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坐錯方向後,我敢下車直接到對面搭車了。

2023/04/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明明是一件小事,但卻好難做到。
我是在18歲大學入學那一年來到台北的,不知不覺在台北也待了10年了。我還記得第一次搭捷運,就是一個人拖著行李下客運後,邊研究路邊的地圖邊找著前往大學的路。
當然這十年來到現在捷運也搭了不知道多少次了,雖然有把機車寄上來,但還是比較習慣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我基本上就是捷運公車能到的,就盡量不騎車,畢竟台北的車真的有夠多,每次騎車上路都覺得某個平行宇宙的自己應該又發生車禍的那種多。公車、計程車常常突然切出來載客,我一減速要讓,馬上就被後面的機車貼著衝過去或是被汽車按喇叭,每次都在想到底是自己太小心還是大家太不要命。
尤其我本身又有路怒症,每次遇到亂開車亂騎車的都很火大,為了自己身心健康,乾脆都搭大眾交通工具。但有時候一樣的路線走久了,人體自動導航好像會突然偶爾秀逗一下,不知道發什麼神經的就往反方向的車坐上去了。公車還好,兩側站牌距離太遠要過馬路很少發生;但捷運就真的大概兩三個月會發生一次,不知道我這樣的頻率算多還是少。
台北人多車多,每次騎車都覺得在搏命。
以前坐錯方向意識到的時候,心裡緊張得要死,生怕上班或是跟人有約會遲到,但愛面子的我,又不能表現出來自己坐錯方向,要故作鎮定,優雅地假裝自己就是要在下一站下車。但下車後馬上又開始糾結,我該到對面坐車嗎?這樣剛下車的大家是不是都知道我坐錯方向或是坐過頭了?當我還在猶豫的時候,我就會順著人群走上電扶梯到大廳層了⋯⋯
很蠢,我知道。
你可能會說,不是趕時間怕遲到嗎?怎麼還繞了那麼一大圈不直接上車。對,就是因為我怕遲到所以我都會提早很多出門,假設跟人約一點半,我如果中間沒有耍蠢,通常大概一點十五就會到,我相信一定很多人跟我一樣,儘管知道自己有預留時間但就還是會怕遲到!
但是,我想跟大家分享,十年糾結下來,我在上禮拜坐過頭後,已經敢直接下車走到對面等車了!不知道是這幾年來臉皮變得比較厚了,還是終於意識到其實沒有人在意自己。
講是這樣講,但我心底還是覺得一定有人會注意到我,因為我就是那個會去注意路人下車直接到對面坐車的人。但我相信就算被注意到也就是被笑一下罷了,路人轉頭就忘了(因為我就是這樣)。
搭個捷運小劇場一大堆
我想一定有人也跟我一樣,臉皮薄就算了,自己內心還一堆小劇場。常常把自己搞得無地自容,自己看自己就像個小丑一樣,然後結束一天回家洗澡的時候開始批判自己過去這天的每一刻。
如果你也是這樣的人,我們一起來試試,下一次又坐錯方向或坐過站的時候,我們就試著直接走到對面搭車,也許你會覺得有如芒刺在背,背後有一堆人的眼光,但相信我,就算被注意到他們也不會記得多久的,可能電扶梯上去就忘了吧,更何況他們也不知道我們是誰!
只要嘗試過一次,你就會發現自己原來是有掌握自己的力量的,我們總是內心顧慮一大堆怕被人指指點點,深怕太突出跟別人不一樣。但現在是時候讓自己回歸自己了,雖然看似一件非常迷你的小事,但一但開始去嘗試了,你就會發現改變就像雪球一樣越滾越大,你會發覺原來自己是有力量做自己想做的事!
路人秉
路人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