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童話第十三彈:鼠皮公主

2023/02/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剛剛用德語念了個故事,是格林童話的鼠皮公主。說實在,開始給自己一個禮拜上傳一次的德文童話朗讀以後,是滿滿的收穫,有很多不認識的童話,在這時候都跳出來招呼我。
我讀著這些故事,感覺第二個童年也在生長著。這種感覺很奇妙。
以下劇透...
比如說今天讀的鼠皮公主,她其實是披著一身灰鼠皮,偽裝成男人進入另外一個宮殿的...一般來講,聽到這裡我們會想到什麼?喔,陰謀,披著什麼東西,總感覺像披著羊皮的狼一樣,沒安什麼好心。
但是讀下去,才知道事情沒有這麼單純啊!這根本就是宮廷劇濃縮呀。這位公主因為說錯了話,不討父王喜悅,進而要侍衛找個隱蔽的森林處殺了她,她說了什麼呢?她爸爸一時興起,問三個女兒,你們說說,你們怎麼愛我?大女兒說,我愛你勝過愛你的王國,二女兒答,我愛你勝過金銀珠寶。小女兒說我愛你勝過愛那鹽。國王聽到這,當然氣得跳腳,竟敢拿我跟鹽這般低賤的東西相比?!來人吶,給我拖出去斬了!
還好侍從沒有昏了腦袋,告訴公主自己願意服侍她到天涯海角。聰明的公主說,給我一張老鼠皮吧,我要披著。她就變妝成男人,到了鄰國的宮殿,希望國王給她一份職位。好吧,國王說,讓你每晚替我脫靴子。這國王有點番,總將皮靴往她頭上扔,後來有一次,他問她,來自哪個地方。這公主就答:來自一個人們不會隨便把鞋網他人頭上扔的國家。國王這就留了個心眼,有一天,正好有人撿到了鼠皮的戒指,說這樣尊貴的東西,他不該有呀,一定是偷的!
國王叫來一問,鼠皮公主眼見藏不住了,就散下一頭美麗的金色長髮,國王當場被迷住,立刻雙手奉上鳳冠,娶她為后。
婚禮呢,勢必是新娘的父親也受邀參加了,他以為女兒早去世了,根本沒認出她來。宴席上,唯有他的菜餚是完全不加鹽的。老國王怒了,吼道:「吃這毫無味道的菜,還不如死了算了!」哎呀呀,多少年來就等這一句呢!此話一出,王后就慢悠悠的說,啊,多年前還因為我說愛您勝過愛鹽,您想處斬我呢。
老國王這才認出女兒來,認錯懇求原諒,到這一刻他才發現,父女重逢竟比國土領地還有金銀珠寶更加美好呀!
雖然劇情很多老梗,演員的台詞也都好像配合劇情需要出現,很直白,強大又一針見血,沒有什麼留白,這則童話也同時帶有寓言的魅力。我想以前的人應該都是整天勞動,講故事是為了''教育''小孩,為了要早點上床,便喀喳喀喳地生出了許多孔武有力的童話吧?!
德語朗讀YouTube
所見即所德模式,分享我所知道的德國文化跟語言知識。 所有文字皆為原創,如果您喜歡,歡迎打賞一起滋養這塊文字園地。謝謝! https://paypal.me/germanklangvoc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