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日本之後才知道的13個日本小秘密

2023/05/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哈日者勿進!)
自己在日本東京的港區住過一段時間,每天就是超市買菜煮3餐、洗衣曬衣帶小孩、騎電動腳踏車穿過各式各項東京巷子裡的陡坡、以及觀察日本人,因為本身日文不太好,所以我的觀察切入角度跟當地人應該不太一樣。
我非哈日族,對外國文化也沒啥美好憧憬,純粹只是「嫁狗隨狗」,外子到那個國家上班,我就是隨同赴任的眷屬配偶。
👉以下為你所不知道的日本 (若有不足之處,歡迎補充):
1. 日本職人美食,只是個商業包裝出來的精緻產物
所謂的日本職人美食,只是個商業包裝出來的精緻產物,職人講究的是SOP以及環境衛生相關製作流程,至於美味與否……?我仍覺得臺灣的平價夜市小吃,其實比日本職人美食美味多了,想想那香味四溢可口的鹹酥雞,大勝油膩膩而無味的天婦羅。
2. 日本小孩冬天不是故意穿很少
日本的小孩冬天都會穿得很少,不是小孩子故意穿得少,而是大人要他們訓練自己在冬天裡的意志力!也因為如此,很多日本人上了年紀之後都有筋骨疼痛問題。
3. 實際的東京澀谷會讓你失望
電視裡的東京澀谷區熱鬧非凡,但實際走一遭,會發現連找一家像樣的餐廳坐下來吃飯,困難非常。
4. 不要相信臺灣的日本旅遊書裡面介紹的景點
比較要求旅遊品質的人,不要相信臺灣的日本旅遊書裡面介紹景點,這些旅遊書天下一大抄,尤其是有帶小孩的人要注意。
建議要到日本旅遊,享受有質感的精緻路線,問問當地人或導遊會比較準,為何我這麼說呢?因為我甫到日本,拿著臺灣的日本旅遊書,推著娃娃車帶小孩到六本木、表參道走一遭之後,我發誓我這輩子再也不要帶著小孩來這個地方,人群擁擠、小孩哭鬧、身心疲累,你會感覺被旅遊書擺一道。
5. 中國餐廳講中文行的通
有賣中國料理、台灣菜的餐廳或商店,基本上講中文都行得通,只是很大的機率對方是大陸人而非臺灣人,不過身處語言不通的國家,聽到中文心中會浮現一股暖流,已不會有什麼所謂的政治意識形態。
6. 日本並非每個地方都非常的乾淨整潔
日本並非每個地方都如大家講的非常乾淨整潔,為什麼呢?
因為我東京住家旁邊的公園尿騷味非常的重!我曾經在公園旁邊觀察了2~3個小時,原來因為當地計程車司機沒有地方可以上廁所,他們會就近在公園的廁所方便,但不知道為什麼每次經過那個公園總覺得味道很重。
另一個例子,是熱鬧區域的公共垃圾桶,垃圾桶裡的垃圾總是爆滿的狀態,每次我搭完地鐵要走回家,看到垃圾桶裡的垃圾,總會懷疑到底有沒有人來收?
7. 日本人騎腳踏車是用飆的
臺灣人騎機車亂竄;而日本人是用飆的騎腳踏車,因為腳踏車沒有聲音的反饋,有時候你根本不知道有人騎腳踏車在旁邊,反而造成更多的(腳踏車)交通事故。
8. 日本衛生棉、卸妝棉很厚,一點都不實用
日本的衛生棉,只能用厚來形容(卸妝棉也是)。在日本居住的日子,我非常想念臺灣輕薄又涼爽的女性生理用品。
9. 無為而治的醫療系統
醫療部分不用我多說了,日本採取「無為而治」,還是臺灣看醫生方便又平價,包含牙醫也是。
10. 絕跡的盜版商品
在日本幾乎買不到盜版的商品(ex.玩具、動畫、相關周邊商品),他們很重視智慧財產權;相對的就是東西不便宜,對於我這個精打細算的家庭主婦而言,似乎沒有啥便宜可以撿。
11. 日本人集點成痴
日本人愛集點數,幾乎每個店家都有自己的點數卡,往往皮包會有一堆點數卡。
12. 在日本,沒有路名
日本沒有路名,所以搭計程車時,司機都要先設定好導航才會開始開車。另外,日本的計程車都是自動開關門的,不用自己手動去開。
13. 日本人出生時沒有身份證
日本人沒有身份證,所以他們能識別身份方式大多是靠駕照,沒有駕照的話,申辦信用卡或是相關文件會比較困難。
以上列的13個點,有打破大家對日本的認知嗎?
去日本旅遊,跟在當地生活的感覺是完全不一樣的!
圖文不符之騎腳踏車帶小孩去代官山駅旁邊的春水堂
49會員
185內容數
公職、國考相關文字內容,歡迎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