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鹿 | 護理 | #1我們終將走向遺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晚鹿說:終於浮出水面了。
文章縮圖攝於萬華。
同學H問我:「所以妳以前實習到底是過得多痛苦?」

我無聲地笑了笑。

現在正在醫院裡的行政部門實習,想到以前作為護生在病房實習的日子,我不免感嘆。

對,感嘆自己。

天啊,那時候的我怎麼如此勇敢。

網路上已經有太多關於護理界艱辛的分享。

究竟為何痛苦?

奇妙的是,現在我會笑著說,就是每天早上出門過馬路看到車子會想撞上去的那種痛苦。 (請珍惜生命)

究竟為什麼,我卻好像無法記清細節。

日前在某個輪調單位時,久違地走出辦公室學習櫃台業務,再與民眾接觸,熟悉的感覺油然而生,彷彿每句問候都是過去每一個靦腆自己的累積。

「一次不會,多做幾次就會了。」

「別怕丟面子,丟了性命才可怕。」

「不要想以後,過好今天就足夠。」

這些激勵自己的話語,是支撐著當時的我,活下去的力量。

之前也說過,我是一個拘謹又不擅交際的人,偏偏選擇了需要不斷與人接觸,甚至是承擔一個人生命的工作。

每天除了上班,還得利用下班時間查詢病人資料以應對老師與學姐的問題,再用回到宿舍的時間完成實習作業。

那時候住的還是八人一間要搶浴室洗澡的宿舍,一天睡五小時是一件奢侈的事情,每天睜眼摸黑進醫院,出醫院時也沒能見到太陽的餘暉。

更別說在醫院裡究竟面對的是什麼了。

鮮少在外人面前宣洩情緒的自己,在母親、同學,甚至是不甚親熟的導師面前,抽噎著說我要休學,卻也無數次偷偷擦去眼角的淚水,不願讓別人擔心。

這樣的日子,哭著笑著走完了半年。

後來,有很長一段時間,我不敢回想那些日子。

而更久之後的未來,我的記憶裡卻開始浮現溫暖的畫面。

那些屬於護理本質上人性的溫情。

也許世間的一切事物,都曾經使人痛苦而無法自拔,但我們卻終將走向遺忘,帶著自己願意記得的靈魂碎片繼續前進。

既諷刺,又無奈。

但或許,這就是我們總是強韌的原因吧。
晚鹿下集預告:作為護生,實習時發生的每一個小故事,改變我的想法,也成就我的人生經歷,也期待這些故事能帶給身邊的人生活的動力。
6會員
2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