什麼是適合自己的體質.取捨.模式
覺得痛苦,
有時是我們尚未釐清自己在哪?
沒有停頓思考自己到底想要什麼?
沒有靜心去確認自己到底要去哪?
>要去的地方是不是因為角度錯誤,判斷成近在眼前的遠在天邊?
>要去的地方如果是山頭的差距,那可能只能徒步或出動直昇機
>要去的地方如果已經有基礎建設,那可能可以開車或搭鐵路
>然後才是舒適度。省錢可以搭客運/台鐵,有錢能搭高鐵快點到
>想要舒服,就能花錢升等商務艙,但其實不會比較快。
覺得痛苦,是成長過程的常態
但需要識別那個痛苦,是不是同個模式套路,換湯不換藥
__
全聯確實在奧美的協助下,成功轉型。但起點是林敏雄先生深切的意願
葉明桂老師在《#品牌的技術和藝術》書中提到:「第一次工作簡報是由全聯董事長林敏雄親自說明,一開始董事長並不是有紀律地介紹他的 商業課題,而是有點自怨地聊起經營全聯的辛苦,由於利潤很薄,他必須到處省錢。」
供給(提供服務)跟需求
是符合經濟學原理的
只有「誰著急 誰起頭」才能讓後續協作很順暢展開
奧美就像是高鐵+商務艙
但要去搭去哪,還是得自己買票
即使有秘書代買,仍是得說明要去哪
去哪的課題,不在秘書 不在高鐵 而在自己
__
全聯故事有趣的點在於:
1)全聯的第一次工作簡報是由董事長林敏雄親自說明
2)地點是在他建設公司的辦公室,不是在全聯的會議室
3)就「董事長一個人」與我(葉明桂)和另外兩位奧美夥伴
4)一位是唐心慧,她爸爸是董事長的朋友,這個生意是唐心慧引進的
當大頭方向足夠清楚、資源足夠明朗,小的就是跟著走。一但順序錯放,就容易催生出很多沈重的:鄉愿、相怨,一但受害人情節發生,不僅無利於事,這樣情緒更是有害。
我們知道
幫助溺水者最好的方法
並不是跳下水救他
而是想辦法遞一個綁著繩索的泳圈
等對方抓穩,才能幫忙拖上岸
__
#接案 一直有個心願使命
希望以我小小的個人能力,幫助有緣的經營者
當彼此都認清自己的課題,不丟包、道不外求
我實際等同是在幫助他們的員工、協作廠商們
不僅局面雙贏,事推順利。也實現了我覺得很多年前,我無法站出來守護自己身邊,同樣為工作盡心、卻不擅言詞的夥伴們。還給喜歡工作的人,一份被尊重、自我實現的成就感...
圖:獨自喝一杯的時光
牆上球賽,我並不在意誰會贏
但一起馳騁共同努力感覺很好
生活旅程,離不開的那些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