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天國大魔境》資料補充

2023/05/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雖然比較少提到《天國大魔境》但仍然不減本季我對這部作品的喜愛,讀過原作更能感受到導演對於劇情編排的巧思。
我第一次投稿,選擇了釀電影這個平台,除了看平台有在收動畫稿件以外,感覺這裡的讀者比較會把長文看完(大概)總之都是體感。
因為《天國大魔境》動畫被藏在米老鼠監獄的關係導致討論度不高,非常希望可以讓更多人看到,所以才嘗試投稿。洋洋灑灑寫了三千多字,很感謝釀電影的青睞。想說沒採用的話我也能放自己網站,沒想到有核稿,而且編輯還花了非常多時間幫忙審稿、改稿,實在不勝感激。
石黒正数『天国大魔境』1巻発売記念 アニメPV
釀電影的文章觀點主要從動畫出發,在這篇文章中,我將森大貴導演接受訪談的部分內容進行翻譯。對照動畫的表現,來說明他是如何將動畫這個載體的鏡頭語言發揮到淋漓盡致?為什麼會讓原作者石黑正數誇到都詞窮?
所謂動畫製作中的演出指的是「統合一切表現要素、向觀眾傳達內容。」
投稿文章的篇幅著重在森大貴全權負責分鏡及演出的動畫第一集,想讓大家瞭解這部動畫的改編有多用心。如果你對我投稿的文章有興趣,可以點以下連結↓
除了投稿的文章內容以外,這篇文章主要是想補充一些釀電影的劇評沒提到的想法。

動畫化原因

《天國大魔境》的動畫化企劃始於2018年,也就是單行本第一集剛發行不久的事。當時森大貴看到漫畫發售的紀念 PV (由南方研究所制作)於是興起想參與製作這部作品動畫的念頭。
他將這部作品推薦給了PIG社的製作人大平將史(也是現在動畫的製作人),大平看過以後也覺得不錯,提交了本作動畫化的企劃,因此一切就這麼開始了。動畫大致上也是依照PV的風格製作。

沒有總作畫監督

森大貴在訪談說:「動畫沒有設立總作畫監督的職位。」
總作畫監督的職務是什麼?不同的原畫師會有不同的作畫習慣,又或者說畫風。所以為了讓最終成品能符合原案的各種設定,就需要一名作畫監督來統籌所有的原畫師,檢查並修正那些偏離了設計原案的稿件。
動畫師足立慎吾在接受專訪時曾說:「作畫監督的工作是保證每集的畫面品質統一。所以相應的,總作畫監督的工作就是保證整部作品畫面品質的統一。如果作畫監督的工作本來能夠做到十全十美的話,那麼總作畫監督根本就是個不需要存在的職位。」
森大貴也謙虛的表示,這次參與製作的動畫師實力堅強也有非常大的貢獻。不過能讓他們這麼順利在不需要總作監的情況下完成製作,也要歸功於石黑正數的原畫風以及擔任人設的南方研究所。
看到這段訪談可以感受到PIG社對這部作品的熱情,所有人幾乎是傾盡全力在製作這部動畫(感動)
順帶一提鬼滅也沒有總作監,幽浮真的很給力(動畫師燃燒生命之呼吸不是假的)

把結局幾乎都告訴導演

石黑正數在《Animedia》5 月號的訪談提到:「第一次和動畫工作人員見面時,就把幾乎到結局的故事告訴了導演。」也就是說石黑也早就構思好了結局,只是還沒畫出來。
去年同為米老鼠監獄受害者的《夏日時光》作者田中靖規也曾表示自己是把到結局的劇本都構思好才開始畫。
所以作品在觀看當下就能感覺到在劇情推進的過程中,也逐漸將前面的伏筆收回。像《夏日時光》劇情進行到中段時,就能發現伏筆和漫畫第一集是有銜接起來的。有些作品則是讓人感覺好像看了很多,或是看到很後面、伏筆和設定幾乎都沒收回來幾個。或是在快完結時才像趕火車一樣收回或是根本沒收回。(氣死)
因此《天國大魔境》就像《夏日時光》一樣,能夠明顯感受到作者對於劇本的規劃十分縝密。更可怕的是石黑正數還是個細節控。一種從開頭到結尾,全都掌控在他筆下的感覺,越是細看漫畫,越是能發現各種細節。

超越原作的動畫

石黑正數說:「當初聽到動畫化其實沒什麼想法。在過去的創作中也常收到作品動畫化的提案,但最終有沒有實現就是另一回事了。」「我覺得這部作品不太適合動畫化。」「原作的結構非常複雜。」「要是有人能發現這部作品的價值,在不安的連載過程中我也能更加有自信了。」
石黑正數和森大貴兩人彷彿一拍即合,一位創作出超強的原作漫畫,另一位則是把動畫改的超厲害又不失原作精華。
看到動畫成品的石黑簡直滿意到不行,以下為石黑正數誇誇大賞:
「アニメの脚本からもう一回ネームに直して、最初から描き直したいとすら思います。」
(甚至想把動畫劇本拿來改成漫畫的分鏡草稿。重頭開始畫漫畫了。)

「本当にすごいものばかり来るので、だんだん褒める言葉のレパートリーが尽きて困りました。」
(製作組總是發來超級厲害的東西,讓我幾乎把可以稱讚的詞都說完了。)

「いやもう、完全に原作を超えているので。どこもかしこもアニメ版は素晴らしいのです」
(啊啊真是的,已經完全超越原作了,動畫幾乎全部都很精彩啊!)

「原作で撒いた伏線は回収をお約束しますので、よく分からなくなったら読み返したり、またはアニメ版の細かい動きや演出を繰り返し行きつ戻りつしたりして、ゆっくりお付き合いいただけると大変ありがたいです。」
(我跟大家約定好一定會將原作的伏筆收回。如果有不懂的地方可以再回頭讀一次漫畫,或是把動畫的演出和細節再看一遍。如果大家願意跟陪伴我們到最後,我會非常感激。)
動畫幾乎是在獲得作者百分之百首肯與稱讚的情況下做改編,連作者都說可以去把動畫細節看一看。所以這當然是讓人非常期待啊!
話說回來今年四月無非是講談社大豐收的月份,5部作品改編動畫,其中在《月刊Afternoon》的連載的2部得獎作品《天國大魔境》與《躍動青春》都在同個檔期播出,並且皆由十分用心的製作組接手。
上述作品是我在這個季度最推的兩部,雖然熱度沒有一些話題作這麼高,但是絕對值得一看。
這篇我並沒有劇透到漫畫的部分,如果你好奇ED的彩蛋可以到我的網站查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0會員
108內容數
閒聊/介紹/推薦古今中外任何我覺得有趣的動畫、漫畫、遊戲,作品類型不拘,不分新舊與人氣高低。無論評價好壞都不會寫太嚴肅的評論,請當作和朋友輕鬆閒聊來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