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嶼行腳系列】系列之2──浴缸裡的泡泡

2023/04/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山中大叔 老王
很多時候,我們 #自以為掀起了滔天巨浪,會不會其實只是在自己的 #浴缸裡攪起一些泡泡?
這是多年前,我受邀參加一場論壇,讓我深刻體會的心情。
突然又想起這一段往事是因為最近發生的兩個事件:其一,我與下面要說的故事中的主角再一次相逢,這一次我成了她主持的Podcast訪談的主角;其二,因為承接了教育部資科司的委託,帶領夢N講師團隊投入了數位協力的教學示例創發計畫,計畫啟動的前置作業要跟不同領域的專家教師進行對話,在這樣的對話中,身為主持人的我,一次又一次在高密度的教學專業對話中,深刻感受到了術業有專攻的強大震撼力。
故事是這樣的。
多年前的那場自然科學界主辦的論壇很特別,同一時間有好幾間教室開放給聽眾自由選擇入場聆聽,同一間教室則由幾位主講人輪流上場分享。
我以為自己那一場次會有很多人,因為當時的我,自認為在教育圈子裡小有名氣,每一年的夢N研習場次總會吸引近千位教師熱情參與,而我自己受邀或開設的工作坊或講座,參加人數總也是百人起跳。
我環顧我所主講的場地教室,不過是幾十人的空間,要坐滿,應該不難吧!
但沒有。
不但沒有,人數還非常零星。
我記得是五位。
強打起精神,面對零星的幾個聽眾,我仍是盡力分享。
這是我的專業態度,我必須對得起自己,對得起走進我的場子,選擇聆聽我的分享的聽眾。
我的分享接近尾聲,突然一群人推開教室的門走了進來,我愣了一下,心理瞬即轉念:哼哼,來晚了吧!是不是記錯我的時間?搞錯我的場次?找不到我主講的教室?
我堆起無限可惜的笑臉,幽默的說:太可惜了,我的時間快結束了。
底下一陣寒意。
湧進來的那堆人一陣面面相覷,我突然驚覺:不會吧!他們是來為下一場占位置的?
我怯生生地說:你們是來聽下一場的?
他們尷尬的點點頭。
天哪!我想鑽進地板裡。
我也尷尬的呵呵兩聲,說:喔,這樣啊!下一場是?
他們說:#謝金魚 啊,穿越小說那個啊!
我說:啊?那是?
我後來選擇留了下來。
因為滿場,所以只能站著聽完謝金魚的分享,聽到捨不得離開。
走出會場時,我突然有了這樣的感想:很多時候,我們自以為掀起了滔天巨浪,會不會其實只是在自己的浴缸裡攪起了泡泡?
世界很大,超乎我們所知的極限,要更 #謙卑地看待他人的專業;浴缸雖小,但卻有我們 #始終如一的用心與在乎。
#夢N,一直都是這樣的。
未來,夢N數位協力計畫也會是這樣的。
夢N講師群將會為各領域各年段的臺灣師生設計開發符合TPACK核心精神的教學示例,協助現場教師夥伴們充分借助「#生生用平板」的政策資源,為孩子的學習打造充滿想像的新風貌。
謝謝一起翻攪泡泡的夥伴,不論你在哪個浴缸,都請繼續用力用心翻攪。
翻攪屬於自己浴缸的泡泡,也欣賞別人浴缸的泡泡。
多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