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教於樂,輕鬆考到TOEIC(多益)金色證照的秘技】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高中開始,我就非常喜歡利用零碎時間,閱讀每本厚厚的歐美文學小說。文學吸引我之處,在於人性深刻的描述。讀小說和追劇或玩寶可夢(Pokemon)一樣,讓我不知不覺神遊在另一個(奇幻)世界。
當我閱讀完某個作者作品後,如果我非常喜歡其文筆,我就會再讀此作者另一本著作,試著找出是否有令我印象深刻的內容?如果我非常喜歡第二本內容,我就會接著讀第三本、第四本、直到我讀完該作者,所有令我感到有趣的著作們。
多年前,我在誠品書店實體店,購買且閱讀完美國當代作家Jodi Picoult(茱迪·皮考特,出生於1966年)小說My Sister’s Keeper《姊姊的守護神》後。
當時我非常訝異,作家雖然是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主修Creative Writing,及獲得哈佛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學位,但作者跨領域深入研究,現代父母親是否有權利,要求妹妹捐贈器官給罹患血癌的姊姊?並且在小說中,作者深入討論當醫學進步到,可以量身訂製一個父母親想要的孩子時(在書中,妹妹的誕生是為了將臍帶血、骨髓捐贈給罹患血癌的姊姊),此孩子的誕生是否有科學(science)及良知(conscience)的爭議?
當我讀完Jodi Picoult這本曾改編為電影大銀幕知名著作後,我後來就陸續閱讀該作者Salem Falls《罪證》(2001)、Handle with Care《小心輕放》(2009)、A Spark of Light《火花之光》(2018)、Mercy《當愛遠行》(1996)、Plain Truth《完全真相》(1999)、The Storyteller《說故事的人》(2013)、Second Glance《門廊上的嬰兒鞋》(2003)。我非常喜歡在這八本小說中,作者會深入研究及討論一個爭論性議題。
例如:在Second Glance小說,作者深入探討,在1920及1930年代美國佛蒙特州,曾以優生學(eugenics)及社會福利政策之名義,對不知情的印地安人原住民,偷偷進行絕育的公共政策。
當作者用錯縱複雜的穿越時空的劇情,描述過去這項駭人聽聞的公共政策時,我也順便學習附圖中一些高階英文生字,並且做以下閱讀筆記。
1)pedigree chart = family tree
2)legend 圖例
3)eugenics 優生學(英文eu字根代表「優」,euphony悅耳聲音,eulogy讚美詞,euthanasia安樂死,euphemism婉轉的說法)
4)insane = crazy = mad(英文san字根代表「健全的」,sane身心健全的、神智清楚的,sanitary衛生的,insanitary不衛生的)
5)in institution for insane 因發瘋而入精神病院
6)feeble-minded 弱智的
7)suspected feeble-minded 疑似弱智的
8)in institution for feeble-minded 因弱智而入院
9)in correctional institution 入懲戒機構(感化院、監獄)
10)dependent 受扶養家屬
11)in institution for dependents 受扶養家屬入院
12)state department of public welfare 公眾社會福利州部門
13)cripple 殘障
14)sex offender 性侵害者
15)blind 視盲者
16)alcoholic 酒鬼
17)criminal 犯罪者
18)stillborn 死胎
19)legitimate children 婚生子女
20)illegal union 違法的男女關係
21)illegitimate children 非婚生子女
這些閱讀筆記,就是多年來我經由大量閱讀,已內化的深厚英文詞彙的基石。
🍀總結:如果你想和我一樣,藉由每日閱讀半小時英文原文習慣,經年累月累積驚人的士農工商專業英文,建議你找一本感興趣的英文原文小說,從有趣的劇情,自然熟記英文生字的正確使用方法。這種寓教於樂自學英文方式,也就是我能很輕鬆考到TOEIC(多益)金色證照的秘技。
🍀圖片出處:Picoult,Jodi. Second Glance. New York: Atria Books, 2003.
    223會員
    18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寓教於樂的寫作訓練:《妙語說書人》- 想像力起飛〈妙語說書人 - 圖文寫作訓練〉為隱喻法的啟蒙。透過遊戲與圖文寫作,引導小學生練習隱喻法。此訓練通過視覺化隱喻,激發想像力和創造力,並藉以培養情感理解,提升語言表達能力,有助於孩子能全面地理解生活裡的「符碼」和隱喻的應用。
    Thumbnail
    avatar
    我是珊卓拉
    2024-06-08
    寓教於樂 自從買了這個長的類似小姪女的娃娃-小梅後 小姪女剛開始會怕怕 後來就習慣並且很愛咬咬這個娃娃-小梅 再後來就用一個紅色的紙袋裝著娃娃-小梅 娃娃-小梅就每天跟著小姪女下樓放著 晚上再跟著小姪女回房間休息 卡通龍貓中--小梅是要去送東西去給在醫院的媽媽而迷路,坐到了龍貓公車 小姪
    Thumbnail
    avatar
    依蘿.依蘿
    2024-05-14
    【台中旅遊】新天地西洋博物館|免出國就能遊歐洲童話城堡,蘇富比&佳士得千件皇宮貴族古董珍藏!全家出遊、寓教於樂、婚宴會館免花大錢飛歐洲!一起化身為電影「美女與野獸」的貝兒到「台中新天地西洋博物館」探險!在台灣就能欣賞由全球最古老知名、出類拔萃的拍賣會「蘇富比」與「佳士得」拍得的上千件西洋古董!
    Thumbnail
    avatar
    Betty's Jump Diary《貝蒂的跳躍日記》
    2024-03-21
    【台北市親子館】隱身懷舊眷村裡的《信義親子館》寓教於樂的遊戲主題,帶孩子玩中學!隱身在四四南村的「信義親子館」,地段精華,視野絕佳,抬頭就可以看見台北101。 雖然位處商貿要地,但是四四南村保留舊時眷村的樣貌,其中一棟眷村舊時建築就是「信義親子館」的基地,讓舊時代的建築活化成陪伴孩子成長的園地。
    Thumbnail
    avatar
    小雲朵噠噠噠
    2023-11-02
    台灣港人速寫日記#180:情慾娛樂圈 壓力與權力的利劍台灣metoo浪潮終於由政界連橫引爆到娛樂圈,而且一浪接一浪。每一個都是當年某人的人生最黑暗最痛苦的時刻,也是現在坐在電視前,或者看著手機張口結舌的每一個人,發現偶像真實人生的時刻。仿佛整個娛樂圈都黑暗無比,每一個藝人都有揭不完的壞事,只差在誰比誰更壞。
    avatar
    天爸
    2023-06-21
    【電商原來是醬】飲料店百家爭鳴,「發現茶」讓消費者輕鬆喝到好茶! 本集節目邀請到「發現茶」創辦人 Alex 陳翊榮,來到節目中和大家分享發現茶這個品牌的創立機緣,以及創業背後的辛酸血淚。 從茶老饕,到「發現茶」品牌創辦人! Alex 創立發現茶這個品牌已有十年的時間,因為本身是醫學背景,在健康與動植物學的領域多有涉略,甚至在創立品牌之前就擁有茶葉品鑑師的執照,因此
    Thumbnail
    avatar
    聲歷其境 All Around You
    2023-01-15
    【NFT輕鬆聊】想開一個podcast需要考慮什麼?剛好在IG上看到查理發文說他要開一個Podcast節目是跟這個相關,因此我主動找上查理,詢問有沒有機會加入。與其說是一起經營,不如說是我藉著這個機會,能夠紀錄也省思自己對於NFT或是Crypto的想法,並跟查理還有阿璋交流。 後面有很多有意思的內容,還請大家多多關注啦!
    Thumbnail
    avatar
    賴瑞
    2022-06-04
    求教於“氣“梁師父你好 很偶然的情況下瀏覽到這討論區,是很感興趣 可是你們說的 認氣 這個要怎樣學? 我盯著圖片 文字都沒感覺咧都 另外有關涼氣 從小夏天很熱時,我心裡一想 好熱,開冷氣,全身(好像雙腿不會)就會很涼很涼 不過也許只是我體質古怪:p 謝謝解答..
    avatar
    初尋道
    2022-05-26
    寓教於樂!國高中同學的救星---Pagamo嗨,我chew。我發現不能將我的地理報告完整的上傳至vocus。因為有地圖刷屏(兩張年代不同的比較)、邊車(把文字+圖片以投影片方式呈現)。總之,我充分了運用時間,把地理報告趕出來了,我根本是時間管理大師吧。 雖然數學的進度大幅落後2個章節,不過,我相信一切都會好起來的(對吧)。 我的心變了嗎?
    avatar
    廚文
    2022-04-19
    服務業必備 - 免費防疫實聯制:自訂登記表單,消費者輕鬆掃碼報到,保持社交距離!2021 年 5 月,對於每個台灣人來說都日子都特別難,隨著每日疫情確診人數遲遲不降,內心的擔憂及恐懼都不是生活在這個當下的人可以想像的。然而,在雙北實施第三級警戒,且其他縣市也準備部屬準三級防疫措施,對於許多中小型服務業商家乃至企業而言,都將面臨巨大挑戰。 在解除第三級回歸到日常生活之前,我們或許
    Thumbnail
    avatar
    Haoyi Fan
    2021-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