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有沒有什麼事件讓你覺得「真是天佑中華啊!」

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距離今天大約四百年前,大明朝天啓年間,魏忠賢公公正權勢熏天的時候。
在浙江海鹽縣,有一位老人默默脫下了官袍,整齊疊好。這是一件繡着精緻白鷳鳥的青袍,代表着他是五品官員。
外面有人喊:胡書記,你怎麼還不出來?我們等着接你去德州上任呢。「上任?」老先生淡淡一笑,自言自語:再見了,官場!對於你,我早已厭倦。①我要回到家鄉,用剩餘的歲月,去完成一件更重要的事。
「編一部最全的唐詩集,不要再有遺漏,不要再有散佚,讓後世子孫都能讀到它!」
讓我們記住這位老先生的名字——胡震亨。
現在人可能很難理解,不就是編本唐詩的集子,很難嗎,用得着這麼發狠嗎?事實是,在那個年代,真的好難。那時可沒有這麼多出版社、印刷廠、圖書館,沒有那麼多搜索引擎。你要查找一首詩,就要翻無數的書,說不定還要跋涉千山萬水去抄,也不一定能抄到。
如果老胡偷懶,不編這本唐詩集,會怎麼樣?答案是:後果很嚴重。
那時候,唐詩正以今天物種滅絕般的速度在失傳。據胡震亨估算,到他所處的年代,唐詩已經至少失傳了一半。
你也許以爲:詩怎麼會失傳呢?只要詩人夠棒,寫得夠好,就會口口相傳留下來。
呵呵,你以爲是你們家菜譜呢?
先問一個好像不太嚴謹的問題:在所有唐詩裏,最牛的是哪一首?可能有不少人會回答:《春江花月夜》,所謂「孤篇壓全唐」嘛。那麼它的作者是誰?不少讀者也能答上:張若虛。
這位張先生寫出了這麼牛的作品,一定是個大名人了?沒錯,他當時就被人尊稱爲「吳中四士」之一。要是拿武俠小說打比方,張先生的江湖地位就算不如明教四大護教法王,也差不多夠「五散人」的級別了。
然而,這麼了不起的一位先生,到今天留下來了多少詩呢?一百首?八十首?答案令人震驚——只有兩首。
由於一個很偶然的機會,宋代人在編一本樂府詩集時,收錄了張若虛的這首詩,②讓它得以流傳下來。不然,我們壓根不會知道這首詩。
此外,唐代的五言絕句裏哪一首最牛?有很多人會脫口而出:《登鸛雀樓》,就是每個人小時候都背過的「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一般認爲,它的作者是王之渙。
這個王猛人有多少詩留了下來?答案觸目驚心,只有六首。
一千多年裏,也不知道有多少「白日依山盡」「海上明月共潮生」湮滅失傳?
王之渙、張若虛同學的遭遇,並不是偶然的。
李白有多少詩留了下來?最慘的說法是:大概十分之一。③這個偉大的天才寫了一輩子詩,總數估計有五千到一萬首,也許十之八九我們永遠見不到了。
李白去世前整理了畢生稿件,鄭重託付給了族叔李陽冰,④請他爲自己編集子,以便流傳後世。李陽冰沒有辜負他的期望,用心整理出了《草堂集》十卷,然後……失傳了。
再說杜甫。這個同樣偉大的詩人,四十歲之前的詩幾乎全部失傳,⑤而他活了多少歲呢?只有五十八歲。從這個意義上說,可謂大半輩子的詩白寫了。
同時期的另一個大腕兒王維也沒有好到哪裏去,開元年間他寫了成百上千首詩,最後十成裏留不到一成。⑥
還有「初唐四傑」裏坐第一把交椅的王勃,沒錯,就是寫出「落霞與孤鶩齊飛」的那個。他的集子艱難地流傳了幾百年,終於在明代徹底湮滅。直到明朝都快亡了,人們才從別的圖書裏找出一些他的詩文,甚至要跑到日本去找一點抄本殘卷,攢成集子,讓我們感受王勃的風采。
這就好比《金庸全集》全部失傳了,你只能跑到六神磊磊的專欄裏去找幾段金庸原文來過癮,想想都要哭。
偉大的孟浩然算是幸運的,死了沒幾年,就有人給他編詩集,但許多詩當時仍然已經散佚。還有偉大的李商隱,就是「春蠶到死絲方盡」「心有靈犀一點通」的那位,曾親自編了四十卷詩文集,可惜全部失傳,沒一卷留下來。他的詩是多年之後人們陸續一點點搜求到的。
那些湮滅掉的詩文,都是因爲水平糟糕,大家才記不住嗎?不是的。即便是名動一時、口口相傳的詩文,也照樣會亡佚。比如唐代人記載說,李白的《大鵬賦》和《鴻猷文》特別偉大,比漢代辭賦霸主司馬相如和揚雄的水平都高。⑦今天,《大鵬賦》幸運地流傳了下來,但《鴻猷文》呢?對不起,沒有了,永遠淹沒在了歷史中。
又比如晚唐詩人韋莊,不少讀者都知道他那首浪漫的《菩薩蠻》:「人人盡說江南好,遊人只合江南老。」但韋莊還有一首非常珍貴的長篇敘事詩,叫作《秦婦吟》,詳細描繪了唐末黃巢起義前後的歷史畫面,其中有一句,是寫農民軍進入長安後的景象的,尤其有名,叫「內庫燒爲錦繡灰,天街踏盡公卿骨」。
可是《秦婦吟》的全文卻不幸亡佚了,宋、元、明、清四代人都沒能讀到它。萬幸的是,後來在敦煌石室發現了一首長詩的抄本,仔細一辨認,居然就是傳說中的《秦婦吟》,我們這纔有機會見到它的真面目。
不光是詩歌在消失,前人編的各種詩集、詩選也在消失。何況,過去不少學者編詩集有偏見。有的人拼命選盛唐詩,中唐、晚唐的詩選得很少。有的人只愛選些清湯掛麪的詩,粗獷豪邁的一首都不選。
在當時,號稱最全、最完整的一本唐詩,叫作《唐詩紀》。胡震亨找到這套書,只翻開第一卷就不滿意了:「開篇就把唐高祖李淵的一首詩給記漏了,這也號稱是最全的唐詩嗎?」⑧
他下定決心:我距離唐朝已經七百年了,再不編一本完整的唐詩出來,我們怎麼對得住那些偉大的前輩詩人?
有人不解:老胡,這麼難的事情,你一個人幹,憑什麼能幹成?
老胡充滿信心:就憑我家的萬卷藏書!
所謂「萬卷藏書」,一點兒也沒有吹牛。他家有一個巨大的藏書樓,叫作「好古樓」,⑨包羅萬象,「收藏圖書萬餘卷」。除了藏書,老胡本人的學問也很淵博,十八歲中秀才,二十九歲中舉人。⑩他還涉獵廣泛,連兵書都啃,連當時的抗倭名將「劉大刀」劉鋌都是他的朋友。
1625年,老胡挽起袖子,幹了起來。
「我不但要收錄最全的盛唐詩,也要收錄最全的中唐詩、晚唐詩、五代詩!
「我不但要收錄詩歌,還要整理出每一個詩人的小傳、評語,讓他們名垂千古。
「我不但要收錄完整的詩,還要收入斷篇零句,甚至詞曲、歌謠、諺語、酒令,什麼都不遺漏。」
我讀金庸先生的《射鵰英雄傳》時,每當讀到大高手黃裳寫《九陰真經》這一段,就往往想起胡震亨老先生編全唐詩的情景來。
秋去春來,無數個晝夜過去了。終於有一天,胡震亨放下了筆,完成了這部著作。此時已經是1635年,他已整整工作了十年。這部鉅著,被取名爲《唐音統籤》。
這部超級大書有一千零三十三卷,按天干之數分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等十籤,不但收錄了當時最完整的唐代和五代詩,以及詞曲、歌謠、諺語、酒令、佔辭等等,還有極其珍貴的文學評論、傳記史料,堪稱中國古代私人編書的超級王中王。
更誇張的是,老胡還不過癮,又用了七年時間,吭哧吭哧寫出了研究李白杜甫的《李詩通》《杜詩通》兩部大書。
這時,已經七十四歲的老人方纔露出微笑:我終於完成了一生的夢想。這才叫不辜負我的時代。
這樣一個人,《明史》中卻沒有他的傳,各類書籍史料中也沒見過他的一篇生平傳記傳世。但那又怎麼樣呢?歷史無視他,卻不敢無視他的鉅著,《明史·藝文志》裏收錄了他不少書。⑪
那麼,全唐詩的編纂偉業算是完成了?還早呢。
第二位牛人登場了,他的名字叫作錢謙益。一聽到這個名字,估計立刻有人開罵:「呸!大漢奸!千刀萬剮他!」
沒錯,你可以叫他大漢奸。他本來是東林黨的領袖,明朝的禮部尚書,⑫卻帶着老婆投降了清朝,做了大官。不過,「大漢奸」就一定都只做大壞事嗎?歷史要真這麼簡單就好了。
錢謙益是研究唐詩的大咖。如果當時要成立一個唐詩學院,他老人家鐵定要當院長、副院長的。直到今天,你要是想研究杜甫,都沒法不讀他的注。⑬
老錢也下決心要編一本全唐詩,轟轟烈烈地搞了很多年,大約已編到了數百卷的規模,怎奈天不假年,掛了,沒能完成。
他的遺稿遭際很慘。要知道,當時是什麼年代?那可是金庸《碧血劍》故事發生的年代,戰火紛飛,生靈塗炭。他的書稿也七零八落,今天丟一卷,明天丟一卷,逐漸亡佚過半,眼看就要丟光了。
幸虧另一個牛人出現了,他的名字叫季振宜——我寫文章從不會隨便提生僻的名字,一旦出現了人名,就說明他確實很重要。
這個人,十七歲中舉人,十八歲中進士,不要問我爲什麼,天才的世界我也不懂。季振宜發現了老錢的殘稿,大感興趣,他接過前輩的火炬,開始了全唐詩的編纂工作。
季振宜來編唐詩,條件得天獨厚。之前我們介紹過的胡震亨、錢謙益兩位,他們都是當時著名的藏書家。但季振宜同學的藏書比他倆人還猛。猛到什麼程度呢?當時江南幾個最大藏書樓,包括毛晉的「汲古閣」、錢謙益的「絳雲樓」、⑭錢曾的「述古堂」、趙氏的「脈望館」等,其中許多珍貴的藏品都歸他繼承了,可謂天下精華集於一身,江湖人送外號「藏書天下第一」「善本目錄之王」。
這位季同學還超級有錢,所謂「國朝鉅富」,⑮家裏豪宅無數、童僕如雲都不必說了,光是崑劇戲班就養了三個。正是因爲季家人如此豪富,纔可以不惜代價地藏書。據說他家裏有的書一本就價值六百金。
他家的藏品又牛到什麼程度呢?別的不細說,僅舉兩件他老爹的藏品,你隨便感受下:
一件叫作神龍本《蘭亭序》,是王羲之《蘭亭序》傳世最精美的摹本,沒有之一。衆所周知,《蘭亭序》的原本沒有了,神龍本《蘭亭序》是最珍貴的。
另一件叫作《富春山居圖》,沒錯,就是現在大陸收了一半、臺灣收了另一半,林志玲女士在電影裏玩命搶的那個絕世大寶貝。
有錢、有書、有鬥志,季振宜開始挑燈夜戰,全力以赴編全唐詩集。又十年過去了(這些牛人編書,動不動就是以十年計算),他終於編出了一部宏偉的唐詩集,共七百一十七卷,每年他僅是詩人的小傳就要寫兩百篇。
彷彿上天的安排般,在書稿編成的第二年,季振宜就病倒了,很快撒手人寰。
現在,胡震亨、錢謙益、季振宜,三位牛人已經給我們留下了兩部龐大的書稿,只差最後一項工作——把它們合併起來,修補完善,成爲理想中的《全唐詩》。
第四個牛人於是出場了。
他是大家的老熟人,金庸《鹿鼎記》的主角之一——小玄子,又稱康熙皇帝。他酷愛唐詩,對過去那些唐詩集總覺得不夠滿意:
「唐人搞的唐詩集子,不夠好,toosimple。
「宋人搞的唐詩集子,錯漏很多,naive。」
發完牢騷,他撂出狠話:朕,愛新覺羅·玄燁,要把我收藏的所有唐詩集拿出來,搞出一本《全唐詩》,讓子孫萬世都可以讀到!這本書,一定要牛,要猛,要全!
究竟選誰去修書印書呢?他選定了一個人——江寧織造曹寅,也就是曹雪芹的爺爺。康熙無比鄭重地給了曹寅兩部書稿:
「這是季振宜的《唐詩》,這是胡震亨的《唐音統籤》,朕都已經集齊了。你拿着它們,去召喚神龍吧!」
公元1705年,在胡震亨編全唐詩整整八十年後,曹寅督率十位飽學的翰林官,在揚州開局修書,大張旗鼓,編纂《全唐詩》。
這是集全功於一役的最後一戰,可謂勢如破竹、水到渠成。僅僅一年後,曹寅等人就完成了工作,把《全唐詩》放在了康熙的面前。
康熙很激動,很興奮。這可是中國所有大一統王朝裏唯一的一部斷代詩歌總集啊!他潤筆磨墨,親自給這部書寫下了驕傲的序言:
「得詩四萬八千九百餘首,凡二千二百餘人,釐爲九百卷。」「唐三百年詩人之菁華,鹹採擷薈萃於一編之內,亦可雲大備矣!」
他可能想起了李白的話:「我志在刪述,垂輝映千春。」——現在,朕可以輝映千春了。
今天,每讀到一首唐詩,我都覺得很慶幸。
我的主業是讀金庸。對比一下那些同樣偉大的武功祕籍吧,從凌波微步到六脈神劍,從九陰真經到北冥神功,都無一例外湮滅了。降龍十八掌到元末就只剩十五掌,最後統統失傳。它們的擁有者都是強橫的武士,卻沒能保住這些經典。
相比之下,守護着我們的唐詩的,是一羣手無縛雞之力的柔弱書生。他們呵護着脆弱的紙張和卷冊,他們的藏書樓建了燒、燒了建,編的書印了毀、毀了印,仍然讓五萬首唐詩穿越兵燹水火,度過重重浩劫,一直傳到了今天。
因爲他們,我們今天才能看到唐朝的偉大詩人們朝辭白帝、夜泊牛渚、暮投石壕、曉汲清湘;看詩人們記錄下千里鶯啼、萬里雲羅、百尺危樓、一春夢雨;看他們漫卷詩書、永憶江湖、哭呼昭王、笑問客來。
這是何等的享受,又是何等的幸運。
註釋
①胡震亨果真沒有去做德州知州。《海鹽縣誌》裏說他:「升德州知州,州吏持牘來迎,震亨批牘尾以詩,有云:『自愛小窗吟好句,不隨五馬渡江來。』謝病不赴。」這人居然在公文上寫詩,亂塗亂畫。
②今天我們能見到《春江花月夜》,要歸功於北宋郭茂倩《樂府詩集》卷四十七里收錄了它。被收錄的原因十分僥倖,因爲《春江花月夜》乃是一首樂府詩。
③李白的詩歌在唐代就亡佚嚴重。李陽冰《草堂集序》:「公避地八年,當時著述,十喪其九。」詹鍈《〈李白集〉版本源流考》:「李白原稿,在亂離中已十喪其九。」王琦《李太白集輯注》:「太白詩文,當天寶之末,嘗命魏萬集錄,遭亂盡失去。及將終,取草稿手授其族叔陽冰,俾令爲序者,乃得之時人所傳錄,於生平著述,僅存十之一二而已。」
④李白一生多次找人給他編集子。魏顥、李陽冰應該都幫他編過集子,可惜不傳。
⑤這個損失很大。陳弱水《唐代文士與中國思想的轉型》:「杜甫曾自言,他四十歲以前的詩文,『約千有餘篇』,可惜這段時期的作品絕大多數都已經喪佚。今天所謂的杜甫早期詩篇,其實都是中年以後所寫。」
⑥《舊唐書·王維傳》:「開元中詩百千餘篇,天寶事後,十不存一。」
⑦任華《雜言寄李白》:「《大鵬賦》《鴻猷文》,嗤長卿,笑子云。」
⑧胡震亨老師批評《唐詩紀》沒有收錄高祖李淵的詩,一通蔑視。但後世以他的《唐音統籤》爲藍本的《全唐詩》還是不收李淵的詩。看來問題還是出在李淵爺爺自身的水平上吧。
⑨老胡不但自己家裏的書多,而且還有許多藏書家朋友,尤其和「汲古閣」主人毛晉關係很好,不時能讀到一些珍異的書。
⑩周本淳《胡震亨的家世生平及其著述考略》:「萬曆十四年丙戌(158年),年十八,中秀才。」「萬曆二十五年丁酉(1597年),年二十九。中浙榜舉人。」
⑪《明史·藝文志》裏收錄了老胡的《靖康盜鑑錄》一卷,《讀書雜錄》三卷,《祕冊匯函》二十卷,《續文選》十四卷,《唐音統籤》一千二十四卷等,不見詩集,很好奇他自己作詩水平究竟如何。讀到過兩首據說是他的詩,有句「自是龍蛇終有辨,從他牛馬暫相呼」,很有個性。
⑫錢老師做的是南明的禮部尚書,姑且也算是明朝。
⑬乾隆皇帝因爲討厭錢謙益,禁了《錢注杜詩》,這一珍貴的著作差點失傳。幸虧當時許多學者冒死藏書將其保存了下來。
⑭錢謙益的藏書點很多,有絳雲樓、榮木樓、拂水山莊、半野堂、紅豆莊等等。
⑮俞樾《茶香室續鈔》:「國朝鉅富,有南季北亢之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會員
    930內容數
    所見所聞,皆是感悟,人來人往,萬物生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petter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2017年,河南發現了一座超級大墓。 而最新研究顯示,該墓竟與「九鼎」的下落,密切相關。 據《史記》記載: 所以歷代王朝,都將九鼎視爲王權的最高象徵。 但遺憾的是,在中華民族漫長的歷史歲月中,九鼎卻不慎遺失,直到今天仍是下落不明。 原本這個千古之謎還會繼續延續下去,然而世事有時就是這麼出人意料。
    後來陳紋桌兜裏開始陸陸續續裝着表白信,一封接一封,陳紋看了,一封一封的看,很認真。甚至看完還回復。 然後再也沒收到過。 他有天突發奇想,要不我也寫寫? 視線不自覺落到旁邊的唐沙身上,陳紋輕咳一聲,感覺臉皮有些燙。 回到家,他翻箱倒櫃,找到了之前複印沒用完的白紙,陳紋數了數,剛好一百張,說幹就幹,他咬
    我顫抖着手指回:「她瞎說的。」 陳紋秒回:「噢。」 我眉頭剛松下幾秒,第二條消息又緊跟着跳出來:「我不信。」 我把手機砸牀上了。 這週末,陳詩魚又來了。 意料之中,她來問我陳紋在哪,我當時剛洗完頭,拿着帕子站宿舍門外,髮梢上的水還滴答滴答往下掉。 「宿舍吧。」我頭痛的敷衍一聲。 話落,陳詩魚就轉身,
    在路邊幫我媽賣烤腸,一戴帽子的帥哥掃碼付了錢,晃晃手機示意已付款。 我微笑着點點頭,隨即目光突然一凝,落在他白皙凸出的腕骨上。 那裏有一個小小的黑色紋身。 我微微眯眼,認出來了,是陳紋這條狗。 朋友走過來勾着他的脖子催:「走啊陳紋,去老地方。」 陳紋偏偏不如我意,往我這走了兩步,彎下身和我對上視線。
    今日天氣格外地好,沈延打馬走在馬車前,時不時地還回頭看看郡主,看到好看的花還會摘上一朵插在郡主的髮間,惹得郡主羞紅了臉。 有郡主在的地方他是不會對我表露出一絲情意的。 我也不需要,多親熱親熱吧,過了望天谷可能就沒命親熱了。 望天谷是個漏斗的形式,只有小小的一個谷口讓馬車勉強通過,想要掉頭可是萬萬不能
    我家小姐難產死了,被姑爺害死的。 小姐還未下葬,姑爺就要納了我,讓我做第三房姨娘。 我同意了。 畢竟我家小姐還在下面等着姑爺呢。 我家小姐最怕孤單了,從小身邊就離不得人。 我得早些讓姑爺下去陪她。   一 夜黑風高,偌大的院子裏只有我一個人跟一口棺材。 我用身體擋着風,一邊專心地燒紙,一邊自言自語說
    2017年,河南發現了一座超級大墓。 而最新研究顯示,該墓竟與「九鼎」的下落,密切相關。 據《史記》記載: 所以歷代王朝,都將九鼎視爲王權的最高象徵。 但遺憾的是,在中華民族漫長的歷史歲月中,九鼎卻不慎遺失,直到今天仍是下落不明。 原本這個千古之謎還會繼續延續下去,然而世事有時就是這麼出人意料。
    後來陳紋桌兜裏開始陸陸續續裝着表白信,一封接一封,陳紋看了,一封一封的看,很認真。甚至看完還回復。 然後再也沒收到過。 他有天突發奇想,要不我也寫寫? 視線不自覺落到旁邊的唐沙身上,陳紋輕咳一聲,感覺臉皮有些燙。 回到家,他翻箱倒櫃,找到了之前複印沒用完的白紙,陳紋數了數,剛好一百張,說幹就幹,他咬
    我顫抖着手指回:「她瞎說的。」 陳紋秒回:「噢。」 我眉頭剛松下幾秒,第二條消息又緊跟着跳出來:「我不信。」 我把手機砸牀上了。 這週末,陳詩魚又來了。 意料之中,她來問我陳紋在哪,我當時剛洗完頭,拿着帕子站宿舍門外,髮梢上的水還滴答滴答往下掉。 「宿舍吧。」我頭痛的敷衍一聲。 話落,陳詩魚就轉身,
    在路邊幫我媽賣烤腸,一戴帽子的帥哥掃碼付了錢,晃晃手機示意已付款。 我微笑着點點頭,隨即目光突然一凝,落在他白皙凸出的腕骨上。 那裏有一個小小的黑色紋身。 我微微眯眼,認出來了,是陳紋這條狗。 朋友走過來勾着他的脖子催:「走啊陳紋,去老地方。」 陳紋偏偏不如我意,往我這走了兩步,彎下身和我對上視線。
    今日天氣格外地好,沈延打馬走在馬車前,時不時地還回頭看看郡主,看到好看的花還會摘上一朵插在郡主的髮間,惹得郡主羞紅了臉。 有郡主在的地方他是不會對我表露出一絲情意的。 我也不需要,多親熱親熱吧,過了望天谷可能就沒命親熱了。 望天谷是個漏斗的形式,只有小小的一個谷口讓馬車勉強通過,想要掉頭可是萬萬不能
    我家小姐難產死了,被姑爺害死的。 小姐還未下葬,姑爺就要納了我,讓我做第三房姨娘。 我同意了。 畢竟我家小姐還在下面等着姑爺呢。 我家小姐最怕孤單了,從小身邊就離不得人。 我得早些讓姑爺下去陪她。   一 夜黑風高,偌大的院子裏只有我一個人跟一口棺材。 我用身體擋着風,一邊專心地燒紙,一邊自言自語說
    你可能也想看
    Google News 追蹤
    Thumbnail
    本專欄將提供給您最新的市場資訊、產業研究、交易心法、精選公司介紹,以上內容並非個股分析,還請各位依據自身狀況作出交易決策。歡迎訂閱支持我,獲得相關內容,也祝您的投資之路順遂! 每年 $990 訂閱方案👉 https://reurl.cc/VNYVxZ 每月 $99 訂閱方案👉https://re
    Thumbnail
    中國的憲法修訂對社會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從歷史上的憲法修訂,可以看到中國政治體制的演變和改變,反映了社會發展的需要。這篇文章從《欽定憲法大綱》談起,回顧了中國歷史上的憲法發展,探討了憲法修訂對社會和民主化進程的重要性。文章還涉及中華民國憲法和中國人民共和國憲法的修訂歷程,以及零八憲章等相關議題。
    這本漫畫書介紹了中國歷史的趣聞和不為人知的故事,以有趣的漫畫形式呈現,適合作為國語文、歷史課的輔助教材。讓讀者能從中重新認識古代歷史,相較於枯燥的課本,更有趣多了!
    Thumbnail
    胎教對於胎兒的發展有著重要的意義,中國歷史上就記載了胎教的起源。
    Thumbnail
    「中國」的概念出自儒家的天下觀 周人自稱「有夏」或「時夏」,周王室分封建立的諸侯國,稱為「諸夏」,儒家之天下觀認為天下是由諸夏與蠻夷戎狄所組成。
    Thumbnail
    讀了兩本跟世界史有關的書,但總覺得要把他們的內容整理出來才會記得比較久,於是就開始做了這些筆記。
    Thumbnail
    現今社會越來越多人喜愛貓咪,看著貓奴群組日漸茁壯真的很開心,但大家都不知道飼養貓咪不是最近才流行的唷~以下整理了6則中國歷史上有文獻記載的貓咪小故事。
    Thumbnail
    【歷史上的今天】中國頒布的傳直銷禁令 本所許惠菁律師主持央廣【生活有辦法】,節目中我們要一起搭乘時光機回到歷史上的2022年4月21日。看看24年前的4月21日,世界發生了什麼重要的事? 事件概要 中國的傳直銷事業於1990年左右開始發展,參與者可以透過銷售獲取高額獎金,讓許多人趨之若鶩。
    Thumbnail
    本所許惠菁律師主持央廣【生活有辦法】,節目中我們要一起搭乘時光機回到歷史上的2011年2月10日。看看11年前的2月20日,發生了什麼重要的事?
    Thumbnail
    本專欄將提供給您最新的市場資訊、產業研究、交易心法、精選公司介紹,以上內容並非個股分析,還請各位依據自身狀況作出交易決策。歡迎訂閱支持我,獲得相關內容,也祝您的投資之路順遂! 每年 $990 訂閱方案👉 https://reurl.cc/VNYVxZ 每月 $99 訂閱方案👉https://re
    Thumbnail
    中國的憲法修訂對社會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從歷史上的憲法修訂,可以看到中國政治體制的演變和改變,反映了社會發展的需要。這篇文章從《欽定憲法大綱》談起,回顧了中國歷史上的憲法發展,探討了憲法修訂對社會和民主化進程的重要性。文章還涉及中華民國憲法和中國人民共和國憲法的修訂歷程,以及零八憲章等相關議題。
    這本漫畫書介紹了中國歷史的趣聞和不為人知的故事,以有趣的漫畫形式呈現,適合作為國語文、歷史課的輔助教材。讓讀者能從中重新認識古代歷史,相較於枯燥的課本,更有趣多了!
    Thumbnail
    胎教對於胎兒的發展有著重要的意義,中國歷史上就記載了胎教的起源。
    Thumbnail
    「中國」的概念出自儒家的天下觀 周人自稱「有夏」或「時夏」,周王室分封建立的諸侯國,稱為「諸夏」,儒家之天下觀認為天下是由諸夏與蠻夷戎狄所組成。
    Thumbnail
    讀了兩本跟世界史有關的書,但總覺得要把他們的內容整理出來才會記得比較久,於是就開始做了這些筆記。
    Thumbnail
    現今社會越來越多人喜愛貓咪,看著貓奴群組日漸茁壯真的很開心,但大家都不知道飼養貓咪不是最近才流行的唷~以下整理了6則中國歷史上有文獻記載的貓咪小故事。
    Thumbnail
    【歷史上的今天】中國頒布的傳直銷禁令 本所許惠菁律師主持央廣【生活有辦法】,節目中我們要一起搭乘時光機回到歷史上的2022年4月21日。看看24年前的4月21日,世界發生了什麼重要的事? 事件概要 中國的傳直銷事業於1990年左右開始發展,參與者可以透過銷售獲取高額獎金,讓許多人趨之若鶩。
    Thumbnail
    本所許惠菁律師主持央廣【生活有辦法】,節目中我們要一起搭乘時光機回到歷史上的2011年2月10日。看看11年前的2月20日,發生了什麼重要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