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門關,開學前。「那個黑色的不能吃!那個黑色的很難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明天開工。今天正好是農曆7月29日,鬼門關。

實在也太切題了是怎樣!

總之是到了開學前永遠手忙腳亂的時候。

 

這學期我們家的小妹妹回來念小學一年級了。

父母回去工作,只剩下小孩一個人在台灣,

一開始哭得很慘。

現在好不容易似乎適應了一點,

不過阿伯累壞了。

畢竟,

我這個人,實在是老人型的生活過慣了。

 

××××××

 

現在小朋友的功課非常簡單非常少,

是多簡單、少到什麼程度呢?

以國語來說,

就是差不多「ㄅ」描一遍、寫一遍,就結束了,

這種程度的簡單。

 

回想當年,

我們可是一個字寫一行,大約要寫十幾次吧,

而一頁總有十幾行,每次都有好幾頁要寫。

而且,還常常被老師罰寫10頁+…

那時候,

就是一面看無敵鐵金剛或科學小飛俠,

一面拖拖拉拉很不情願地寫完。

比起來,現在的孩子幸福多了。

 

××××××

 

回憶起來就沒完沒了。

我可能沒講過,我是到了5歲上幼稚園,

(直接從中班開始,從前寫過雙連幼稚園和「創世紀」事件。)

才學到所謂國語的。

但是,因為回家教我弟,他很早就學會了。

 

等到我弟要上幼稚園,

面試時,老師用國語問了幾個問題。

以下畫面不知為何我記得非常清楚:

 

我弟聽了,露出像是好玩、又有點迷惑的表情,

停了1秒才回答問題。

我知道為什麼,

因為,這是他第一次發現:

原來這個世界上是真的有人在講這種「國語」,

不是哥哥編出來騙他的。

 

這次我弟他們回來,

小弟弟(我弟的兒子)也露出了類似的神情。

中元普渡時買的oreo餅乾,

小孩只把中間的奶油舔掉。

跟他說黑黑的也要吃啊,

他露出有點迷惑、不敢相信的表情:

 

「那個黑色的不能吃!那個黑色的很難吃!」

 

××××××

 

回憶起來就沒完沒了。

話說我上幼稚園時還不會國語,

那要怎麼辦?

第一次上課時的記憶也非常清楚:

因為完全不知道老師在講什麼,

覺得非常無聊,

於是我就偷偷從教室後面爬出去了。

 

去哪?

因為也不知道怎麼辦,

正好幼稚園大廳有大型水族箱,

就在那邊呆看金魚。

然後就被抓了。

 

(所以,現在我也很能體會上課聽不懂的同學的心情。

要爬就爬吧你們!)

 

人的心情是不會變的。

經過40年,現在也是一點都不想開學。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鬼門關≠阿飄收假…中秋溪邊烤肉 病弱女孩遇群鬼抓交替鬼月結束後,不知不覺中秋節也過了。說真的,比起鬼月,有時候中秋節還要更麻煩。為什麼呢?鬼月結束了,大家都放輕鬆了,都到溪邊、河邊、海邊烤肉玩耍了。可是殊不知,就是因為你們放鬆了,好兄弟們才有入侵的空間啊!再者,人都有逃兵了,誰說鬼月一結束,祂們全都會乖乖回家的? 老玄的朋友都知道,我向來是個特大號
    avatar
    命玄_陰陽道師
    2023-12-28
    鬼門關前一晚妖氣沖天#091423 晚上睡覺前一閉上眼睛,就看到不喜歡的畫面,這不是通常會發生的事情,覺得不對勁,才想到『啊 今天鬼門關最後一天』 一閉上眼睛一個綠色的臉,不是太好看。我嚇到馬上張開眼睛,想一想,不對,我要先處理。 基於我害怕的條件反射,我再次閉眼睛之後想要先攻擊他。但後來想一想,不對啊,我已經學
    Thumbnail
    avatar
    面具網紅
    2023-09-15
    鬼門關鬼門關
    Thumbnail
    avatar
    Ken大叔
    2023-09-14
    鬼門關竟然真的存在!你知道「鬼門關」在哪裡嗎?敢不敢去闖闖? 給孩子講講鬼故事,吸引孩子創作吧!
    Thumbnail
    avatar
    EMMA國文
    2023-09-01
    粽邪三:鬼門開....小小觀後心得(有雷)看著大家不同的心得分享後我決定也要來去看這部片了...... 這部片子有著台灣常上演的『上吊』戲碼,搭配從小到大的記憶以及在地拍攝,比起國外的恐怖片,會有一種臨場的真實感。 影片的開頭就先提到了鬼門開時候的禁忌,而男主角一開始不信邪(又或是反骨叛逆),把能做不能做的全都做了一遍,但會這樣的原因,
    Thumbnail
    avatar
    布魯
    2023-08-31
    79 心裡的鬼門關每當你覺得自己不值得、貶低自己時,就像主動打開了內心的鬼門關,放任情緒幽靈接管你的心靈。
    Thumbnail
    avatar
    黃若羽
    2022-09-08
    適合鬼門關後看的特殊藏品—18世紀尼泊爾薩滿的手冊一般我們對博物館或圖書館的「古老書籍」保存維護,大多是以常見的材質作為分類標準,像是:紙質、動物皮革又或是金屬,不過,書籍也可能包含非常多種複雜的材質,常常讓保存修復人員傷透了腦筋,同時考驗著他們的專業...
    Thumbnail
    avatar
    博物館吧The Museum Bar
    2022-08-30
    🎙校門開,鬼門關人的記憶有限,學習生字的黃金期就是現在,在國小畢業後,國中的課業幾乎不會要你們回家寫生字練習簿,取代的多是心得、寫作、閱讀、測驗範圍,這點對現在的你來說還有點遙遠。不過只要把握現在,多學點生字,未來對你來說會有好處的。
    Thumbnail
    avatar
    四季
    2022-08-30
    【作家專欄】水兵Riley讀書2022.8.1(ㄧ)No.210 主題:鬼門關前走四回(謝謝神對我有所期待)第一次是小時候剛出生10個月,因為一場的車禍,造成了我的臉上縫了近38針,就在那天的端午節。 因為原生父親開車過快,在過十字路口時過彎太快,結果因天雨路滑,車子滑了出去,撞到以前近5~10公尺寬的水溝,然後貨車整台翻轉出來。 一旁擔任燒焊安全督導官說:「只要再轉一下,尾門就可全部開啟了嗎?」
    Thumbnail
    avatar
    水兵Riley
    2022-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