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下午茶

2023/04/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從前英國人鍾情茶多於咖啡,長者尤甚,只因為茶是他們回憶的一部份。現在英國的年輕人越來越不太喝茶了,咖啡才是他們的至愛,所以咖啡是潮,是青春,茶是過去,是老年,但是高級酒店和餐廳供應的英式下午茶又另作別論。
優雅高貴的環境,雪白的枱布和精緻的瓷器茶具,彬彬有禮的侍應生,顧客被招待得像貴賓。茶是否香濃,糕點好不好吃是其次,能夠享受難得的悠閒和奢侈,還有高人一等的感覺才是賣點,商人就是會捉摸人的心理來賺錢。
在澳洲的一次下午茶缺少了英式鬆餅 (2018年攝於悉尼)
在英國的日子,自己也享受過兩次的高級下午茶,第一次在 Bath,那是十分著名的旅遊城市,因為是英格蘭唯一有溫泉的地方。下午茶在 Pump Room,當時還有室內弦樂的現塲演奏,另外一次是在南部沿海城市Brighton,雖然都很享受這些優雅茶敍,但還是遠不及後來多次的暖心下午茶,那份真摯的感情,並非是可以用金錢換取得來。
最令我感動的下午茶聚已經是上個世紀的事了。那時候在社區工作,專責評估和跟進老年人的健康狀況,自己手中個案大約有三十個病人 ,一天大約只做三、四個家訪,不用穿制服,不用輪班,工作時間朝八晚四,每個週末還可以放假,簡直就是優差,可惜這是我在英國最後的一份工作。英國很多年前人口老化的問題已經相當嚴重,所以早就在耆老的醫療政策上做得很好,除了照顧實際的身體健康需求外,也考慮到精神健康。有一位老婆婆患上早期腦退化症,她的行動和一般健康也沒有多大問題,就是記憶力越來越差,也很多疑,對任何陌生人都不信任,但不知道自己和她是否特別有緣份,第一次的家訪她就要招呼我飲下午茶。從她替我預備煮茶的過程中,我便開始仔細評估老婆婆的記憶力,是否還可以安全在家繼續獨居,之後做報告及跟團隊成員相討照顧婆婆的方案,成員包括老人專科醫生及社工、臨床心裡學家、職業和物理治療師等。
老婆婆很高興的去廚房燃點煤氣爐,把水煲放上去,一切都很正常,她甚至還記得水滾後熄火,問我要不要在茶裡加牛奶和糖。茶煮好後,我們便在廚房的餐桌上享用下午茶,婆婆那天的心情很好,居然沒有排斥我這個陌生訪客。專科醫生也在診所嘗試評估過她的精神狀況,結果是婆婆不合作,有問無答,她還說以後不會再去診所,所以才安排了我這次的家訪。在喝茶期間我也有問婆婆很多問題,但她卻是有問必答,直到如今,也百思不解為什麼自己可以輕易取得婆婆的信任。
以後的幾個月,我定期去探訪老婆婆,開始建立一段老少的友情,每次她都是給我煮茶吃餅,而她也很開心見到我。可是逐漸我觀察到婆婆的廚房越來越骯髒,看著有污積的茶杯,我開始猶豫要不要喝這杯茶,但又不想破壞了她對我難得的信任,也勉為其難的喝下去。之後我也留意到婆婆有時候會忘記熄爐火,而她的儀容也越來越差勁,頭髮和衣服也開始有氣味,身體也越來越消瘦。婆婆更開始向我提及每晚有人從天花板上跳下來,企圖傷害她,我知道她老人家是時候需要入院被照顧,於是我便開始為她安排一切手續,而她因為信任我也沒有抗拒。
最後的一次家訪,也是我從事醫護行業生涯中最能感受到病人對自己的真情。那是個寒冷的下午,一老一少坐在廚房裏,手中各自捧著熱騰騰的茶,看著窗外雪花飄舞。這是老婆婆最後的一次替我煮茶,熱茶驅走了冬天的嚴寒,帶給我心裡無比的溫暖,外出的積雪彷佛已經被這股暖流融化。
"這是我最後一次的家訪。"我簡單直接的向婆婆說,她沒有問我理由,只管喝茶,臉上也沒有什麼表情。患腦退化的老人家越來越不會表達感情,我說的話她應該不會記得太多,所以我只是簡短一兩句便交待過去,"我要去加拿大,母親等著與我團聚。" 想不到婆婆聽完之後,臉上亮起來,溫和笑著說:"妳真是個好孩子,孝順的女兒! " 原來自己在她老人家眼中一直是個乖孩子。
茶喝完後,也是道別之時,我依依不捨的走出廚房,打開側門便慢步走向前園的實木小閘,正要把小閘關上的時候,只見老婆婆從屋的前門走出來,手裏握有一件東西。雪花還在飄舞,落在那瘦弱的身軀和銀白的頭髮上,那情景在我的腦海裡直到今天也揮之不去。我生怕她老人家走得怱忙會滑倒在雪地上,所以急忙回轉身向她走過去,扶著她讓她停下來。
"我忘記了,這禮物是送給妳的。" 老婆婆把手中的小盒子交給我,那一刻我幾乎想擁抱她,像個小孩子般在她懷中大哭一場,但自己還是很專業克制了,甚至還想推卻,因為我不知道盒子裡的禮物有多貴重。最後我打開小盒子,內中有一幅乾花圖畫,還是我喜愛的豌豆花,一朵朵壓扁了的紫色和粉紅色的小花鑲在橢圓膠架框裡,很是漂亮精緻,這應該不是很值錢的東西,所以我便放心收下,並向她說:"我很喜歡這禮物,謝謝妳!" 婆婆也開心的回我一笑,我堅持陪同她返回屋內才離開,然後彼此緊握雙手道別,上了汽車後,我還隱約看到婆婆站在窗前向我揮手,剛才抑壓的情緒再也控制不住,終於掉下眼淚來。多年以後,小盒子裡的乾花圖畫在多次搬家後也不知所蹤,但那次雪中道別的景像還是歴歷在目,喝了幾十年茶,在自己心目中,婆婆的下午茶永遠是最好和最溫暖,也是我在職生涯中的最佳回報,親愛的老婆婆,永遠懷念妳!
Sweet Peas 豌豆花插圖
註:插圖來自他人的畫本,真羨慕能文能畫的才子才女。另外帳戶匿名亦由無名星人6418 改為蘿娜自語,只因不喜歡用數目字代表自己。
95會員
87內容數
歡迎來喝茶吃餅,談天說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