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onico動畫/直播】首播(2024.05.21更新)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LIVE公開 (ライブ公開)」是指用戶在投稿影片時,可以選擇先以直播的方式播出,直播中作者和觀眾能一起互動、觀看影片,直播後影片便會自動上傳,並包含直播中的播放數與留言數據,也就是所謂的「首播」功能。

【流程】

  1. 作者預約投稿並設定首播
  2. 指定時間前10分鐘自動直播
  3. 首播結束後影片自動上傳
    以下針對各步驟詳細說明

【①預約首播】

  • 白金會員或用戶等級18等(含)以上的一般會員限定功能
  • 適用於影片長度30分以內的新投稿
  • 首播時間可設定最近3小時後~最遠1週(依日本時間為主)
    例如:現在台灣時間10:00,最快的首播時間則可設定14:00。
    (因為日本時間為11:00+3小時=14:00)
※ 預約時間剛好碰上直播維修的話將無法預約
※ 設定後想再更改時間的話,需先刪除投稿並重新上傳設定。
※ 設定後想覆蓋替換影片的話,需等首播結束才能修改。
※ 首播屬於社群直播,未擁有社群的場合,系統將自動建立社群。
※ 不確定如上設定14:00後,實際首播時間會是台灣14:00還是日本14:00,有人清楚的話請告訴我。

【②首播中】

  • 直播會在指定時間的前10分鐘開場倒數
    例如:預約首播20:00投稿,則直播會在19:50開始。
  • 直播的標題、標籤、說明文(共通說明文除外)會依影片投稿設定的樣子顯示。
  • 直播說明文內會有影片連結
  • 節目構成上為待機倒數(10分)+本篇首播(影片長度)+結尾感想(3分)
  • 本篇首播時畫面上會有可開關顯示的按讚按鈕,等同於對影片的按讚。
    觀眾點擊按讚按鈕以外的地方可開關顯示按鈕
    直播主從直播工具列中結束按讚功能可強制關閉按鈕並不再顯示
  • 直播中觀眾除了留言外也可以使用禮物、Emotion與作者互動。
  • 作者在直播中的留言將置頂於畫面上方,不會影響實際的影片。
  • 社群直播最高畫質為720p,但不影響影片實際上傳後的畫質。
※ 首播中作者無法同時進行其他直播
※ 直播主無法在待機倒數與結尾感想時關閉按讚按鈕的功能
※在Mac OS Catalina系統下使用Safari瀏覽器可能無法正常顯示直播
※ 首播中無法使用小遊戲、影片介紹、直播實況、問卷和連接直播軟體等功能。

【③首播後】

  • 影片將自動上傳,首播的來場人數將加算到影片的播放數。
  • 本篇首播的留言數據(最多4000則)將加算到影片的留言數,並備份於留言欄(在本篇首播留言=在影片留言)。
  • 影片說明文一週內會有首播的時光機連結,一週後該提示會自動消失。
※ 作者置頂留言、廣告、禮物、Emotion不在備份範圍內。
※ 依照社群直播的規則,在時光機公開期間內皆可收看時光機。

【通知】

nicorepo設定有首播相關的通知可以調整,能決定這些消息是否要通知跟隨者,並且出現於個人repo上,如「不」公開nicorepo,則代表各項活動的通知也不會出現在跟隨者的nicorepo上。

【取消首播】

在影片投稿設定改成「馬上公開」、「非公開」或「刪除」影片。

【其他】

  • 刪除首播的直播檔案記錄時會一併刪除影片本身,請多加注意。
  • 如職人擔心彈幕在首播中會跑掉,不想被備份到影片上的話,可以使用新命令碼「live_only」,使用此命令的留言在首播結束後,不會反映到影片上。
※ 須在CA製作工具等直接連接API投稿的場合才有效

【Q&A】

  • Q:作者該分享影片還是直播的連結?哪個比較好?
    A:請使用影片的連結,首播前或首播中有人點進影片連結的話,將會自動轉移至直播頁面。
  • Q:首播中看見不愉快的留言怎麼辦?
    A:AI留言過濾預設為ON,若仍有不洽當的留言請使用NG功能或舉報該留言。
  • Q:創作者獎勵金會如何處理?
    A:影片和直播可分別作為兩項作品登錄,登錄方法請參照創作者獎勵制度
  • Q:只能從電腦收看首播嗎?
    A:只有作者預約首播時需用電腦操作,觀眾無論PC、手機web或APP都能收看首播。
  • Q:首播結束後還可以重播收看嗎?
    A:影片的說明文會顯示首播時光機連結,期限為首播結束~1週後。一般會員收看時光機需事前進行預約,白金會員則能直接收看。
  • Q:首播後覆蓋替換影片的話,首播時光機也會跟著替換嗎?
    A:覆蓋替換為白金會員限定功能,且僅限投稿後24小時內的影片才可使用。使用後只有實際的影片本身可覆蓋,首播時光機內容不會跟著替換。

結語】

目前已知預約首播設定的「3小時~1週後」是以日本時間為主,未知實際首播開始時間是依台灣時間還日本時間(例如設定14點,是台灣13點開始還14點開始),若有人清楚的話請告訴我,感謝。

以上有誤或有看不懂的地方等任何問題都能跟我說,雖然不一定能解決,但會盡力以個人經驗加上官方小幫手的解說協助各位,希望大家能更好理解,在niconico玩得開心。
聯絡方式
Plurk(可私噗):@nico_yellow_
Twitter(可私訊):@nico_yellow_
※ 所有圖文請勿擷取、轉載,避免資訊不連貫容易誤導,反之請善用連結分享。 ※ 往後有任何變動都預計在這篇原地更新,但生活繁忙,更新不及之處還請多見諒。更新時方格子沙龍討論區及Plurk固定噗文會有通知,有興趣的人可以加入追蹤沙龍或到噗文按個喜歡方便追蹤。
3會員
29內容數
主要介紹由dwango營運的網站平台「niconico」,內容包括功能操作、情報更新、活動翻譯等等,不定期更新。使用niconico中有任何問題時都能到官方窗口回饋或是跟我說看看,雖然我不一定能解決,但會盡力以個人經驗加上官方小幫手協助各位,希望大家在niconico玩得開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NICONICO強力旋風無線吸塵器因為搬了新家,家裡又是木質地板🪵想說可以買一台吸塵器在家撸一撸 但市面上的吸塵器都不便宜,懊惱了超久😵‍💫 結果竟然被我遇到了NICO家的吸塵器,根本是小資首選✨ 有太空灰跟星空藍兩色可以選,我選了太空灰的🖤 打開來裡面的東西⬆️整體來說都蠻輕的,組裝簡單到根本不需要說明書❗️
Thumbnail
avatar
科技案內所
2021-05-27
動畫|以兩小無猜的愛情故事包裝本能與社會之間的衝突—《BEASTARS第一季》「『一直活在生死邊緣的動物是什麼心情,你明明都不懂』她說的沒錯,我生為肉食動物自然無法互相理解。如果自始至終都無法互相理解,那我生為狼的意義又是什麼呢?」—雷格西
Thumbnail
avatar
不正田心
2020-03-02
動畫|Psycho-Pass ~絕望的烏托邦這部動畫是Netflix的推薦,系統當初很自豪的表示"92%適合您"......好吧,是這樣沒錯。
Thumbnail
avatar
ceci 是專業宅女
2020-01-02
動畫|Fate/Zero-怎麼回事啊!這個聖杯戰爭?!  「Fate/Zero」是虛淵玄在2007年根據奇幻小說家奈須きのこ的作品「Fate/Stay Night」的原型所寫成的一部小說。「Fate/Stay Night」是講述參加第五次「聖杯戰爭」的魔法師們的故事。而虛淵玄的「Fate/Zero」是第四次聖杯戰爭,也就是上一代魔法師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ceci 是專業宅女
2019-12-20
動畫|哥吉拉三部曲~關鍵字是虛淵玄  Neflix原創動畫,首頁推薦說97%適合我?!自覺已經很習慣串流媒體自以為是的推薦,所以這個『哥吉拉』龐大地擋在我的螢幕上半部很多天後我依然無視它......直到我實在嫌它太礙眼了,想說如果我點過之後系統是否會改推薦我別部影片(事實證明並不會)
Thumbnail
avatar
ceci 是專業宅女
2019-12-05
[動畫]《3月的獅子》(二季為主)想很久要不要寫這篇感想,因為沒有看過漫畫原作,怕會有偏頗之處。但總之還是決定來分享一下,因為真的很久沒有看到這麼喜歡的動畫作品了!如果有一些理解跟原作背離的話歡迎指出。
Thumbnail
avatar
阿齊
2019-11-24
[動畫]紫羅蘭永恆花園,談愛與失落這幾天看了京都動畫出品的《紫羅蘭永恆花園》,配合連假很快地就把13集給追完,但我覺得劇情也讓人忍不住想趕緊看下去。我第一部京阿尼長篇動畫是《K-ON!輕音部》,說得是高中少女組樂團的故事,很溫馨也很可愛。
Thumbnail
avatar
靜聽慢想
2019-10-12
動畫電影《AKIRA》二刷——追逐光明的叛逆  幾千年來,無法成就完美的人類,何故要活在這世上呢?「完美」與「真理」猶如崇拜太陽的神話,即便上太空已是能力所及之事,但它熾熱地過於危險,讓我們只能逃離或趨近於它。   作為一個廣度多過深度的人,我不是稱職的科幻迷,卻也是追逐未知的一份子⋯⋯ ( cover photo from : Imdb )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孟婆湯
2019-10-03
[動畫]Carole & Tuesday觀後評左邊是Tuesday右邊是Carole 「我叫Carole」、「我是Tuesday」 「你是星期二生的嗎?」「嗯...不知道耶,那你是聖誕節生的嗎?」 「我也不知道耶。」 說完兩名少女一起笑了。           〈取自我印象深刻的兩人初遇場景〉
Thumbnail
avatar
閃亮
2019-09-11
[動畫]哥布林殺手01 寫在第二集開播之前《哥布林殺手》第一集是極為成功的,作畫品質達到要求,劇情忠於原著,而動畫演出更是可圈可點。甚至把第一集獨立出來作為一個OVA,也是完全適合的,即使它只有短短24分鐘。作品中呈現出來的黑暗氛圍、性與暴力的情節,更是非常適合用來創造話題以吸引眼球。
Thumbnail
avatar
龍鳥
2018-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