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暗戀》

2023/05/2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我奇怪暗戀故事。
有些人就是天生壞種,而且是還會讓人特別著迷。
高中時候,我暗戀過一個女孩。
為了好辨認,下稱她為小美。
她在班裡毫不起眼,不是話題的中心,不是小圈子的領頭,不是八卦的主角。
第一次注意到她,是我們班醜聞爆發的時候。
某個圈子帶頭霸凌一個女生,小休的時候突然打了起來。那時候操場圍了好多人,我甚至都看不到發生什麼事。
太陽很曬,很刺眼。我抬頭,在三樓的圍欄看到她。她趴在那裡,一隻手托著下巴,清楚地看著下面發生的一團亂,置身在外地勾了勾嘴角。
臨睡前突然又想起,那個表情是什麼意思。是在嘲諷嗎?還是在取笑。
第二次,說來話長。
我的學校是屬於那種傳統的學校,校規一堆,頭髮不能這樣,衣服不能那樣,不能早戀。
但其實上了老師對於高中同學管得沒有那麼嚴格,反正到了高中,同學們就會莫名其妙地跟老師地位差距拉近,都能玩在一起。
除了中文老師,始終保持遠遠的距離感。
我們的中文老師還有另外一個身分,圖書館負責人。
某天,我們班突然來了件挺大的事件。
因為早戀。
被發現在學校牽手。
按理來說,牽手這點小事,正常人也會覺得不至於。
但學校給出的回應是「男女應該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
這在我們學校算是很嚴重的事情了,而且又一次發生在我們班,學校特別重視。儘管學校用盡方法把消息按住,但學校就那點大。
但除了知道誰是當事人,其他都不清不楚。
所有人都很好奇,為什麼會被發現?被誰發現?在那裡發現?
大概過了三四個月,事件終於淡下來的時候。
某天我撞見,早戀涉事女孩在圖書館借書,剛好是中文老師接手。
女孩子看起來有點心虛,底下頭。
「女孩子就該檢點,你還這麼小,老師是在保護你。」聲音不大。
圖書館沒多少人,但我是聽清楚了。
就是老師無意撞破學生戀愛的老土劇情。
放學的時候。
「我哪知道她會突然回來,她以往都下班交給我們啊!不能怪我吧。」女孩說道。
我認得說話的那個女孩,是圖書管理員。
旁邊就是早戀涉事女孩。
我更加確認,事情大概就是我想的那樣。
又隔了一個月,學校陸運會要開始了。
說起來這段時間,我時不時都會注意小美。
我發現小美有幾個習慣,沈思的時候,眼鏡看地板,偶爾會咬左手的食指。想笑的時候會用彎曲食指跟中指,指背抵著嘴巴。不耐煩的時候會放空。
「你這是暗戀吧,老弟。」我的一個朋友,就叫他小陳吧。
「不是吧,我就挺好奇的。」我反駁。
「好奇什麼,不是暗戀,那你是變態啊?」小陳揶揄道。
:暗戀嗎?不是說看著暗戀的人都會有心動的感覺嗎?我怎沒有?
陸運會當天,中午吃飯是自由時間,吃完之後我到處亂逛。
瞥見小美,在緊張地跟訓導講話。
午休過後,在下一個比賽項目開始之前,訓導主任突然上台,一臉嚴肅地訓責,幾個學生有男有女,午休的時候在後巷吃電子煙。
這次不只是我們班,其他班也涉事了。
最慘的是那個早戀女孩,這次又是有她在內。
我突然覺得,我們學校傳統的大概只有校規吧。
我大概能猜到是小美告狀的,但我覺得這也沒錯吧。穿著校服對於自己的言行也要有所檢點。
直到陸運會結束,我快到家的那條路上,沒什麼人,我看見了小美。
她穿著校服,一邊走一邊看手機,另外一隻手夾著一根煙。
她明明看見了我,卻只是瞥了我一眼。
我莫名地火大,控制不住腳步走在她面前。
她停下來抬頭看我。
「你告發別人的時候,怎麼自己……」
她一步靠近,彼此隔著一掌的距離,恰好到我下巴的身高,我盯著她的眼睛,有根瀏海擋住。
莫名的緊張,我瞳孔收縮,她微微張開蒼白的嘴唇,對著我吐了一口煙。
「咳,咳。」我止不住咳嗽。
等我反應過來的時候,突然有個奇怪的念頭,我追了上去。
「早戀是你告發的嗎?」
「是啊。」她幾乎沒有猶豫地回答了。
「你很討厭她嗎?」我繼續追問。
「還好啊~」她回答。
她隨意的語氣,讓我無所適從。
「你有沒有想過被處分這麼多次,底子都花掉了。」我覺得莫名地沮喪。
「沒有欸。」她說。
「反正又不關你的事,大家同學一場,你當看不到不就好了。」因為早戀涉事男孩也是我的朋友,我總會覺得他很無辜。
「可是我就看到了啊。」她回答
我覺得這樣的人很壞,起碼高中時候的我是這樣覺得。
但在高中這個年紀,反叛的心理總覺得,這個女孩跟別人都不一樣。覺得她很特別,不自覺地更加關注她,
我沒談過戀愛,總是不懂收斂自己的打量。
偶爾也會被她抓到,我會立馬別開眼,假裝是不經意地對視。
學期尾家長聚會的時候,小美的家長沒來,所有人都在教室互相吹捧孩子,只有她一個自己坐在操場上看書。
我只能說,我一個男的這輩子同情心沒有如此氾濫過。我為她所有性格「惡劣」找了一個藉口,一個破碎的原生家庭。
我主動走過去,遠處看到她托著下巴看書,走到最近剛想叫她,發現她其實在睡覺。
我想走的時候,她突然睜開眼睛。
下午的陽光照在她校服上,頭髮上,側臉上。空氣中的塵埃,幾根金棕色的髮絲,臉上的細細絨毛。
只能說,小陳說的太準。
這不是暗戀是什麼?
她一邊揉眼睛,對我擺擺手。
我下意識地就走過去。
「要一起放學嗎?」她對我說。
「啊?好…好啊。」我為她這個提議想了無數個解釋。
:一定是因為家長聚會結束都快7點了,一個女孩子肯定覺得不安全,一定是這樣。
放學的時候,等走遠了校門,我才敢快步湊上前。
「噗!」她在笑。
「我是怕你之前告發別人,風水輪流轉別人告發你。」我開口。
「告發我什麼啊?」
「告發你早……」對喔。我們又不是談戀愛
「謠言懂不懂。」我反駁。
到了她家門口。
發現小美家境竟然不錯,住在一個頗高檔的小區,每一棟都是獨立的小房。
「要不要來吃飯。」小美轉身問我。
「蛤?」也不知道腦袋在想什麼,我覺得我臉耳朵,鼻子都跟燒起來一樣。
「嗯……好。」
小美家一樓是停車庫,二樓才是客廳。
按下門鈴,打開門之後。
「媽。」小美說
:啊?媽?小美父母不是不在嗎。
「這是我的同桌,他今天父母不在,我讓他上來吃飯。」
我腦子亂成一團,當下甚至沒聽清她編的故事。
吃完一頓飯,覺得自己傻的挺可憐。
小美父母對小美,簡直寵上天。只不過剛好今天去工作,來不了家長聚會。
飯桌上,小美爸爸還為此愧疚,準備了禮物。
這父母,這家境,放在我那所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學校,肯定有不少人眼紅。
就覺得自己挺多餘的。
就在這一刻開始,我覺得我是特別的。
我想著自己有什麼優點能夠被她看見,身高?運動好?
打球的時候,我總會有意無意往三樓看,偶爾會看見她趴在那裡,特別的開心。
這種感覺反反覆覆,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是個頭,但我格外享受。
我總想著要拉近距離,但我總不知道要做什麼。
我想著我還是個高中生,做過最大膽的事情就是藏起了她的雨傘。
那天上學,我看著小美進教室前放在門口的透明雨傘,起了心思。
「沒帶傘嗎?」我問。
「帶了,不見了呀~」小美說。
她說話總是喜歡在尾音挑起,我以前覺得這樣的女生很刻意,現在卻覺得甜甜的,軟軟的。
「我送你?」我有點不肯定。
「好呀!」小美回答。
一把傘遮不過兩個人,水滴濺在腳上,手上,書包上。
我有些慌張,總覺得小美有點不高興。
「你不開心嗎?」我問。
「對啊!我校服頭髮都濕了!。」小美提高聲音,癟了癟嘴。
我看過去,幾根髮絲貼在了額頭,衣袖的一邊有一個小角濕了。
我把傘挪了過去,小美又靠近了些。
雨一直下,放眼過去,少女與雨,少年的半邊校服濕了個透。
後來的後來,我一直記著這天,這是我跟小美距離最近的一天。
當我還在每天偷偷打量她,然後每次她靠近就會心跳加速的時候。她說消失就消失了。
全家移民了。
那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失戀。
也是我這輩子都會後悔的遺憾。
我甚至連聯繫方式都沒有問過她。
偶爾我會發呆,想起高中那個單純的我,怎麼會喜歡上一個這麼奇怪的女孩。年輕的我,一邊覺得她很壞,很惡劣,一邊想要在她身上發現更多。
她每一個舉動,我到現在都不知道為什麼。
為什麼要看著霸凌場景笑,為什麼要告發自己不在乎人,為什麼如此雙標,為什麼邀請我去她家吃飯。
但就是這樣奇怪的人,我用了整整3年去釋懷。
青春的愛戀,說不出原因,解釋不了感受。在某一瞬間,某個地點,某個畫面,或許只是發生了幾件微不足道的事情,便開始了發芽。
到了最後,我都會問自己,她知道我喜歡她嗎?
我想,她這麼聰明,大概是知道的。
3322
3322
非專業作家,分享日常故事和改編,確實不太會改名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