凋落

2023/04/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註:本篇章並非倡導自殺,而是希望透過文章讓更多人瞭解自殺的想法及痛苦。本篇以第一人稱和第三人稱的視角,帶您了解各個不同的看法與看點,祈盼這個世界少一份痛苦,多一份關愛。

【序章】

寂靜的路上,再也聽不見其他的聲響,這個世界彷彿靜止了,心跳的加速聲是唯一聽得見的聲音,眼神是死寂般的望向前方,緩慢的腳步正走向無人知曉的地方,此刻的我知道,我又解離了,因為我在這個世界上得不到我想要的一切,我活在一個很悲慘的世界,這些經歷和遭遇讓我想要「死」。

【01碎裂】

所謂自殺並不是真的想死,而是想要殺死「痛苦」的感覺。
過去我曾經也想要自殺過,那是失去摯友的痛苦,當時無依無靠的我將最後僅存的摯友也給抹去了,我頓時找不到生命的意義為何,當我站在高處時,我才明白當一個人說想要自殺時,那種心境真的是很複雜,我們沒有資格去批判任何一個人的想法,因為妳/你永遠也不知道當事人當下所受的痛苦有多大。
憂鬱患者想要自殺無非是想透過這種方式,來達到讓自己「解脫」的目的,生命就像花朵凋零的樣子,隨著季節的變化終究逃不過命運。曾經一度燃燒熱烈的生命,在這世界的摧殘之下也逐漸變得冰冷且空蕩,或許從一開始就不該被生下來,這樣就不用遭受這些痛苦了。

【02拼湊】

家庭的痛苦、被霸凌的痛苦、失去摯友的痛苦,更惡劣的還有被性侵的痛苦,這些任一因素皆是加劇憂鬱患者想「解脫」這世界的根源。
家人的不理解是親緣的關係,是始終擺脫不了的血緣、
被霸凌是由於人們的劣根性,是始終脫離不了的結果、
失去摯友的痛苦是極度悲傷,是始終無法釋懷的痛苦、
被性侵是一輩子的最大痛苦,是始終無法忘記的罪惡。
我們始終無法脫離這些因素所帶來的痛苦,那是一輩子的痛惡,亦是一輩子的苦痛,每個人的感受性皆有強烈之高低,或許一件事情都有可能使其跟隨一輩子。
我們試著拼湊過去美好的回憶,卻總是栽在病情及痛苦之上,有的時候真的好痛苦好痛苦,痛到好想死掉,極少數幸運的人遇見貴人得以被拯救,但是大部分的病友卻天天活在痛苦之中,我們真的不是自願想死掉自殺的。
「只是希望這個『痛苦』的感覺得到消失和解脫而已」

【03祈盼】

我們生在一個其他人不懂其痛苦的世界,許多事情並不是我們所能決定的,妳/你可否曾想過當一個人說想要自殺時,那種痛苦是有多麼大的傷痛嗎?其他人所能做的是當一個傾聽者,靜靜地陪在她/他身旁也好,或是出去吃飯閒聊也好,當這些足夠的「支持」能夠覆蓋「痛苦」時,恭喜妳/你成功解救一個人了。
當憂鬱患者選擇自我傷害、OD(過量吞藥)時,請不要責怪或責罵他們,而是多用關懷的心去照耀他們心中的黑暗;當病情發作時,那種想作嘔的感覺,鬱悶到想死的感覺時,才是我們真正需要去理解和關懷的地方。
「好希望,這個世界多一份溫暖,能夠讓我的痛苦得到真正意義上的『解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