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歲後即可開始慢慢戒斷奶瓶

2023/05/24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如果您剛好有超過一歲的寶寶的話,那我要在這裡會誠心建議,慢慢將寶寶白天喝奶的方式,慢慢轉換成使用吸管杯喝牛奶。因為寶寶長愈大愈有自主意識,就會愈困難戒斷奶瓶或者是奶嘴。

對於牛奶的喜好度,每個孩子個體差異極大

談到喝奶這件事,每個孩子對於喝奶這件事情的狀況會非常不同。我曾在親子館餵寶寶喝奶時,遇到其他媽媽用羨慕的語氣跟我說:「喝得真好,我家小孩都不喝」。也有朋友跟我說,他的小孩在某一天開始拒絕喝奶,再也不喝。但我們家姐弟倆恰恰都是很愛喝奶的體質,連普遍四五個月大會迎來所謂的厭奶期,並順利銜接副食品的開始,他們也從沒發生過任何厭奶的狀況。一直到現在姐姐三歲半,弟弟兩歲,仍然非常愛喝奶。雖然牛奶的營養價值很高,愛喝奶不是問題,比較困擾我的事情是,他們喝奶的方式一直都維持用奶瓶喝。我是最近這一週才開始要來努力調整,讓他們能循序漸進成功戒斷奶瓶。

關於姐姐喝奶的歷程

回過頭來,跟大家分享姐姐從小喝奶的狀況。大概是快一歲前,姐姐開始會說一些單字。『內內』就是非常日常的單字,一天中比爸爸媽媽說的次數還要多很多。自從會說『內內』這個字之後,喝奶的作息開始變成不再是固定時間,還會加上姐姐自己說要喝奶的時候就會讓他喝。除此之外。因為兩歲以前都還沒有辦法很完整表達自己的想法與需求,當他不明來由的哭鬧時又無法順利地安撫下來時,我們的策略就是問他要不要喝內內,姐姐大致上都會說好,喝完之後就會完全安撫剛剛哭鬧的情況,就好像剛剛沒有發生過任何讓他不高興的事情,所以我們就一直認為他哭鬧時通常就是表達他想要喝內內,即便有時候他沒有在第一時間說出要喝『內內』。現在回過頭來看,我認為這就是讓他開始把『受到挫折』和『喝奶』這兩件事情做一個緊密連結的開始。
等到姊姊一歲半時,弟弟出生,姐姐更是瘋狂喝奶。瘋狂喝奶的情況是,不論姐姐是不是前不久才剛喝過奶,只要弟弟喝奶的時間一到,姐姐就會跟著討奶要一起喝。喝奶的量會讓我感覺他的胃就像是無底洞一樣,牛奶裝多少都裝得進去。那時候一整天算下來,大概兩三個小時就會喝一次奶,一點也不誇張。
說到這裡,姊姊這麼大量的喝奶,想當然耳,他的三餐就一直吃得很不好。也許是因為一直都很愛喝奶的關係,他從六個多月吃副食品開始,就一直對食物沒有什麼多大的興趣。不論是我自己弄的,或是外面買回來的副食品,都吃得很不好。
長愈大進食的量的確有愈來愈好,但喝奶的量仍然還是很多。一直到快三歲時準備上幼兒園,我跟姐姐做好預告,在幼兒園老師不會泡奶給你喝,肚子餓的話只有午餐跟點心可以吃,告誡他有東西吃的時候要記得吃飽。滿意外的姐姐進了幼兒園,並沒有發生任何因為需要喝奶或是不吃飯而有適應上的困難,而且老師也反應他吃得很好。事實上是,儘管在家不太吃飯,但在學校就會因為同儕跟整個環境與氛圍的關係,自然而然可以和大家一起吃飯不用喝奶。所以媽媽再努力讓他對食物有興趣,也不及送他去幼兒園就可以好好吃飯。
而弟弟的喝奶歷程也和姐姐差不多。愛喝奶,會說內內之後開始表達要喝奶,唯一不同的就是對食物的興趣比姐姐要高一些,三餐吃得也比姐姐要好很多。

受挫與喝奶有著直接的連結

但姐弟倆都有一個共同的特性就是,當遇到挫折心情不好的時候,就會要討奶喝。也就是說對他們而言,喝奶不是喝飽的,而是喝心理撫慰用的。
前面提到,姐姐在一歲多如果不明原因的哭鬧,又沒辦法好好說原因時,我們就會泡奶給他喝,喝完就可以平靜下來。甚至很多時候是他不會說他為什麼哭,他只會說他要喝奶,我們也不知道他在哭什麼,那既然他說要喝奶,我們就直接泡奶給他喝。有可能是因為這樣,他也慢慢將喝奶視為撫慰情緒的一種方式,將『受挫』跟『喝奶』做直接的連結,以至於即便長大了會說話了,有時候也會一直哭鬧都不表明在哭什麼的時候,我們也就直接了當問他要不要喝奶,接著就是喝完然後平靜下來,變成一個正常不會哭鬧的小孩。對我們來說喝奶就是一個安撫他情緒最快速也最方便的作法,而爸媽求方便的做法,導致他現在非常依賴用奶瓶喝奶。

讓我驚覺需要被調整的事件

前陣子發生的事情,才讓我警覺到用奶瓶喝奶需要積極地做調整,需要讓她好好地說出不開心地原因,一起面對它討論它跨越它。
那天姐姐在和弟弟玩躲貓貓,但弟弟在姐姐還沒躲好的時候就去找他,姐姐一直叫弟弟出去,但弟弟想待在姐姐旁邊跟姊姊玩,導致姐姐開始歇斯底里哭鬧起來。我問姐姐發生什麼事情,姐姐突然立馬跳到沙發上躺下來說要喝奶,完全不提剛剛與弟弟發生的衝突。我發覺事情不太對,這完全展現姐姐一遇到挫折就直接反射性動作是討奶喝。
而在這之前,只要姐弟倆一躺下來說要喝內內的時候,通常我們就是直接提供。是的,在我們家就是內內喝到飽。主要也是因為姐姐的個性是堅持度比較高的小孩,如果不滿足他的需求,他就會非常堅持的哭鬧,也因此如果不是危險或特別不OK的狀況我們都會直接滿足他的需求。而這件事情才讓我驚覺,事情不應該是這樣處理的。
當時,我和在沙發上等奶喝的姊姊再三強調,不要遇到事情不開心就用喝奶來解決,我們來好好討論跟處理剛剛發生什麼事情,怎麼回事讓你這麼不開心。一開始姐姐當然還是陷在情緒裡面,但過不久姐姐發覺媽媽認真想知道剛剛發生了什麼事情,想了解他不開心的原因後,就卸下心防走過來坐在我身上,好好跟我說明剛剛發生的經過,以及弟弟不照他說的去做所以讓他很不開心。後來跟他說明弟弟年紀還很小,不是什麼事情都會了解,試著多體諒弟弟,和姐姐懇談之後他的情緒得到紓解後就沒有再討奶了。
像這樣的情況其實當天總共發生了兩次,深深感受到喝奶與受挫有多深的連結,也許很大的原因是我們從小讓她習慣了用喝奶的方式處理,直接逃避發生問題的根本原因。
其實弟弟也是有這方面的傾象,只是偶爾會比較嚴重,偶爾又會好一些。再加上弟弟的個性也比較隨和的關係,不像姐姐一但哭鬧起來就是很堅持與激動,所以弟弟受挫之後哭一哭稍微安撫後可以過一陣字平靜下來而不會往下一個開始討奶階段。

開始展開戒奶瓶計畫

因此我開始正視使用奶瓶喝奶的這件事情,讓姐弟倆開始進行戒奶瓶的行動。因為戒奶瓶這件事情,在他們現在這個年紀,已經不好戒了,勢必要花比較久的時間讓他們慢慢調適,如果現在還不開始,真的不知道何時可以擺脫奶瓶。再加上再過幾個月弟弟就要上幼兒園了,想趁這個機會可以一起讓姐弟倆可以慢慢脫離奶瓶。因為要讓姊姊不用奶瓶喝奶,最好的助手就是弟弟也得要跟著不用才能達成這個行動。
最近這幾天白天的時候,只要他們想喝奶,就讓姐弟倆坐著用杯子喝。其實姐姐有時候情緒一來還是會哭鬧得很厲害,但是只要姐姐是很明理很正常的狀態下,就是一個成熟懂事的小孩,用杯子喝奶完全沒有問題。但弟弟就是需要跟他堅持一下。好在弟弟比較隨和,跟他堅持一陣子,他哭一陣子之後都會妥協乖乖坐在椅子上喝奶。目前大概已實行約一個禮拜,真的有漸入佳境,他們也可以了解只要是白天就是坐著喝牛奶,而不是躺著用奶瓶喝內內。所以目前他們會使用奶瓶的狀況就是一早起床喝一次,以及晚上睡前喝一次,之後再來慢慢減少次數,已達成漸進式戒斷奶瓶的效果。

用奶瓶喝奶的缺點

至於講到為什麼要積極開始戒奶瓶這件事,雖然對我而言是希望能梳理姐姐心理層面的問題,切斷受挫與奶瓶的連結,但其實使用奶瓶喝奶的確是有一些需要戒斷的理由,我整理了以下幾點是小兒科醫生指出,為什麼我們需要積極地讓寶寶慢慢戒斷奶瓶的理由:
  1. 用奶瓶喝奶不費力,因而會造成喝過量與肥胖的問題。
  2. 喝過量的奶而導致三餐吃不好,進而影響咀嚼吞嚥的能力,以及口腔肌肉的發展,更甚至影響說話能力。
  3. 如果含著奶瓶睡覺,會造成蛀牙的問題產生。
除了以上三個缺點,兒科醫生也特別指出,奶瓶對孩子來說有心理上的慰藉,給予充分的安全感。尤其當家裡多了成員有二寶的情形,就會特別依賴奶瓶來撫慰自己。
就上述為什麼要戒斷奶瓶來說,姐弟倆並沒有肥胖到問題,也沒有咀嚼吞嚥與話說的不好的問題,但的確有因為奶喝得很多,導致飯吃的比較不好。而且在心理上的慰藉層面的確佔比較大的比重。這一週開始實行用杯子喝奶的狀況下,的確因為用杯子喝的話會喝的比較少,也因此姐姐晚餐也吃的比以前好非常多。值得鼓勵!
小兒科醫師也指出,年紀愈大就愈難離開奶瓶,尤其是兩歲以後的寶寶因為已經有自己的想法,就會特別困難去執行戒斷的任務。需要用循序漸進的方式,從減少每天的次數,到兩天一次三天一次,慢慢讓他適應沒有奶瓶的感覺。才不會造成心理層面的衝擊。所以建議父母在寶寶滿一歲以後,就是開始戒斷奶瓶的最好時機。可以從鴨嘴杯,到軟性吸管,再到硬性吸管,循序漸進地更換喝奶容器。就算直接跳到硬性吸管只要寶寶可以接受的話也不妨試試看。
如果再來一次,我就會讓姐姐滿一歲以後,白天開始讓他使用能裝牛奶的鴨嘴杯。以前一歲多的階段我只有讓他開始使用水壺,並沒有給他準備可以裝飲料的杯子。以至於只要喝牛奶就一直都是用奶瓶喝,老實說,媽媽我真的是完全沒有準備好也沒有做好功課,以至於到了一歲半時弟弟出生就讓姐姐繼續更陷入用奶瓶喝奶的情境中。
一歲多的小孩其實手部控制還沒有到很好,很容易會打翻杯子等容器。所以建議爸媽可以買那種有杯蓋式的杯子加吸管,只要蓋上就都不會打翻,非常方便。或者是直接使用鴨嘴水壺來飲用牛奶,只是用水壺的話清洗就會比較麻煩。讓孩子漸漸減少白天使用奶瓶的習慣,讓他們坐在餐椅上喝牛奶或是其他飲料,如豆漿或現打果汁等健康飲品。不論您的孩子對於牛奶的反應如何,以我過來人的經驗是,一歲以後就可以開始慢慢讓孩子跟奶瓶說掰掰,免得像我現在一樣,要和奶瓶長期抗戰。
--------------------
如果對姐弟倆成長過程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訂閱我們的YT頻道:姐弟日常
另外我也會在podcast上面分享除了教養以外的生活瑣事,歡迎收聽:姐弟日常
8會員
14內容數
育有差距一歲半的兩個小寶貝,目前姊姊三歲,弟弟一歲半。在這裡分享姊弟成長的日常,與媽媽的崩潰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