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天上帶下來的禮物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前幾天,一個修課學生跟我說:「老師,上機考時間和我的諮商時間衝突,這樣我都沒有辦法諮商」和天借了膽子的我,就脫口而出說:「那來找我吧,聽我一些學生說,來找我談話比諮商還要紓壓」,本來我是希望學生猶豫地跟我說:「不好吧~老師,諮商是很專業的」,沒想到這個孩子居然興高采烈地立刻跟我約來隔一天來談話,還一談就談了一個半小時,等他離開辦公室後,我想起幾個實驗室畢業的學生們,聽說他們在國外都很悶,想要聽老師講故事,那我決定把這個之前講的故事改寫一下,這是一個好多年前在車上講給孩子聽的故事。故事是這樣的:
聽說很久很久以前,所有的小天使都是神的一部分,有一天神決定要去體驗,一個個的小天使離開神溫暖的懷抱。有些小天使選擇到地球當人,有些小天使選擇成為地球上的精靈,也有一些小天使星球間旅行。有超多想到地球的小天使們,聽說地球好好玩,只有當人才有機會體會『說悄悄話』,也只有當人才可以體會『無知』(當小天使時,大家都心電感應就好),可是知道和做到明明就不是同一件事情,所以地球是個超棒的冒險王國。
想到地球的小天使們排了好長好長的隊,每一次都要等好久,才有掌權天使Archai出來說:「往地球樂園的冒險票開始索取了,要搶票的小天使們請趕快搶票」,可是票很少,想去的天使卻很多,所以要運氣很好很好才能搶到地球樂園的冒險票,每個搶到票的小天使們都好開心唷!所以有這麼一個小天使,他居然搶到探索樂園的票了,他開心地去找掌權天使說:「那我現在可以直接去地球了嗎?」掌權天使說:「還不行唷,你要先坐星際特快車到土星去找大天使,接下來他會跟你說怎麼去的」
小天使坐上星際特快車,開心的身旁的星星們揮揮手說:「再見再見!我要去地球玩了!等我冒險回來,再跟你們說好玩的故事」星星們也揮揮手說:「祝福你唷!我們會在天上努力地閃爍幫你加油」終於,星際特快車抵達終點站土星,大天使在土星上歡迎他們,跟著這些快樂的天使們說:「大家要先想想要怎麼去地球冒險,每一種冒險主題不一樣,我會協助大家選出最適合你的冒險旅程」,小天使迫不急待地跑到大天使面前說:「我早就想好了!我想要學勇敢」
大天使說:「喔~勇敢!這很難學唷,你要經過很多考驗,才有辦法學習到勇敢,這樣好了我們來想想該怎麼幫你學到勇敢吧?在你三歲那年,你會跟爸爸媽媽分開,你不知道爸爸媽媽在哪裡,但是你告訴自己會勇敢去找到爸爸媽媽的,這樣,你就會相信如果勇敢,就可以突破難關」小天使遲疑了一下問:「可是,這麼小就遇到這樣的事情,會不會太恐怖了?我會安全嗎?」一旁排隊的另一個小天使,轉頭過來說:「我來幫妳吧!我來當那個牽你手過馬路的老太太,你就會發現連陌生人都願意幫你,這樣你未來會更有勇氣」
小天使開心地回:「太好了!這樣我就可以學到勇敢了嗎?」大天使又說:「這樣還不夠,還學不到勇敢,那我們先來選你要生在哪一個國家吧?」小天使看看地球,手指著一個很可愛的島,島上有好多高山,又被海洋圍繞著,整個島嶼有好多小精靈和神仙圍著,小天使驚訝的問:「有好多神仙都在守護這個島耶!這是哪一個國家呀?」大天使想一想就說:「啊~這個島不知道算不算國家,嗯~有些國家說它是,有些國家不這樣說,在這裡生出來的確要有勇氣,要有勇氣做很多正確的事情,也要有勇氣接受不同人無理的責罵,而且呀!這個國家的小朋友都要考很多考試的,他們上高中要考試、進大學也要考試,這樣吧!你未來考大學的時候,會考差了,沒辦法上你最喜歡的大學,然後你會很難過的關在房間裡,想想這樣未來怎麼辦?然後你會發現只要鼓起勇氣,很認真的努力,還是可以慢慢的往想要去的方向走,你會發現原來遇到問題也是為了幫我們有勇氣」
小天使問:「那這樣就夠了嗎?」大天使又說:「不行不行,要多經歷不同的事情,這樣好了,你會自己一個人到美國念書,而且那是你這一輩子第一次坐飛機,要去離家很遠很遠的地方,去到了新的環境又跟人家講不一樣的語言,旁邊又沒有你認識的人,你要很勇敢的度過這樣的考驗」小天使猶豫了一下:「需要這麼挑戰嗎?我會不會在飛機上哭起來?」旁邊有一個排隊的小天使轉頭來說:「我來幫妳吧!我那時候會是坐在你身旁的乘客,會是胖胖老老的,然後會拍著你的手叫你別緊張」(孩子們突然說:「媽媽~你在編你的故事對不對!」媽媽我回:「唉呀~你怎麼那麼聰明猜到了?」)
大天使又說:「你會在美國遇到很多困難,有一些事情發現努力還不夠,還是會被人家罵笨蛋,怎麼寫這種垃圾東西呀!」(小朋友一起爆笑)一旁的一個天使說:「我來當那個罵你笨蛋的人吧!放心,我不會只罵人的,我還是會教你許多事情,我會當你的老師」小天使問:「那這樣夠了嗎?」大天使說:「不行不行!接下來你還要經歷那種生死交關的事情,就是你會去做一件可能會讓你沒有命的事情,雖然機率非常低,那就是生小孩,但是當你很痛的把孩子生下來後,你會覺得小孩好可愛呀!原來這樣的冒險是值得的,你就會更勇敢了」這時候三個小天使舉手大叫:「我來我來!我會當那個最可愛的小孩」(這是誰呀?三個小孩開心的舉手,我啦我啦!不過媽媽~這樣排好了沒呀?快要到家了咧)
小天使問大天使:「那我們排好後我就可以去地球了嗎?」大天使說:「喔~別急別急,我們還要選禮物工具,這些工具可以幫你學到勇氣,你自己可以選,總共可以選九個禮物」小天使說:「那我要選貴人運(小孩問:什麼是貴人運呀?就是總是可以遇到很多好人來幫自己渡過難關)」大天使說:「這樣剩八個,你要不要選這份禮物呀,這裡面有三個漂亮,如果你拿了三個漂亮,就會成為全世界最漂亮的人了」小天使說:「不要不要!成為全世界最漂亮的人會有太多人注意,我不要,可是我還是想要漂亮,那我拿一個漂亮就好,這樣就會有一點點漂亮,但是會有更多人比我漂亮」(大姐姐回:「我就知道你會這樣選,我應該也會只挑一個漂亮.」小姐姐問:「那接下來可以挑什麼禮物呢?」)
大天使問:「你想要挑這個聰明禮物包嗎?裡面有五個聰明,如果你五個聰明都拿,就會成為全世界最聰明的人了」小天使說:「不要不要!這樣我一定會太驕傲,我想要聰明,但是我不要太聰明,我拿兩個就好了,這樣比很多人聰明,但是也有很多人比我聰明」(大姊姊又說:「喔~我也是覺得你會選兩個!要是我我也會選兩個」)
小天使又想:「那我要拿一個好歌喉,當我自己一個人的時候,我想要唱歌給自己聽,這樣就不會太孤單,然後再拿兩個自信,這樣當我失敗的時候,我才會有足夠的力量再試一次」大天使問:「那要拿這個溝通禮物嗎?可以幫助你跟人家好好溝通?還是要拿這個心電感應禮物?還是要拿著個整理家裡的禮物?」小天使說:「不要不要!這些我都不想拿,但是我相信我會自己學會,雖然我一開始會犯很多錯誤,但是我相信我會學會,我想要拿不一樣的,可以拿什麼呢?」大天使說:「那拿一點財富吧?有一點財富會比較順一點」(車子開進車庫了)
小天使:「好呀~那我就拿一個財富吧!」大天使說:「記得唷!你只拿一個財富,這代表你要很努力才有辦法賺到足夠用的錢,那還有最後一個禮物要拿什麼呢?」小天使說:「我可以拿一個好運氣嗎?讓我有好運可以在某些時候拿到別人沒有的機會,然後我會記得這樣的成功不是只靠自己努力,還靠好多貴人、好運的相助,這樣會讓我有多餘的能力幫助其他的小天使們,就像他們那樣地幫我」小天使選好禮物後,終於坐上他夢寐以求的流星號往地球冒險了。
(全家很快的下車,從車庫走回家的路上,大小姐姐兩人討論起自己應該會選什麼禮物?小姐姐說:「我應該也會選唱歌和講故事,然後還選了一個做家事」大姊姊說:「我超喜歡畫畫的,所以應該也有選畫畫」 過了一個多小時後,小姐姐突然說:「媽媽!你居然忘記帶 『愛』下來了,你也沒有跟我一樣帶著『學習』,你這兩個都忘記帶」我回答:「啊!真的!那我們下次重新選一次」小姐姐回:「那下一次要講我的禮物故事」)
出國就是練習勇氣唷,祝福在國外的你們!
ProfYC
ProfYC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