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自己和諧相處才是這輩子最重要的事

2023/04/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年紀漸長才漸漸體悟到原來所有煩惱都來自於自己。這個世界上,能夠誠實面對自己的所有情緒和想法,完整接納自己的人是極少數。就像薩提爾的冰山理論一樣,人所展現的行為都只是表面而已,冰山底下潛藏的動機成因十分複雜,追根究柢,來自於一個人與自己的關係,然而大部分人不是不夠瞭解自己,就是不敢面對自己。

第一個故事:張牙舞爪背後的真相

說話尖酸刻薄,喜歡誇耀自己的人,其實極度需要認可,所以他才需要透過攻擊別人來抬高自己,藉由言語塑造一個更完美的形象,為什麼需要塑造這樣一個形象呢?因為他根本無法接受真實的自己。但凡出現任何問題,怪東怪西就是不會怪罪自己的人,內心異常脆弱,所以他無力再承擔一個自己也會犯錯失敗的事實。
家中一位男性長輩有三項專長﹔
  1. 貶低、唱衰他人。
  2. 賣弄輩分和權威。
  3. 吹噓當年勇。
小時候因為比較弱小,也沒有什麼判斷力,還是會受他的話影響,在厭惡他的同時,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很糟糕。但在成長後的某個瞬間,當我第一次為有人怎麼可以在完全不瞭解我的情況下批評我,完全忽視我的自主權而憤怒,決定起身為自己辯護的時候。
我發現這個我從小所恐懼的龐然大物並沒有想像中可怕,他根本沒辦法真的傷害我,相反地,在我的憤怒之下,甚至後退了幾步,退回他的老巢,不甘地吼叫幾聲。
那個瞬間,他忽然看起來好弱小。我才發現,他所有的張牙舞爪只是在虛張聲勢而已,在掩飾他不安而脆弱的內在。

第二個故事:他只是在跟自己對話

曾經遇過一個男生,在我委婉而堅定的拒絕他的告白n次後,仍然糾纏不清,一直傳訊和我說﹔
「我知道妳的個性總是容易想太多,希望妳不要想太多,我們還是可以當朋友,我可是一點都不介意喔。如果妳覺得焦慮,不妨去做些放鬆心情的活動,像是去看海,或是畫室畫張畫。」
我承認我是內心小劇場蠻多的人,但在與他的關係上,我根本就沒有想什麼,只是想繼續清靜地活著而已。在我的眼裡,只看到一個無比焦慮的人,不斷地在強調自己一點也不焦慮,焦慮的是對方,就像是隻沒有方向的蜜蜂在空中瘋狂盤旋,繞來繞去也只會「嗡嗡嗡」講一些差不多的話。
雖然莫名其妙被指責「不要想太多」,還得被教導「怎麼過生活」讓我蠻不爽的,但我也很清楚,他只是無法接受自己被拒絕而已,才會焦慮症大發作,把「想太多」的罪怪到我頭上來。
但瞭解他也不是針對我,只是在和自己對話,我也就不想生氣了,只是默默地按下噤聲。

與自己和諧相處

為什麼能夠看穿一些討人厭的話語背後藏著什麼心態?因為自己也會有陰暗自卑的時候,有時候看著他們,就像看見自己的某部分一樣。對於自己所有的殘缺、陰暗和不堪,我都想去看見並且接受,如果真的無法接受,那就去改變。
所以我不喜歡某些故事裡所塑造的光明偉正主角,站在道德的制高點上獲得勝利,也不太喜歡社群媒體上總是光鮮亮麗的完美形象,彷彿人性裡不該有自私脆弱的一面。
那會帶給人無形的焦慮,開始對自己有些不合理的期待,檢討自己為何不能像他們一樣,總是善良而積極?但那都不是真實的,所有光彩的背面必定有陰影,偉大的作品乍看犀利,敢於直書人性之惡,其實才是最溫柔的,代表它完全接納人生的陰暗面,認為陰暗也有被書寫的價值,而不是將其唾棄、掩藏,所以有人說「讀《金瓶梅》而生憐憫心者,菩薩也。」
「與自己和諧相處。」是我給自己的人生目標。
當你真正喜歡自己的時候,你的心會慢慢地沉潛下來,變得溫柔而堅定,因為你沒有必須極力掩飾的自卑感,所以不需要張牙舞爪,而且樂於去欣賞別人的閃光點;你也不會隨意懷疑自我,所以能夠維持穩定的步伐前行。
那是一種圓融而美好的生命狀態,你會感到很舒服、自在,像是啜飲一口剛剛好溫熱的水,行走在春日午後的陽光下,有微風輕輕撫過。人生並沒有那麼複雜,誠實面對自己想吃、想愛的願望,承認自己也有脆弱的時候。開心的時候放聲大笑,傷心的時候好好哭泣,疲憊的時候休息一下,再站起來繼續往前,包容自己一些齷齪惡毒的小念頭......
張國榮在他一場演唱會的結尾唱了「我」這首歌,這首歌是由林夕作詞,在和林夕討論這首歌的時候,哥哥只提了一個要求,必須要有「I am what I am. 」表達忠於自己的人生態度,哥哥也說,這首歌最能代表他自己。
他在演唱這首歌之前,這麼跟粉絲說﹔
人最要緊的就是,你懂得怎麼去愛人之外,懂得去欣賞你自己。
我想,哥哥真的是一個很溫柔的人吧。他知道接納自己、喜歡自己是多麼不容易的事情,所以想要用自身的影響力去鼓勵別人也要欣賞自己。對於傷害自己的人,也不忍心傷害回去,因為懂得,所以慈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2會員
112內容數
記錄些喜聞樂見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