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否讓你們引以為傲?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是”想像”還是”真實”?!我們以為被他人的枷鎖困住,但卻沒發現鑰匙在緊握的手中而不敢放手?
“我的父母應該覺得我很丟人現眼”
眼前的這位女孩,吐出這句話之後,沉默了許久,眼淚在眼眶裡打轉,忍著不讓情緒潰堤。
翼是個聰穎又敏感的女孩,在攻讀視覺藝術研究所的一學期之後,因為有失眠困擾,逐漸提不起勁,缺課頻繁,在師長建議下,前來醫院尋求協助。
在就讀研究所之前,她在外商公司工作了兩三年,表現亮眼,眾人無不肯定她的成就。沒想到卻在一年多前,突然離職,轉換完全不同領域的跑道。也因為如此,周遭的人大多認為她最近的狀況為適應不良,紛紛勸她離開校園,重返擅長的商業工作。
一開始的會談,我們也先釐清她目前求學過程中是否遇到哪些困難,又生活上有哪些不適應,但談論之間總覺得未搔到癢處,學習及校園上談到的問題,對她而言,根本不構成持續存在的困擾。倒是觀察到,每當談到”自我”與”成就”相關的話題時,總能勾起她的悲傷。
藝術向來是翼的興趣,尤其攝影特別有天賦,近年曾幾度參與投稿比賽並獲得佳績。家人對於她的轉職”雖然”尊重,但也”不太能理解”,特別是家族親友大多從商,事業有成,因此父母”無形之中”也鼓勵下一代走向相同的職業生涯。
她認為這一次的轉職,是對父母的”背叛”,辜負父母對她的”期待”。
翼成長於大家庭之中,她小時候的印象,一家人與祖父母、姑姑們同住。她的父親是長子,母親作為長媳,在傳統的時代背景下,承擔了許多照護責任,尤其她的祖母性格強勢又特別傳統,常讓翼的母親有忙不完的事,也承受著負面情緒與壓力,婆媳關係並不融洽。
翼回憶到,小時候,母親曾不經意地對她說,”她很痛恨目前的生活,要不是因為有孩子,真想離開目前的處境,她後悔有這麼多孩子!”。她的姑姑也曾跟她分享,翼的母親在生下翼之後難過哭了,翼的祖母安慰說”沒關係,下次再生男就好”。其實也不知道這些話的真實性,但在翼的腦海裡,卻印象深刻地刻在心底。
我是個不被需要的孩子
在三姊弟之中,她排行老二,手足之間打打鬧鬧,感情融洽。她的成長記憶中,有時會覺得自己是個被遺忘的孩子,尤其親友若來訪,總記得姊姊與弟弟的名字,卻不記得她的。每當這種時刻出現,她總會回想起當時母親與姑姑提到的那幾句話,這些時刻似乎更印證她”無需存在”。
家庭的壓力在翼國小中年級後,隨著一家人搬出大家庭,逐漸減輕。翼敏感與貼心,總是主動安排家庭活動,為家人拍攝許多照片,之後三姊弟各自離家就學,她也總能串起大家的聚會。目前翼的姊姊朝生技領域發展,弟弟為科技業工程師,她則返鄉待在外商公司,三姊弟都有穩定且不錯的工作。
故事聽到這,總覺得哪裡不對勁⋯⋯
不對呀,三個孩子中,除了她,沒有人從商呀,不如她之前所說的,父母”無形之中”鼓勵下一代朝商業發展。
只有她是個”聽話”的孩子。
在早期的時空背景下,內在感受到自己”不該”或”不需”存在,因此總得做些什麼才能”證明”自己擁有存在的”價值”,例如她在家庭中擔任”召集人”的重要角色,就業時選擇返鄉以”照顧”父母。追求與達成父母的”期待”成為她的信仰,例如她”認為”父母希望孩子從商,她也朝這方向發展。
因此,當她”悖離”父母的期待時,她”存在”的理由被”自己”向來的信念所挑戰,焦慮油然而生。
她所認為的”存在”價值,事實上,那並非現實中的”真實”,或說早已”過時”。
她的父母並未如她所認為地期待孩子們朝某個領域發展,或說期待的力道並不如她所想像的那麼強大。她的想像來自於時代的產物,意即她母親在早年生活情境之下的苦,所帶給她的感受,而這早已不復存在。
此時,重要的是,我們是否能理解與釋懷母親當時的感受,有其時空背景,而我們現在則是活在”此時此刻”;同時,確認什麼才是”真實”,取決於自己,也是自己的工作與責任。
之後,翼逐漸跟上學習的進度,失眠的情況減緩,更坦然地接受自己的選擇與決定。雖然有時仍有自我懷疑或低落的時刻,但現在比較能自我提醒並檢視、釐清自己的想法。這樣反覆的時刻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然而這是正常的自我修復過程,負面時刻的頻率會愈拉愈長,強度會愈來愈低,給自己一些時間,一切會走向更適應與自在的方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逆境相談所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重蹈覆徹的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你我是否不知不覺深陷在「補習文化」中?|親子教養#4臺灣自從解嚴之後,便逐漸開始實施教育改革,最大的起始點是「國民義務教育」。隨著社會風氣逐漸開明,國與國之間因著網際網路和交通的革新,更加地無遠弗屆,這種「全球化」的現象也對我們的教育觀念有所影響。
Thumbnail
avatar
拾愛
2024-01-10
🎞️ 電影|超難搞先生|2022|★★★★☆|劇情|偏見是否讓我們停下對他人的關心?改編、翻拍自瑞典電影&小說《明天別再來敲門》。憤世嫉俗的奧托,對所有不遵守規則的事情都看不慣,退休後、沒有任何留念的他決定在家輕生結束一切,但沒想到總是被對面新搬來的夫妻打斷。
Thumbnail
avatar
Dawn
2023-08-23
失去記憶的我,是否也失去了人生?(下)3/4的我 我也是會怕的,當發現我已失去1/4,是一個七五折的概念。買東西打折很開心,但是記憶打折就不是那麼回事,要不是之前的我有留下筆記,我還不會發現我失去了這麼多。好像穿越了時光隧道,醒來發現自己老了好多,卻沒有同齡人的記憶跟智慧。我的身體對一切都還熟悉,但精神卻在抗拒。陌生的事物跟我的記憶無
Thumbnail
avatar
國考作文與心理考古題_或許還有小說
2023-08-08
失去記憶的我,是否也失去了人生?(上)揭幕 夜幕低垂,世界的色階變得黯淡,影像變得模糊,我與世界之間也模糊了界線。「我是誰」,每當到了夜晚,這件事情的答案就變得曖昧。「我還是我嗎?」這個命題變得哲學了起來。人生由記憶與經驗堆疊,那麼失去記憶的我,是否也失去了人生? 9/10的我 晨起的習慣依舊,可能是因為老人需要的睡眠真的很少,我
Thumbnail
avatar
國考作文與心理考古題_或許還有小說
2023-08-08
我是否也走在誤區中?不記得是哪一天。 看見了一個小孩在對大人說話。小孩完全被大人否定了。
Thumbnail
avatar
黃蝦米
2022-04-11
我是否活在過去?超神準心理測驗!直覺聯想圖片,測出你的隱藏性格&人生觀有句歌詞說:「回憶過去,痛苦的相思忘不了?」你也常常陷入在過去,久久無法忘懷嗎?最近日網TRILL就有一則心理測驗,透過直覺聯想圖片,即可看出你對過去執不執著,網友都說神準的心理測驗,快來一起玩玩看吧! Q:第一眼看到以下圖片,會讓你聯想到什麼呢? A: 1.爆米花 2.啤酒 3.垃圾桶 . .
Thumbnail
avatar
Aileen
2022-03-18
20220317觀元辰故事--因為決定權是在自己手中!使用工具僅能協助讓我們明白自己該怎麼做,卻無法替我們決定是否要做。由於有生二寶計畫而一直抗拒晉升的小琤,希望透過協助讓自己在工作上找到方向,並希望能順便改善自己恐懼在眾人面前說話的部分。只是沒有相關經驗的她,不明白該選擇觀元辰還是該選擇催眠?!小琤面臨的選擇難題,其實也是許多人面臨到的,Elsa簡單告知兩項服務分開的設計用意,在思考過後,小琤決定先從觀元辰開始。
Thumbnail
avatar
Elsa
2022-03-17
#我是否贊成小學生使用手機#國小學生嚴禁學這套這個問題很簡單阿!當然是要帶阿! 不然的話有誰來要教家長與長輩使用手機軟體? 只要不是用作遊戲機用的話,有何不可?!
avatar
狙擊王
2021-04-22
[貝克想享]集合啦!動物森友會是否讓我們找回玩遊戲的初衷|【一人一款懷舊遊戲】社區活動提案疫情爆發期間 除了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疫情、新增人次、死亡人數、陳時中......這些關鍵字之外 最熱門的收尋標的當屬「任天堂、switch、健身環、動物森友會」了吧! 只能說任天堂這次運氣真的很好,在大家都不願出門的時期 推出主打「可以在家運動、防疫期間也可以交朋友」的掌上型遊戲機 📷
Thumbnail
avatar
物治貝克
2020-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