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岐] 遊玩紀錄

2023/02/14閱讀時間約 38 分鐘
本篇文章為劇本殺" 蒼岐 "遊玩紀錄:(全劇透預警!)
  • 日期:2023.01.29 (Sun.)
  • 地點:夢迴
  • 體驗角色:柳淺
  • GM: 砂鍋 / 紫花
預警事項
  • 全劇透 包含且不限於角色身分 / 劇本內容 / 內心活動
  • 非正經評測 , 內容組成=遊玩紀錄 + 角色有感 + 個人吐槽XD
  • 主要是給自己看的日記 ,片片段段寫的(並且無法百分百還原) 時而人稱跳換,時而加上心理活動,總之很亂
  • 會因為一些心路轉折而調整劇情記述時的順序
  • 中間可能有些怨念,純粹是當下或是紀錄時回憶當時的抒發吶喊
— 全文皆涉及劇透 請未遊玩者速速閃避
白雪紛紛何所似?未若柳絮因風起。
柳條折盡花飛盡,何人能識少年心?
青川 柳淺

前言/史記

青川柳淺,少年早慧,刁蠻跋扈。
五歲學棋,十三歲入蒼陽太學收其心性。
結業後回到青川,大病一場。
青川反。
而後封天自立,欲與滄瀾聯姻。
青川柳淺離家,與其好友趕到蒼陽。
奈何木已成舟。
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對拜。
我把蒼陽太學柳淺葬在蒼陽山,從今往後,世間只餘青川公主。
青川公主 不能哭。
兄弟對立,朋友背棄。
姊妹如煙,愛人相離。
恩師相棄。
但我仍有八百死士,身後還有故土家國。
有句話說,盡人事,聽天命。
自認人事已盡,奈何天命不歸。
此生不能說有什麼輝煌成就,但也可稱得上一句:無愧於心。
柳淺柳淺,楊柳送別,情深緣淺。
雖名為淺,奈何情深。

第一章:蒼陽。問道

少年不識愛恨,一生最心動。
柳淺遇到思柔時是在葬禮上,她向思柔伸出了手,交到了第一個朋友,所以把所有自己覺得好的東西都捧出來給她。
而後被迫跟著靖王到滄州做人質,遇到了靈澈和明穗,雖然年紀最小,卻因為過於早慧,倒也沒有被當妹妹般的寵愛。
等到了蒼陽太學,小時候蹺掉所有女德女誡課的柳淺大概也沒料到,有一天自己會遇到一個人,然後心甘情願的想要遠嫁他鄉。
而青川郡主與封天世子的相遇,也並非像是話本裡那樣繾綣美麗,反倒是雞飛狗跳的荒謬。
我一直在想,柳淺到底為什麼會喜歡蕭原。
"是因為其他人各自心有所屬,所以也只能湊一對嗎?"
我曾聽過其他平行時空的柳淺有這樣的吐槽。
讀本時也曾有幾個瞬間出現”啊,這樣就喜歡上了?”的疑問。
但後來想了一下,以我個人對柳淺的理解,還有因個人和柳淺經歷/個性思考邏輯的諸多相似,用這幾個面向去重新思考過一遍後,我想說,柳淺喜歡蕭原一點也不突兀。
柳淺想做什麼事情幾乎都可以做成,即便是跟年長者打交道也都游刃有餘,四書五經棋琴書畫,只有她不想學,沒有她學不會。
這讓她在成長經歷裡大多是屬於一個保護者或是獨立個體在過活。
她和思柔的相處中她是那個引導者,拉著朋友看這個世界(相遇的時候);
對明穗是諸多照顧,對靈澈更是同儕和教導者的身分居多。
只有蕭原,傻傻的想要保護她。
我以為自己一個人可以過得很好,實際上也是。
讀書很容易,下棋很簡單,武功只是不想學,世間諸多技藝似乎只要有心,肯花心思沒什麼不能學的。
兄長技不如我,師長所教也能自己融會貫通,所有事情都可以自己解決,孤身一人身在異鄉雖然寂寞,但好像也沒有什麼需要人照顧的。
總覺得所有事情都應該要自己解決,因為我不是弱者,所以不應該依賴別人,久而久之就變成了"沒辦法依賴別人"這樣的狀態。
結果有一天,突然有個人闖進我的世界,讓我知道其實可以不用那麼堅強,會有人心疼你想要保護你,雖然方法笨拙(幫忙嗆靈澈之類的),可點點滴滴全是真心。
有人偏愛、心疼的感覺真的很好。
要是有人可以依靠誰想要那麼死撐著,如果能夠任性誰想要長大。
我喜歡你笨拙而真摯想要對我好的樣子;
我喜歡你雖不善言辭,但看到我卻能放下心防侃侃而談的時刻;
我喜歡你懷抱理想,不畏人言的堅定模樣;
我喜歡你坦蕩的偏愛,和那一塵不染的真心;
我喜歡你。
因為你,第一次的覺得自己不用無所不能;
因為你,第一次的想要停下腳步,想要去學習什麼叫依賴;
因為你,第一次全然放鬆的依靠著某個人;
你是我對溫柔的所有定義。
所以
柳淺喜歡蕭原,不是情非得已,是天經地義。
【角色思維紀錄:關於棋道】
柳淺從小學棋,個人觀感是棋道某種程度已經融入她的思維邏輯。
雖然問卷沒有填會不會下棋,但很剛好的是小時候不務正業的亂學了一堆東西,圍棋也是其一,所以在揣摩角色時有撈出來想想,這邊也記錄下撈出來的思想。
(道理是出自內心,但懶得打,文字有些是 google 貢獻的 XD )
  • 圍棋源於易理,易經便是把紛繁萬象,取象而歸納。核心精神便是在無盡的變化中,找到可以決斷的方法,取象而歸納。
  • 下棋講究捨小就大、棄子爭先,但也不能隨意捨棄自己的棋子,要懂得保留實力。
  • 棋是一種平衡之道,棋手是在觀察整體的狀態後做出決定,而這些決定不是從「我」出發的。
    因為每一個子在棋盤上都有它的作用,不能因自己的喜好而有偏頗、遺漏。

【年少輕狂】


《兵法課》
〔陣前喊話〕
先攻的是太子組:“一二三四五六七,我們一定拿第一!”
我傻眼了,應該說我們這隊都傻眼了,心情在敬佩與吐槽中間反覆橫跳。
印象是這樣,我只記得第一句,真的太好笑太有才了哈哈哈
再來是有學問組(X
“御風疾行,狂傲天地,王者之風,威震滄州!”
籌備階段我們超級無敵認真沙盤推演,連出牌組合都想透了,當然沒時間想什麼開戰口號,最後急就章的從我腦內資料庫撈出高中班級競賽賽前喊話,還用衛生紙寫了小抄給思柔和明穗。
可惡,不知為何這種正經的喊話總感覺沒有一二三四五六七來的厲害(?
〔勝負〕
先講重點:謝謝大家,柳淺三場全勝 OvOy
後來才知道根本卡牌就不公平,不枉費我替老師倒茶搥背(X
軒轅離真的很好笑
用各種肩頸痠痛口渴肚子餓的理由 偷偷塞牌 XD
如果要問我這場比試的感想 >> 就一個字: ”爽” !
另外,玩這個當然要有私心啊,想要逗一下對面的呆瓜有什麼問題嗎?
>> 柳淺: 哼哼,我要用的是美人計 ─── 蕭原哥哥你別打我QAQ
(結果是自己把對面打趴了,再次對不公平的手牌發出讚賞(?))

【情竇初開】

《寫作:”處理奇聞軼事”,讀作”:老師的八卦時間”》
《橫批:對每位學生公開處刑》
PART. 1
老師:聽說有人看到蕭原會對水果說話,好像還有取名字,那這時候問題來了,請問被偷走的兩顆番茄叫什麼呢?
蕭原:…..小紅。
老師:另外一顆呢~
蕭原:(瞄了一眼對面)
柳淺:(捂臉)
蕭原:小淺….紅。
(全場大笑)(辭典裡欲蓋彌彰的註解可以配上這個例子了(X
PART. 2
老師:淺淺,你腳怎麼了?
柳淺:呃、不小心扭到了。
老師:那~腳扭到了怎麼上山的啊~?
柳淺:(想要原地蒸發)
蕭原:那個、是…是猴子背她上去的!
(旁邊的同學已經開始笑了)
老師:那是金色的猴子還是黑色的啊
蕭原:....可能是北方的猴子吧
柳淺:(沒臉見人) (蕭原是大笨蛋!!!!) (趴在桌上裝死)
這邊完全社死現場,被老師打趣到無顏面對同窗 O/////O
但真的好青春wwww

第二章:太學。結緣

結業之前,老師叫我們每個人單獨去找他,他有話要對我們說。
我出去找老師的時候,是萬萬沒想到會發生什麼事的…..
只見齊宣王坐在位子上,搖著他那把愛不釋手的摺扇,在見到我的第一時間就露出了笑容───
他的眼角眉梢嘴角鼻尖無一不寫著:太好了我要八卦主角終於到了!
看得我當下只想倒退回原本的房間。
在我能做出任何逃跑行為之前,他就鬼鬼祟祟的朝我身後的廁所比了比。
我:緩緩打出一個問號。
齊宣王痛心疾首的搖搖頭,表示這學生今天悟性怎麼這麼低,他指了指我身後,壓低聲音悄聲說,”蕭原在廁所。”
“呃….喔。”我想要假裝看不懂他眼中的雀躍,但還是逃不過齊宣王厚臉皮的攻勢。
“淺淺啊,你不去做點什麼?那是蕭原耶蕭原。”
“….您想要我做什麼?”
報告!柳淺在道德與慢慢被點燃的玩鬧之心中間掙扎。
“鬧他啊!逗蕭原不好玩嗎?”齊宣王不裝了,大聲表示自己想吃瓜。
逗蕭原….嗯聽起來滿好玩的。
好的,老師,你成功了,我突然也覺得這提議很有趣(σ′▽‵)′▽‵)σ
“是您叫我去的,出事老師請你負責。”我一邊往廁所方向移動,一邊不忘替自己留下退路。
齊宣王一拍胸脯表示別擔心,還不忘揮手給我加油打氣。
我深吸一口氣,開始邊敲門邊喊蕭原名字,而他還真的開門了……
現場實況轉播:
開門的蕭原:無辜&不知所措。
敲門的柳淺:內心既愧疚又快樂。
(對不起,這快樂我也控制不住,錯都是齊宣王的錯)。
主使的齊宣王:毫無反省之意,已經笑到不能自己。

【青山不改】


一場鬧劇過後,我以為終於要好好來個臨別關懷(?)
開頭如預期,走向卻….該說一如既往嗎XD
齊宣王:淺淺啊,結業後有想好要去哪嗎?
我:如果可以的話,會回青川,我已經好久沒回家了。
齊宣王: 喔?你真的要回青川?
我:呃...對。
(他看起來如此痛心,一瞬間還懷疑起我漏掉劇情,這時不該回答要回青川)
(當然下一秒這個疑問就人間篜發了)
齊宣王:(揶揄的語氣) 喔~?不想去原州嗎?
呵,這傢伙一點都不關心學生想不想家,只想知道自己嗑的 CP 還有沒有續集。
有重回學生時代的感覺,完全各種被逼問:
"你是不是喜歡某某某?你們是不是在約會? " 的八卦現場哈哈哈
我:啊、這….如果蕭原願意的話….
齊宣王:(一秒打斷) 他願意!!
場外的我瘋狂吐槽:你嗑的太兇了吧!
總之,畢業前談話就在老師八卦中落幕(並沒有
在吃夠了瓜,再三叮嚀確認他嗑的CP會有進展後,他終於切回了正題。
齊宣王說,我是他最喜歡的學生,是他最好的繼承者,日後也不會再有超越我的人了,所以他想把他的折扇傳承給我,算是他對我的認可和祝福。
柳淺少時離家,無親無故身在異鄉,齊宣王對柳淺來說,比所想像的更加重要,他讓柳淺看到了更寬廣的世界,並且從不吝於給予淺淺肯定。
能被重要之人所認同,真是 再幸福也不過了。
我拿著扇子回去時內心是滿滿的雀躍和驕傲,只是礙於同窗情分所以表面故作矜持,走一個低調持有傳承道具(?)的路線。
但內心其實在瘋狂嚷讓:“我!柳淺!才是老師最愛的崽!!!”
那時的快樂是多麽的簡單。
如果時間能重來,柳淺絕對不願意收下那把扇子。

【楊柳依依】


在大家邁向下一個旅程前,八卦如齊宣王(?)在分享了結緣樹的傳說,並讓大家去結緣樹下綁上自己的祈願的籤。
分別在即,不知此處一別滿腔情思該歸于何處。
所以我想,我兒時下棋能作弊,今日再小小作弊一下沒關係吧?
心念既起,我便開始暗中觀察蕭原的行動,看到他把籤掛在何處後,就趁他出去找老師時,溜到樹下查看起了籤的內容。
他說霜城寒冷,願淺淺事事順心。
蕭原真是個呆瓜。
他到底知不知道結緣樹是做什麼的。
既是祈緣,貪心一點又何妨?
偏偏他這樣傻,我還是覺得傻的可愛,唉,誰叫我就是喜歡這樣的呆瓜呢。
雖然內心有諸多吐槽,但更多的還是心疼。
我想要他能再有自信一些,想讓他知道我是願意的。
要是他沒有勇氣,就由我分他一些吧。
所以在換回各自衣服,正式離別前,我對蕭原說:”把手伸出來。”
他很困惑,但還是把手給了我。
我拿出兩條紅繩,一個系在他的手上,一個系在自己的手上。
“紅線一牽,緣分不滅。”
霜城苦寒,但只要有你在,便是我心之所向。
你一定要來找我喔。
若是把有情人的名字寫在籤上掛到結緣樹的高處,願望就能實現。
於是我使勁的踮著腳,把籤掛到最高的枝椏。
我很貪心,既是祈緣,我不只想要這一輩子,還想要你的每一輩子。
三生有幸,與君相遇。
緣定三生,百世不分。
蕭原 柳淺

第三章:亂世。驚變

隨著明穗的生日宴落幕,蒼陽太學的時光也終於走到了盡頭。
我們曾在這邊肆意歡笑。
有課間爭勝敗,有柳絮化白雪,有蔬果寄情思。
那是我作夢也想回到的過去,卻也清楚的明白,一切都回不去了。
我是青川公主,你是封天太子,願能與君共結秦晉之好。
那是柳淺心底最美的願望。
可願望的盡頭,卻是封天與滄瀾聯姻的消息。
便是兒時最不懂事的時候,柳淺也能為青川去蒼陽當質子。
生平唯一的一次任性,唯一一次完完全全忘記自己身分,僅僅因為"我想要"而去做的事,就是去求一個你我的未來。
廳堂上掛著: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可我卻跪在堂下為自己的私慾乞求。
我知道這是不對的。
我明白家國大義,明白身不由己,明白在這樣的世道下兒女情長是要被捨棄的。
我心裡明白,但卻還是不想妥協。
這是柳淺,最自私卻也最真實的心願。

【平生所願】

分開又何必多問,真相比謊話殘忍。
從青川到蒼陽,我其實也不知道不告而別,千里迢迢走這一遭是為了什麼。
是為了證明這只是自己的一場噩夢嗎?
還是就僅僅為了要親口問上一句心意緣由?
可就算問了,又能怎麼樣呢?
他說:"我喜歡你。"
你說:"那就足夠了。"
其實遠遠不夠的,你只是不想讓他為難,也只是想要說服自己這樣就不會痛了。
情這一字,哪那麼容易放下。
因為本裡柳淺真的就寫:那就足夠了。
認真沈浸角色的我當下內傷到爆(HP-10000)
角色的我:嗯,我沒有愛錯人,只是命運弄人,我只能繼續走下去。

理性腦的本我:
不,他就是要結婚了,他喜不喜歡妳有什麼意義,不過就是讓妳自己能夠自欺欺人,欺騙自己並不是被拋棄!以結果論,他就是不要妳了!
其實這邊真的很想爆哭
很想反駁齊宣王要蕭原照顧明穗的要求
很想拒絕挑選新婚禮物
很想阻止新人去換裝

很想拉著蕭原哭說:你真的不要我了嗎?
雖說內心翻湧著許多不甘,但同時,我又很捨不得。
我知道蕭原是不願的結婚的,如果我表現得很傷心,他肯定會更難受。
兩種心情拉扯的結果,還是理智、人設和心疼佔了上風。
結果就是我完全不敢看任何人,只能盯著桌子不斷掉眼淚。
柳淺一向是活的清醒的,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可這次我跪也跪過了,哭也哭過了,早已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什麼,卻依舊執迷不悟。
是啊,是我執迷不悟。
明明每一次謀略策劃課堂問答幾乎都以我為首,我應該是最能釐清現狀了解大局的人。
唯有這一次,所有人看的都比我還清楚。
明穗覺得未央公主不得有私心。
靈澈覺得被打了一巴掌就該結束了。
蕭原迫於父親之命只能接受。
而思柔和天離已開始挑選起要送的新婚禮品。
我最好的姊妹要嫁給我最愛的人。
而所有人都在擔心明穗嫁過去受寒受凍,彷彿封天霜城是什麼洪水猛獸。
你們可還記得,那是我愛人的家鄉,是他拚盡全力也想守護之地。
你們可否明白,霜城苦寒卻是淺淺平生所願。

【一日為師】

前途未卜,後路已絕。
老師說我是他最喜歡的學生,但他當著我的面囑咐蕭原要好好待明穗,沒想過我聽到是如何感受;
而最後他喊我過去,請求我做的事情,說好聽是為了成全學生們之間的私情,但那個所謂的”學生們”之中,也是明穗佔九 其餘人佔一。
否則,為什麼偏偏得是我?
因為希望明穗還有機會跟靈澈在一起,所以不能是靈澈;
選擇君天離,同樣日後明穗和靈澈在一起,君天離為臣,唯恐君臣失和;
選擇蕭原,如果此計不成明穗嫁過去該如何自處?
選擇思柔....思柔最是善良,您就算選他,我也不願。
所以就像小劇場規定的一般,最後的我只能說:“學生….明白。”
我明白你對明穗的愛,卻永遠無法諒解,你身為師長卻為了一己之私毀了學生。
“若此計不成,我便讓蒼陽太學柳淺給您陪葬謝罪。”
負盡少年心,唯不負師恩。
可是軒轅離,你不配為人師。
後來在河邊人人舉杯謝師恩,我卻是不願的。
你殷殷叮囑我們:不要放棄自己,不要放棄別人。
全是空談。
是你抽走了我的那張椅子。

【燕爾新婚】

人人都嘆霜城清冷,但你可知 那是我平生所願。
機關算盡,敵不過朱門惡鬼。
天道不公,終是木已成舟覆水難收。
司儀說:"新人即將進場,若是不想看、不敢看的可以到門外等候。"
思柔第一個起身,笑嘻嘻的跟君天離說,"好像沒我們什麼事,那我們出去約會吧。"
軒轅靈澈臉上淚痕未乾,一句不發的隨他們一同離去。
年幼相識,年少相伴的日子終究一去不復返。
一個又一個人從我身邊走過,無人回顧,亦無人停留。
直至萬籟俱寂。
蕭原,這裡好冷啊,我想霜城再冷肯定也沒這裡寒冷。
我知道我應該走了,可我還是想要看到結局,不然我永遠無法死心。
如果我不看著你們拜堂,我就會覺得這一切都是假的,會覺得哪天我跌倒了、走不動了,你總是會找到我的。
畢竟,就算看著你們穿著大紅喜服走進廳堂,我也還在期待著奇蹟出現。
若是現在你說這婚不結了,天涯海角我也跟你走。
一寸青絲一縷情。
你收了我的情意,為什麼現在卻不要我了呢?
我看著台上新人鳳冠霞帔,身邊無親無友無人。
"蕭原
青川與你 我選擇了你,萬水千山餐風露宿,唯有你的地方是我的歸處;
責任與你 我選擇了你,青川柳淺擅離職守,只盼再續前緣;
淺淺沒拿過劍,沒上過戰場,手染鮮血為老師,為姊妹,為摯愛。
血是熱的,心是冷的。
我已經向你走了九十九步,在我心冷透之前,你可願往我這裡走一步?"
一拜天地。
蕭原,你穿紅衣真好看,就像我夢裡想像的那般。
二拜高堂。
燭影搖紅,台上人喜服繾綣,台下客血衣做霞帔。
夫妻對拜。
禮數盡成,你們舉手投足毫無猶豫。
果然夢都是要醒的。
柳淺你真是天下第一大傻瓜。

第四章:河畔。重聚

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
那年紅燭高堂,有人相攜而去,有人燕爾新婚,有人熱血冰冷。
所以在河畔,我真的是無話可說。
我不懂大家的天真,卻也羨慕大家的天真。
即便各自思慕那又有何用?這個世道哪管你什麼真情假愛。
三媒六聘,明媒正娶便是無可轉圜。
史書上蕭原的名字旁不會是我,封天人民承認的太子妃也不會是我。
等到蕭原成為封天人人稱道的仁君,皇陵之內,長眠之側也沒有我的位置。
曾經的那些往事在街坊巷弄不曾聽聞,連酒肆茶館說書人都不會傳頌。
可我明明已經逼自己正視了這件事實,卻還是不由自主的赴了約,來到了這裡。
我想聽你說你是不願意結親的,想知道到底為什麼不能選擇我;
想聽你說即便禮數盡成,你和她仍是相敬如賓;
想確定是否君心仍似我心。
而你們相攜而來,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該不該、還有沒有資格替你喝那杯酒。
所以我沈默了。
再然後,明穗當著我的面說:"我是他妻子,我替他喝。"
我覺得自己像是個笑話。
如果就連我們這六人重聚的場合,她都當著我的面說她是你妻子,我還有什麼顏面再去續什麼前緣舊情?
我記憶中的明穗,是個細心溫柔的人。
會知道我胭脂用完偷偷買給我放在抽屜裡,即使身體孱弱依舊堅強的做好力所能及之事,甚至捨不得麻煩我們。
所以我從來沒有怪過妳答應和親一事,知一切非妳所願,雖心傷,也只盼妳能身體安康萬事順遂。
可妳為什麼明知我愛的人是誰,卻還是當著我的面說妳是他妻子。
靈澈一直說等他大權在握,就帶妳回滄瀾,我們四人最終還是能得償所願,我是抱持著這微弱的火苗走到現在的。
可現在的妳好像還喜歡靈澈,又好似真心實意的想成為封天太子妃。
我開始有點不知道這一切是為了什麼了。
妳說妳是他妻子,那我呢?妳告訴我啊,我還能喜歡蕭原嗎?
是我做錯了什麼嗎?還是妳想告訴我一切都來不及了,你們想做真夫妻。
不然,記憶裡溫柔的妳怎麼捨得讓我這樣難過。

【平生所願】

願斟此星此夜 此風此月合巹酒一爵。
“青川不產糧草。”
這就是我一直在尋求的真相。
而另一邊思柔還在擔憂著滄瀾攻打青川,天離和靈澈的安危該怎麼辦,甚至轉頭問我說:你為什麼一定要打呢?就不能退兵嗎?
是滄瀾攻打青川。
昔日同窗領兵攻打青川,為什麼反倒是我成了壞人了呢?
有一瞬間,我很想就這麼抽掉自己的椅子,起身站到一旁。
你們有盟友、愛人、丈夫..…而我只剩下自己,卻無人在乎。
罷了。
是我執念太過,錯把來時路當作歸途。
明明知曉無人回顧,卻總想著能夠初心不負。
我明白的,並非故人心易變,只是蒼山多歧路,當年的少年總是要長大的。
理智上我也懂的,該憎恨的並不是你們的選擇,而是朱門之內那不擇手段的人皮惡鬼。
所以我不恨,只是…………...痛。
蕭原,我好痛啊,我快要走不下去了
你可不可以,
再揹我一次?
多麼希望我能藉酒裝瘋,不去想明穗名聲,不去想家國立場,不去想那些禮義責任。
我想要姊妹如故,兄弟依舊。
我想大聲跟全世界宣告說你是我的,想要世間終有兩全法,想要人生只如初相見。
可我最後,也只是向靈澈要了他從明穗手中截下的,那個屬於蕭原的酒杯。
這邊很謝謝靈澈擋下了明穗要喝酒的舉動
不然那樣真的太痛太痛太痛了(泣
“一個問題一杯酒,就讓我最後一次,替蕭原喝完這杯吧。”
“青川沒有糧草,不配聯姻。”
“霜城苦寒,但諸位可知,那是柳淺平生所願。”
“蒼陽太學柳淺已經死了,我把她葬在了蒼陽山。”
“青川公主柳淺,在此恭祝封天太子,封天太子妃,從今往後平安喜樂,事事順心。”
我不敢看蕭原,應該說我誰都不願看,全副心神都用來告誡自己:柳淺,你不能哭。
一手執一杯,兩個酒杯相碰發出清脆”叮”的一聲。
心碎當如此聲。
而這酒應當比霜城風雪還要冷。
直到眼角餘光看到了蕭原一把搶過君天離的酒,一飲而盡。
忍了很久的淚水突然就這麼落了下來。
柳淺,你該知足了。
我把手上的紅線解了下來,給了蕭原。
“紅線一牽,緣分不滅。”
緣起緣滅,望君珍重。
搶喝酒和把紅線系在自己手上,真的是後半場裡唯一的救贖。
謝謝蕭原用盡全力的想要讓我知道你不願就此兩清。
如果可以,我也想要任性的談戀愛,只是在那時空背景角色情境之下,終究是….無可奈何。
題外話
我有習慣帶一些小道具看看玩本的時候會不會用上。
在河邊這段其實一直有想要給蕭原一個東西,但因為明穗的態度,東西在手上翻來覆去的拿了好久,最終還是沒有給。
主要過不去的點是,如果他們已是真夫妻,那無論送什麼都顯得很可笑又無意義了。
(還卡在那個年代的價值觀,總覺得不應該這樣做
(不是因為柳淺讀了什麼女德,純粹是出於在那個大時代價值底下,怕讓愛人朋友姊妹為難的心理…
(是極度理性壓抑的思考邏輯(嘆)
(這本真的玩的好痛苦,拿到的角色太理性
(好吧其實是有些思考方式太像我, 所以可以很自然地順著他的思路去做事 = 過度沉浸 >> 超痛

第五章:函州。陌路

亂世之中,哪有人能夠獨善其身?
我只期盼你無憂無慮的日子能夠再長一些,希望總有人能在你身前守護你。
無奈這世間總是事與願違。
雖然最想提倡推翻靖王,但若是真如同本裡描繪的亂世,或許局勢可能真的不只我們所看到的那麼簡單,國家之事總是人心難測,利益交織。
都是職場摧殘了我的心靈,讓我不由自主地覺得有些人無法被換掉,雖然匪夷所思,但好像也不是天方夜譚
而且看那蕭明山,要是我們起兵,說不定他還要搞什麼奇怪的小動作哼大壞蛋
若說前面和親和河邊還有點不解與怨懟,走到了這邊,卻是有點麻木了。
當初蒼陽太學結拜的人們還是走到了陌路。
耽精竭慮推演了三天三夜,最終依舊是為了人民,無路可選。
缺糧缺糧,好想把靖王煮來吃。 煮完靖王不夠的話,還可以烤蕭明山(X
我真的什麼都試過了,直到來到函州城外,我還天真的想著能兵不血刃,能保住思柔的家。
但就像林遣所說的:各有子民,責任如山,願與公主一戰。
我們既為人子,既然享有了這些身分地位,我們就不僅僅是自己了。
如今,四散各地的我們再一次的聚在了一起。
可這一次,函州城外,再沒有人會為我們活絡氣氛了。
收到碎成六塊的戒尺雖然也痛,卻因為過早的被老師斷了後路,體會過世事無常,了解孤身一人是怎樣的感受後,心頭熱血已冷。
雖然還是難受的,也還是會為了他人反應和自己的選擇而心傷,但更多的是一種哀莫大於心死的平靜。
我從老師手中護住了思柔,如今終究還是得親手將她拋棄。
思柔是我第一個朋友。
我記得你在我最絕望的時候把我從青川帶到了滄州,一路上餐風露宿天寒地凍,是你抱著我替我取暖,拉著我一路前行。
即便後來,你似乎沒有那麼愛我了,你擔心明穗,擔心天離,擔心靈澈,我也始終相信,那麼善良的你,只是忘了喊我名字而已。
況且即使你是真的忘了,就憑過去種種,今日圍城之事也足以令我受萬箭穿心之刑。
唉,說這些,並不是想要求得你原諒。
我負了你是事實。
我只是想讓你知道,並不是因為你不重要所以放棄了你,我只是把你的淺淺弄丟了,那個會跟你去放花燈,那個可以把所有玩具捧出來給你砸爛的柳淺已經不在了。
你不是我們之中第一個棄子,我才是。
思柔,你不要原諒,不要和解,更不要回頭。

【若如初見】


《內心OS時間》
身為一個會對朋友唱”小幸運"&"同手同腳"的重度友情腦,很多知道我個性的人們都很期待我拿柳淺然後在這邊爆哭
或是拿思柔在這邊罵爆全場(大家神秘的惡趣味哼
不過該說是幸運還是不幸呢,因為和親和河邊那邊的走向,倒是讓我在這段平靜不少。
但這是不同人演繹的風格,無關優劣褒貶,純粹抒發,我這種友情腦本就是個異常人士
〈腦洞:如果是我這種無藥可救友情腦的思柔 在和親 PART 會…..〉
  1. 直接把椅子搬到柳淺旁邊
  2. 全程握著柳淺的手,跟她說: "我在這裡。"
  3. 拜堂那段會問柳淺要不要跟自己走,如果柳淺要走就牽著她離開;
    如果柳淺不走,他們在拜堂時就把柳淺按到自己懷裡, 跟她說:"哪怕全世界都不要妳,我也要妳。"
畢竟願為朋友與全世界為敵直接失心瘋的這種操作,我好像也不是沒做過….?
被輸出的朋友:妳清醒一點(驚恐
不過如果是我拿思柔,蕭原應該會傻眼,然後打函州打得特別用力(?
《給我心中/故事裡的思柔》
我不知你心中有沒有恨,我也沒資格要你不恨不怨。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面對同樣相似的事情擁有不同想法應對也是很正常的。
所以我並不是想要開導你,也不是想要你接受我接下來的話。
我只是,比世上任何人都希望你能獲得自由
雖然我所經歷的背叛相對隱晦無聲,不如你那樣壯烈慘烈。
但總歸是勉強能與你有幾分共鳴的心境吧。
師長親友愛人。
我這一生,似乎總在不斷的被放棄。
我曾為此耿耿於懷,可不管我再怨再恨,那些發生的都已經發生了。
世間沒有後悔藥,也再沒有人會在我哭的時候向我伸出手,揹我走上一段了。
如果可以,我多想就此放棄,但我不行,我身後還有青川,所以我只能逼著自己往前走。
即便不知道前面等著我的到底是什麼,或許是懸崖峭壁屍骨無存,但我也還是只能走下去了。
為了讓我能繼續向前,我不斷告訴自己:
凡是人,總有取捨,大家也只是取了自己認為最重要的東西,
捨棄了我這件事,不過也就是一個選擇而已。
若是我因為沒有被選擇,就心生怨恨,那這世間豈不是有太多不可原諒之處?
畢竟誰都沒有責任,要以我為先,以我為重。
所以無論我如何希望,也不能強求。
而我怎麼待人,也僅僅是因為我願意。
若是以此,換回同樣的誠心,固然可喜。
可若是沒有,雖有遺憾,問心無愧
話雖如此,我終究還是累了。
我聽過一個傳說,人死之後,或可選擇過奈何橋去往下一世,也可以選擇進入往生殿,化作天上的星星。
那年,你分了一半願望給我。
而今,柳淺不想入輪迴了,我死後想作天上的星星,替你守住你的每一個願望。
相濡以沫,相呴以濕,不如相忘江湖。
你下輩子一定要幸福。

第六章:霜城。死別

我以為最痛的部分已經過去了,沒想到還能再來一個極致的背叛…..

青川自立,是為因日益增加賦稅而家破人亡的百姓們求一道生機。
青川並未要主動吞併或是謀求些什麼,所做一切不過就是為了生存。
可如今滄瀾與封天聯手,將青川逼上了絕路。
身邊所有人都說,柳淺不能輸,所以我一直也是這樣去要求自己的。
可如今,回首來時路,我卻早已分不清自己究竟是贏的多還是輸的多了。
況且,比起爭那輸贏,我更願回到最初,更盼一切能停下來。
於是我說服了青川內外要低頭談和,並親自做那和談的使者。
然而,似乎我所想要的每件事物最終都會破滅。
和談破局,害死了信我伴我的青川將士。
我不知背後出手的究竟有沒有昔日同窗,事已至此,那些都已經不重要。
柳淺認輸了。
九死一生回到軍營又如何,柳淺這一生就是個笑話,想護的人護不住,想愛的人愛不起,而今就連青川我都無力守住。
於是我當著所有軍士的面掲露了自己許奕的身分,請大家各自逃命毋須為騙子賣命。
沒想到這一次,卻沒有任何人棄我而去。
曾經歷過無親無友的心碎,如何能不為此動容?
“吾獨得青川之寵,安能不謀萬世之福焉?”
事到如今,已經不是柳淺不能輸,而是即便要認輸,也要輸的有價值。
傾盡所有一切,我也要守護這些信我愛我的子民。
更何況,我早就沒有什麼好再失去的了。
既已存死志,棄子爭先。
吾之所幸。
《致軒轅靈澈》
和談破局我是傷心的,但即使是你的手筆我也並不會因此恨你。
你我既為棋手,掌控棋子生死,便不能以個人喜好悲歡行事。
這局是我輸了。
但其實在更早之前,在那十里紅妝禮樂聲中我就敗給你過,只是那時我們都沒心情去兌現兒時的那個賭約。
若說棋道是不悲不喜的平衡,君王之道便是居高臨下的孤獨。
所以,哥,你別回頭看。
落子無悔。
縱使君王之道是孤寂,為了不辜負過去那些血淚,你也要走下去。

【棄子爭先】

史書上記的是青川公主柳淺的一生,可我們的故事又有誰能記得呢?
柳淺終於來到心心念念的霜城,卻是為了謀一條生路而來。
但即便我賭上性命來到霜城,用計想要為青川爭一條生路,我也從未想過要傷害蕭原愛的人。
我想著,只要挾持封天皇帝,蕭原就會帶著大軍回防,青川就有了活路。
如果順利,我能挾持著他父親退回邊境,再把他父親還給他。
如果不順利,不過就是捨生取義,把自己葬在這座城裡而已。
這世間是有兩全法的。
捨我一人,既護青川,也不負君。
我不虧。
千算萬算贏了棋局,卻輸了最初也是最後的寄託。
我真的很喜歡很喜歡很喜歡老頭。
我知道父親愛我,可我知道他必須先是柳王才是我父親。
而老頭不一樣。
在那一個人鬼混的童年,是他陪我打鬧,教我棋藝。
並且在面對我各種出格的行為時,也跟那些滿口禮數的夫子不一樣,他不會批評我,只是用他的方式讓我知道世間存在不同的觀點。
柳淺的心性,是奠定在他的教導上的。
對我來說,他是玩伴,是師長,也像是父親。
我真的以為沒有什麼能再失去的了。
命運卻連童年那一點點美好記憶也要玷汙。
我喜歡著敬愛著的那個老頭,說要找世界上最好的人給我。
我也總想著,哪日得償所願,喜酒肯定不能少他一杯。
誰知,蕭原口中堅定不移要與滄瀾聯姻的封天皇帝,就是我心心念念的故人。
一生悲劇來自於我最敬最愛的人,真是太諷刺了。
蕭明山是騙子。
“世界上最好的就是蕭原,你為什麼不讓我嫁給他呢?”
“是因為我解開你留下的局用的速度太慢了嗎?“
”是我不夠乖嗎?”
“是我不夠強嗎?“
”為什麼?到底為什麼?”
“淺淺,你別哭,我買糖葫蘆給你?”
看著我近乎崩潰的哭喊,蕭明山沒有回答我的問題,只是這樣說道。
騙子!
大騙子!!!
我不要糖葫蘆,你給我什麼我都不要,我只要蕭原。
而你不僅不給,還要用你的死,讓我和蕭原之間劃下再無可轉圜的一筆。
這邊完全是一個信念崩毀的狀態,喊完前面那段我幾乎就已經崩潰到說不出話了。
每個人都沒有選擇柳淺就算了
連回憶裡的故人都不給我留啊啊啊
以至於最後看著他自刎的時候,雖然其實很想求他跟我走,卻完全動不了。
我突然不明白在這樣的背叛之下,還能再做什麼掙扎。
最終也只能無助的在心中吶喊:
蕭明山,你若是真的有念過去情分,那你就跟我走啊。
你別讓蕭原恨我。
……
蕭明山,跟我走吧,求你了。
我不該沒大沒小喊你老頭,不該以為你是站我這邊的,不該奢望你那些承諾要兌現。
你想怎麼對我我都認了。
我怎樣你可能不是很在乎,但蕭原是你兒子,他這一生都在為封天努力著。
所以求你
別讓蕭原難過。

《內心 OS》
原本一直很期待這邊會演和蕭原訣別自刎這幕的,我讀本的時候都把要做什麼想好了>_<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全體進 FS 環節,最後這邊比較像是問答然後 FS。
好處是可以對著千里之外明明沒能見最後一面的人喊話,壞處是沒法就情境和心境演繹:P
系統提示:無場景配合,草莓道具的攻擊力減低(X

【生亦何歡】

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
蕭明山的血濺在我身上,斷送了所有曾經和以後。
我聽得到鐵騎的馬蹄聲,封天大軍回援霜城,青川安全了。
只是遺憾這些跟我一起前來的八百死士,要陪我留在這裡了。
反正都到最後了,就讓我放肆的想像一回吧。
今日萬頃烽火,且作紅帳一抹。
封天戰鼓未竭,是禮樂音不滅。
我當立劍為鐵筆,畫地為庚帖。
情深幾許,無須青史筆墨來寫。
青川公主帶著八百隨行,一身紅衣等你。
蕭原,你還願意娶我嗎?
我站在城內,等來了我的良人,也看到了封天將士眼中的仇恨。
想像再美也是要醒的。
我不是封天的太子妃,我只是青川公主,是他們的仇人。
比起傷心,更多的是塵埃落定的釋然。
我本可以先自刎的,但又想封天內亂要結束,人民的仇恨最好要有個出口,若是我死在他或他們手上,能替蕭原穩定情勢民心,那似乎是更加有益的安排。
我一直覺得困在過去的只剩下我而已。
年少的那些情愫雖然絢爛但卻短暫,哪經的起紛亂的局勢與長久的別離。
更何況,我們之間還橫跨了家國與親屬的血仇。
所以我沒有想過,你會這般難過。
若是讓我選擇,我寧可從你眼中看見刻骨的仇恨,而不是無盡的哀傷。
北風凜冽,我孤身一人面對著包圍我的千軍萬馬,但你站在我面前,恍惚間我好像又成為了在菜園裡纏著你分享蔬果名字的那個女孩。
“蕭原,我想吃草莓了。”
我是想讓你笑的,可卻讓你哭了。
我其實覺得 ”草莓好苦,不,是淺淺命苦” 這句沒必要Q___Q
主要是我覺得沒必要再在蕭原心上戳這刀。

事到如今再說這句話除了讓蕭原傷心之外一點用處都沒有。

若是一定要抱怨草莓苦,比起說淺淺命苦,我更願意說 ”草莓好苦,肯定是你笑得太難看了,笑一個吧。”

可是劇本寫了就只能唸。

但因為不太符合當時心境還打了一堆補丁(開始扯命運不公,人生八苦長恨,其實我也有點不知道自己當時講了啥XD)

【死亦何苦】

霜雪飄落你我肩頭,是否也能算與你共行至白首。
(實際 FS 內容 x 腦內劇場 x 自行安排演繹劇場 的混合體)
柳淺緩步走向蕭原,在一片喊殺聲中用只有兩人能聽到的聲音輕聲道:
蕭原
在最好的時候遇到你,是我的運氣。
我多麼想回到初見當時,多麼希望這些年自己還能有任性的權利,如果我只是我,哪怕是千軍萬馬阻擋,我也會向你走去。
可惜,我們不僅僅只代表自己。
謝謝你在太學百般維護,謝謝你讓我知道了小淺的存在,謝謝那些所有無言的守護。
蒼山多歧路,可我想跟你說,歧路若有你,於我如坦途。
夜深人靜時,我總是在想,如果我再早一點長大,早一些變強,是不是我也有機會被封天選擇?
可我也知你是為難的,你有你的責任。
就像老師所說的,就像封天人民所稱道的,你會成為一代仁君。
我從未懷疑過這件事情。
所以,就這樣吧。
而後柳淺會挺直脊背,對著環繞在周圍的封天將士朗聲道:
封天太子有情有義,日後必為仁君。
青川公主柳淺,祝君從今往後順遂安康,得遇一人與你共看山河。
我是青川公主柳淺,亦是青川軍師許弈。
這幾年的戰術計策皆出自於我手,你們要恨要怨就恨我吧,我不後悔自己的作為,只嘆人事已盡,奈何天命不歸。
如今成王敗寇,死生不怨。
我這一生說過很多謊:
你喜歡我,那就足夠了。”
恭祝封天太子,封天太子妃,從今往後平安喜樂,事事順心。”
我想吃草莓了。”
我想說的都不是那些,卻又無可奈何。
而今我說的死生不怨,卻是真的不怨。
我知道手刃重要之人有多痛苦,我不願他經歷那些。
我知道重要之人在眼前自盡會有多麼不甘心,我也不想他經歷那些。
我沒資格再替你喝酒,但還是想要盡我所有多保護你一些。
蕭原這時可能會哭,也可能仍舊不知所措地站在原地,哪樣都沒關係。
我會抬手摀住他的眼,輕聲在他耳邊說:
蕭原,你別難過。
淺淺只是要回家了。
雪落無聲不見歸人,烽火盡處應是故城。
依依 情深緣

後日談

【依舊是鬥歌的一天(⁰▿⁰)】
本屆鬥歌比賽分別為:十年人間 vs 葬百年 (以及其他各種數不清來自我的悲傷歌)
點評:正向的蕭原 & 悲觀的柳淺
感覺重組一下
做個前後心境切分 就又充滿希望了呢(?
心底藏一座城 焚城葬一人
騙過邊城斜陽連綿的烽煙
經年攢下的謊言 都化作別時的那一眼
知你知我不過情深緣淺
騙過陣前隱晦喧囂的烽煙
刀鋒所向只能離你更遙遠
經年攢下的謊言 化作別時一眼
封藏了誰的百年
跟著劇中少年們從年少一路走到終局,內心是惆悵的。
蒼山多歧路,縱使少年心意未改,但就如歌裡所唱的,終究是愛別離,求不得。
最終只能將這一切封藏。
有最崎嶇的峰巒 成全過你我張狂
海上清輝與圓月 盛進杯光
有最殘破的書簡 記載過光陰漫長
無意拾過的片瓦 歷數寒涼

有最孤傲的雪山 靜聽過你我誦章
世人驚羨的橋段 不過尋常
有最清瘦的字跡 都已隨記憶泛黃
而我再度鋪墊起 下個篇章
但走過一切回首再望,那些血淚憾事背後依舊可以看到無數真情。
此世經歷雖不盡如人意,卻也足夠精彩。
更何況,我們最幸運的是還有機會。
往事不可追,來世猶可期。
下個篇章....應該會幸福 吧 (Flag)
[吐槽時間]
玩完後很想大喊:作者你取名好像充滿很大的惡意啊?!!
  • 柳淺可拆作:楊柳依依,情深緣淺。
    (楊柳喻離別,淺若作淺薄之意,不僅緣分淺薄 福澤也淺薄啊….)

  • 而蕭原&柳淺 CP 直接就可以寫作:原淺 CP >> 看到名字就知道會 BE 啊啊啊
12會員
24內容數
劇本殺 LARP 玩後感想集散地+衍生小段子 / 同人番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