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價值

2023/03/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所羅門王曾說過,日光底下並無新鮮事。
韭菜之所以是韭菜,不是因為沒有學習的能力,而是貪婪的力量壓過他的既有常識、正常邏輯、甚至過去的痛苦投機經驗造成形勢上的誤判。
很多新手及菜鳥進到股市後,自己不願意花時間去學習股市知識,就愛聽群組朋友、看媒體追名牌,覺得股價會上漲的才是好股票,反而那種真正能賺錢,每年能穩定獲利且能定期發豐厚股息給你的好公司,只因為暫時不漲或區間盤整,甚至短期被外資賣出下跌就看不上眼,其實波動小正好顯示出參與投資的股東們相對是理性的。
前陣子一堆散戶去買星宇航空,花30~50元去買一間淨值僅有3.7元,一年賠2~3元的公司,漲的時候把自己當股神,跌的時候就上網發文謾罵公司坑殺散戶,在社群上酸上兩句,還去成立自救會。這些韭菜們一直沒搞懂,短期的股價漲跌,大部分的狀況下跟公司完全沒有半毛錢關係,單純就是投機者A用一樣的價格賣給投機者B,而投機者B希望以更高的價格賣給投機者C,只是投機者C不願意,而讓投機者B變成最後一隻老鼠而已。
把場景換成你熟悉的現實生活,你家隔壁的麵店煮的麵難吃,又經營不善,也沒甚麼顧客來吃,他的店一年就虧了2~3百萬,而店的淨值也只有3.7百萬,這時候他老兄希望用3~5千萬轉賣給你,你會願意進行這項投資嗎?有趣的是一樣的邏輯放在股票市場上,你就願意上鉤,因為你把股票當成紙、當成數字,他交易容易,每分每秒都有報價誘惑著你,而你幻想會有其他投機者願意用更高的價格來跟你買。
一陣子之後你又忘記了上次的教訓,下一次你又看到有人介紹的股票上漲了,也不管是什麼樣的公司,就會跟著進去追,如果你有這種壞習慣,別人不坑殺你,那要坑殺誰?
更悲慘的是,我一個朋友追進去某檔群組推薦名牌,不漲反跌,又不甘心, 死抱著還一直問我怎麼辦?請我幫他看一下。我深知他內心就是想要凹到賺錢才肯賣。我只能回應他,你在投資之前就要研究清楚了,我看了一下,發現他投資的標的又是那種股本小,淨值低,花不到分鐘就知道是大戶認養股,要漲要跌就看大戶要怎麼操作了,也不用再花時間研究了,我只能說這種主力認養股漲跌沒有邏輯、沒有道理,只能祝他好運了。這類的投機行為就像搶銀行,不管有沒有搶到錢,都要跑。
市場上大多數人就是只愛以股價一時漲跌為依歸,若你是一個長期投資者,根本就不會太在意短線交易的股價,反而是要更重視公司體質、基本面、未來方向、長期規劃的表現。
我還是喜歡選擇有真正獲利,價格被低估的好公司來投資。只要繼續耐心等待投資開花結果,一家每個月、每季都可以穩穩獲利的公司,只因為股價不漲你就厭棄他,到7月底的時候,股息我就先收下,屆時我的成本又再少5元。如果你能"看見"一家公司該有的價值而進行投資,用時間等待這家公司成長,這才是進可攻、退可守的好投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會員
94內容數
費曼技巧中能讓自己學習更上層樓的方法,就是教學相長。秉著Stan哥的王道精神,利他就是最好的利己,把自己的點滴經驗藉由分享的方式紀錄,利他更利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