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我沒有談過戀愛,怎麼寫出愛情小說?

2023/03/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我出了第一本小說,而且是愛情小說「月輪傳說」時,身邊的人除了恭喜,還有人問我說:「你沒有談過戀愛,怎麼寫出愛情小說?」
當時才出第一本書的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而在持續寫了小說,並且橫跨不同類型的小說近三十年,我終於得到答案。就算我沒有對象,我沒有談過戀愛,我還是可以寫愛情小說,因為我有──
創造力
想像力
嗯……這麼說似乎不是一個很好的答案,因為它好像在說「我有創造力和想像力,而你沒有」,並不是一個很柔和、溫婉的回答,但它的確是個很重要的一點,同時也是任何寫作重要的一環。
如果只是針對「你沒有__經驗,怎麼寫出__小說」這一點,我發現其他的創作者也被問到同樣的問題過。
我有位很會寫故事的作者朋友,她既不看鬼故事也不看鬼電影,對她熟悉的朋友或是資深的讀者,絕對不會因為她出鬼故事,就以為她愛看恐怖的電影,然後把恐怖電影的連結遞給她看。
以她而言,不看鬼故事和鬼電影,為什麼能夠源源不絕的寫出屬於個人特色的鬼故事?就我看來,因為在她腦袋裡,有著豐富的故事,而她將它們一一的寫下來。
就我所知,當她想要寫某個特定故事時,除了腦袋已有的故事,她還會去「研究」。沒錯,就是「研究」。
我自己也出過幾本鬼故事,也沒什麼遇到鬼的經驗。不是非得有遇鬼的經驗,才能寫鬼故事吧?
那麼,我沒有談過戀愛,就寫愛情小說,好像也不是太奇怪的事?我沒有經歷過戰爭年代,但我也寫了戰爭小說「最後的交火」(時報出版),就是靠「想像力」和「研究」,以及想要把它寫完的「毅力」
再舉一個例子,我看過有位身處都市的作者,他寫了一篇跟原住民文化有關的小說,他必須是原住民嗎?不,他只是對於原住民文化有著熱忱,除了故事,他更願意花工作之餘的時間,去研究、深入了解,當他了解部落文化,再寫小說時,也就沒什麼太大的問題了,接下來,就是「創造」。

生命經驗的有與無

所以,當你生命中沒有那方面的經驗,就無法寫出那方面的小說?倒也不盡然,我們先來看看當我擁有特定方向的生命經驗,跟沒有特定方向的生命經驗時,我的改變。
我最早開始出書時,是出「愛情小說」,一如開始提到,剛開始出書時,我是沒什麼戀愛經驗。
那我如何寫愛情小說,有幾個方向:
1.閱讀大量的愛情小說,找出作者描寫的愛情樣貌,以及它所帶來的感動。
我在閱讀愛情小說的時候,心裡非常明白小說歸小說、現實歸現實,所以即使我在寫自己的愛情小說,或是看別人所寫的愛情小說時,我可以在小說的世界裡跟裡頭的男主角談場轟轟烈烈的戀愛,但在現實當中……還是回歸現實吧!
再怎麼憧憬,書內的男主角絕對不可能跳出來啊!
2.每個人對愛情都有憧憬,我也不例外。而跟愛情類似的生命經驗,像是暗戀,還有對偶像明星的崇拜,將對偶像明星的崇拜化為書內的愛情,如魚得水。
3.研究。這兩個字聽起比較艱澀,但如果把「愛情」換成「科幻」、「戰爭」時,即便你沒有被外星人帶走,或是歷經戰爭,但「研究」你想寫的題材,是對於你沒有經歷過,卻能夠產出內容的方式。就像我不只寫愛情,我還寫了很多不同類型的小說,沒經歷過的話,就是靠「研究」了。
後來有了一些戀愛的經驗,那麼,在寫跟愛情有關的小說就更得心應手了,也因為年紀漸長,在寫小說的時候,就會從自己的眼睛看愛情,去思考到,別人的眼睛是怎麼看待我的愛情?或是,同樣的事,二十歲的我跟十八歲的我會如何思考?這時候,愛情小說的內容就不會那麼單純了。
當「生命經驗」越來越多,你會有很多的想法,在創作小說的時候,會從更多不同的角度,去更深入的撰寫。
為什麼有些讀起來具有份量的小說,是從上了年紀的人筆下產出來的?除非是天才,不然擁有生命經驗,甚至是他人不同的生命經驗,都可以成為創作小說的素材。
像我是在有了小孩後,開始想要寫些跟家庭親子有關的小說,也出了十多本的兒少小說,另外還有繪本等。現在想起,也跟我的生命經驗有關,當我到了那個生命階段,有了那個階段的經驗,那個階段的素材就特別好取出來使用了。
認真對待你的小說
所以在鼓勵他人創作時,我也會跟對方說,有機會就多出去走走,接觸不同的人事物。那如果對方受限於其他因素,沒辦法擁有不同的經驗,那麼,就好好為你的小說「做功課」吧!
不只是小說創作,對任何事物都一樣,如果把寫小說視為工作,你對於你不熟的工作一定會「做功課」,這是稍微有責任心的人都會這麼做的。
畢竟,我們寫出小說,不可否認,都希望獲得讀者的認同,而想要獲得讀者的認同,就先認真對待你的小說。況且……研究小說,絕對比研究課本來得有趣,不是嗎?
76會員
248內容數
提供新手創作經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