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一個北京女孩撒謊

2023/03/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听到火车还有人在叫』
『还有小孩在哭』
『但领导要我们埋了』
2019年,我搭飛機去澳洲,拿著打工度假簽證,為了第二年的簽證,我必須在農場工作三個月,當時認識世界各國的朋友,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個中國男生。
工作環境有泥巴,每個人都換上工作服,眼前的中國男生,穿的是中國武警軍裝。
起先我對他是有敵意的,所以我倆只有口頭打招呼,但他人真的不錯,常常分享自己的點心,也會在休息時請別人抽菸,所以我嘗試跟他聊過幾次天,但他身上的中國武警制服,真的讓人很難不注意。
當時香港反送中運動剛爆發,世界各地都有聲援活動,包含布里斯本的市中心集會,我最意外的事情發生了,我在現場遇到那個中國武警。
『台湾独不独立乾我屁事』
其實是他衝過來叫我的名字,才發現他也在現場,我們兩人很快聊起來,他說那套中國武警制服,是因為想省錢所以沒買工作服,就將就著穿去農場工作。
他是東北的農家小孩,畢業之後就立刻入伍報到,因為對鄉下小孩來說,不讀書的出路就是從軍,他是為了賺錢才去當武警。
參與過內蒙古自治區的鎮暴,也到過很多中國鄉下工廠平亂,他的位階不高,可功勳滿滿。
對他來說什麼都可以忍,但那一次火車翻覆,隊伍到了翻車現場,原先以為是救援行動,可是上級的命令是叫他們處理掉,他覺得最毛的事情,就是沒有人遲疑,大家盡責的遵守命令。
後來聊了很多,我才發現他這人很不一樣,是我的先入為主造成偏見,他以他能攝取到的資訊,盡可能的查國外和台灣的網頁,學到了64的脈絡,也了解到西藏是怎麼被中國侵略的。
於兩岸議題,他身為一個中國人,不可能跟我一起喊台灣獨立,因為解放台灣拯救同胞,是從小的教育三觀已定,可他根據自己對共產黨的觀察,對所有黨下令的東西持保留態度。
他愛他的國家,但不愛共產黨,基於道德良知,選擇退伍打零工,盡可能的存錢學英文,最後存到錢來澳洲工作。
『大伙儿一起上!』
『没人拦阻得了!』
當他談起香港的抗爭,只是斬釘截鐵的說,其實軍人比誰都害怕,革命的人反抗的人,大家是為了生存或理想去戰鬥,可是軍人為了每個月幾千人民幣,不得不當一台冷血機器,不帶任何同理心工作的人,才可以在軍隊生存。
他說香港人只要夠勇敢,沒有軍隊擋得住一次幾十萬的人潮,這是他以退役軍警身份說的話,也是當天最讓我震撼的一段對話。
其實
在反送中海外據點,主講者都是港人,拿著大聲公用英文講著,每一個中年人都激動的要大家為民主自由奮鬥,人群也包含白人,可根據口音,我能分辨聽眾有一些中國人。
跟前武警聊完之後,有一個中國女生靠近我,問我是不是台灣人,她是個北京來的留學生,在國際排名前百的學校讀書,也是因為出國才接觸到自由民主。
我跟她介紹台灣島的白色恐怖,也把國民黨21師團登錄基隆港的慘案描述一遍,並且驕傲的說,台灣已經不會再有政治冤獄跟二條一,這是我們歷代祖先奮鬥而來的,也是我們台灣人最自豪的事情。
『台湾应该对李明哲的事挺生气的吧』
靠北
對不起
我收回我剛剛的自傲......
我真的不知怎跟她說,中國逮捕李明哲的事情,在2019年的台灣並沒有太多共鳴,甚至反年金改革團體的聲量,都比李明哲被捕入獄還要大。
而且有好多台灣人,認為李明哲去挑釁中國,只要李明哲不犯錯,就不會被中國抓起來,那些李明哲被迫吃監獄腐食的新聞,沒有太多的在乎。
『對』
『台灣人都滿生氣的』

我就是這樣對北京女孩撒謊的

不敢跟她承認事實,剛才還為了民主自由驕傲的我,瞬間講話語調變慢又結巴,後來整場活動發生什麼,我其實也記不太得了。
只是一直想著赤山監獄裡的李明哲,又想到審判那天中國央視的記者,戲謔的問李明哲是否感到愧疚,還問李明哲未來幾年人生有什麼規劃,李明哲當時只能在鏡頭前苦笑的說『我會在監獄反省』
其實直到今天
主流媒體跟社群,對李明哲的討論還是很低,一個犧牲五年生命的政治犯,在一個現代民主國家,只能穿梭不同的社運場合,用演講告訴更多年輕人,他曾受到這樣的不人道對待。
YouTuber做李明哲的介紹影片
但點閱率就很低
也有出版社想寫李明哲的書
但怕銷量不佳
不是沒有人在乎,而是整體社會的忽視,讓在乎的人心力憔悴,那些YouTuber可能只是浪費一兩天剪片,但出版社卻要承擔鉅額虧損,賭上倒閉的風險出書,這就是自由民主台灣面對的藝文困境。
本週日3月19日下午2點,台北市鎮江街3-1號的『左轉有書』獨立書店,李明哲先生會在那舉辦演講,他將講述自己在監獄裡的恐懼,同時他的妻子李淨瑜,也會講述自己營救丈夫時面臨的威脅。
那些被中國政府銷毀的信件,沒辦法送達李明哲的關愛信件,都希望各位當天到場出席,讓李明哲&李淨瑜 知道,台灣人民給他們的關愛,從來沒有消失過。
-
文字的力量可戰勝暴力,國際特赦組織發起的寫信活動,寫給世界角落所有政治犯,讓獨裁政府知道,人類文明存在著人類,筆桿子絕對能夠戰勝槍桿子。
只要到場的人夠多,關心李明哲事件的人夠多,出版社也會看到那些潛在讀者,他們一定知道李明哲的書虧錢,但眼前的人潮,會讓他們知道不會虧太多。
獨立書店是營利事業,但那是無法盈利的營利事業,每一間獨立書店的存在,都是對抗科技洪流的漂流木,他們不在乎虧損的苦撐,就像『浮光書店』的老闆兩週前說的:
『書店是最後的庇護與存在』
『無論你接不接受』
『喜不喜歡』
「愛不愛。』
如果你沒辦法在本週日3月19日到場
那你可以分享這篇貼文
讓可以到場的人到場
讓人願意給『浮光書店』『左轉有書』機會
讓人知道獨立書店的價值
讓小出版社繼續出書
也讓自己做的每一件事
每一個選擇
更具意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杜芬疏失博士
杜芬疏失博士
我是博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