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力的故事(2):沒有喝過可口可樂的孩子 (斷橋殘月派)

2023/05/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個虛構的故事)
1980年十月,香港。我的名字是張力,廿三歲。
香港有一些建築物,稱作『唐樓』。
維基百科內是這樣介紹的:
中國華南地區、港澳地區,甚至東南亞一帶於19世紀中後期至1960年
代的建築風格,不少混合了中式及西式建築風格。
各地方所建的唐樓都有當地本土特色,故此有「新加坡店屋」、「檳
城店屋」、「澳門唐樓」、「廣州騎樓」等稱號以作分辨。
而當時的香港,本身亦有很多叫作『戰前建築物』,意即在第二次世
界大戰之前所興建的建築物。
我的身份有所改變,一星期有三天兼職當計程車司機,其他四天『拼
盡老命』,為要參加兩年後的『中學聯考』。之所以要『拼命』,因
為早幾天夜校開學的時候,我的初中成績表有一半以上的學科都是紅
色的。
表面上別的人絕對察覺不出我的情況,以為我有可能是香港最年輕的
計程車司機,但我心裡明白,我是『半工讀生』,甚至為這個新身份
感到自豪。最重要的,這新身份磨掉了不少『自卑感』。
我發現計程車的乘客十分極端,要不是很有錢的,就是最窮困的,這
些人平時根本絕不會想坐計程車,只因為實在沒有別的辦法,例如身
殘體弱,又要趕往醫院急症室這一類情況。
這是一個晴好的中午,雖然到了秋天,但天氣比炎夏還要酷熱。我在
醫院候車處載了一老一少。老人大概八十多,我認為他無法一次走二
十步的路程,小童大概只有六七歲。
沿途小孩吵得很厲害,一直喊著如果不是媽媽煮的菜,就要吃『麥當
奴』,因為新同學告訴他麥當奴的『可口可樂』很好喝。老人家連哄
帶騙的『媽媽病了、暫時沒辦法煮飯,外公的手藝也不差啊,麥當奴
又貴又難吃,聽話懂事一點好不好!』
『外公的菜咸死了,我不要吃......』
一老一少就是這樣一直在吵.......
我的心在嘀咕『沒有喝過可口可樂的孩子,這裡是香港嗎.......』
終於抵達了目的地,那可能是全香港最破的房子。我驚訝的問老先生
『你們住在這』? 『對,就在二樓』。
『老先生,我極樂意裝載你們一程,今趟我請你們坐車,不用付錢,
有空的時候帶外孫嚐嚐麥當奴,好不好,求你給我這樣好的機會』。
我望著一老一少步履蹣跚的消失在樓梯的暗影中。為了更放心,我在
夜校上課前,到麥當奴買了五張代用卷(憑卷可換取相同等值的麥當
奴食品),連帶寫好內容的紙條放在信封內,塞進那個破舊的信箱。
四天之後,在一所小學一年班的課室內,有一個小子對另一個說:『
你沒有騙我,麥當奴的可口可樂真的真的很好喝........』
一老一少,居於『南昌押』隔壁二樓
一老一少,居於『南昌押』隔壁二樓
自古有一流派,不聞花好月圓,只見斷橋殘月。
畫中半截斷橋叫人腸斷,畫裡一勾殘月惹人心碎。
世事總不完美,但在遺憾缺失中,
酒醒之後再昂首前行。此流謂之斷橋殘月派。
余無意之中卻成為唯一傳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5會員
403內容數
曾經,流行歌曲成為主流,有一派的古典樂先賢具備特殊的眼光,用 管絃樂演繹流行曲。她甘於成為非主流音樂,留下不少經典。我只是 剛好生於那個世代,剛好活在華洋交雜之處,得聞其色聲魅影。時移 世易,這種「經驗」亦成明日黃花,漸行漸遠漸朦朧,將會消失於茫 茫的「流量」及「光陰長流」當中。我只是盡力保留這樣的歷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