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書手L | 後悔的力量 | 反思自我的能力

2023/06/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作者|Daniel Pink 譯者|趙盛慈 出版|大塊文化
我們每個人是過去所有決定所創造的集合體。
一生中,我們每天都在做著無數選擇,有些事關重大、有些則微小無害。
而這些選擇中,總有一些是我們並不那麼滿意的。
若時間能夠重來,我們可能會做出不一樣的決定。
而這種針對於我們想改變的過去,便是後悔

這本書由暢銷書作家Daniel Pink所寫,為了瞭解人們心中的後悔以及它所帶來的力量,Daniel與大型資料分析公司共同發起了一場調查,由大量社會心理學、神經科學與行為學等領域的研究做為輔助,他試圖透過這起「世界遺憾調查」重新思考後會對於人類所帶來的影響。
我們為何會感到後悔?
我們對甚麼事感到遺憾?
而後悔的力量又將帶來哪些影響?
這本書,將藉由大量真實遺憾事跡帶領我們了解後悔帶給我的強大改變,一起活出更充實的人生。

後悔的好處

後悔不就是自怨自艾?能有甚麼好處?
一般來說,我們一想到後悔總會與不好的經驗連結在一起。
我應該多存點錢的、我應該多陪陪家人、不該說出那句話等等等。
悲傷、哀愁、憤恨,這些是我們對於後悔這個情感最直覺的印象。
我們可能都曾對於過去沒做或做過的事情感到後悔,那麼這些念頭對於我們的生活到底能夠帶來哪些好處?

做出更好的決定

作者在書中將「後悔」稱為了一種決策保健的過程。
一般來說,當我們在做任何決定時,通常會依照過去經驗、個人習慣、喜好等各種因素來做出選擇。
而後悔的其中一個好處,便是在於它保障我們針對過去曾犯下的錯誤,提供一股改變未來的動力 。
後悔可以凸顯過去的決策過程中犯錯之處,讓我們下次再做出類似決定時,不再犯下同樣的錯誤。

提升表現

經過實驗證實,就算只是思考他人所後悔的事,我們都能因此增進自身的表現。
根據2018年的一場實驗,研究人員發現剛經歷過一次後悔體驗的人們,在下一次的決策中將會花上更長的時間做出決定。
關鍵在於,後悔使我們更能夠更加堅持下去。
當知道了自己曾經做出令人後悔的選擇後,為了避免再次感受到那種負面情緒,我們可能會藉由相反思考的反事實思維,帶領自己進入更高、更快並更有創意的思考歷程,表現出更好的自己。

深化意義

我們通常對於什麼事情感到後悔呢?
事實是我們只會對於我們有深刻意義的決定感到後悔。
我們可能不會對於昨天的一舉一動後悔萬分,但卻可能深深記得自己傷害重要親友的童年記憶。
正是因為後悔只會出現在重大意義的決定後,後悔本身也會產生更強烈的意義感,讓我們藉此找出自己的核心價值。

人類的四大遺憾

我們之所以經歷後悔的感受,一部分的原因便是在於想要針對過去的某個決定做出改變。
那麼我們到底都對於那些事情感到後悔呢?
作者藉由世界遺憾調查上萬份的資料,統計出了人們最常出現的幾種後悔原因。
  • 根基遺憾:因未盡己責而感到的後悔。
  • 勇氣遺憾:未把握或未採取行動產生的後悔。
  • 道德遺憾:做出與自己價值觀不符的選擇的後悔。
  • 人際遺憾:未主動維持人際聯繫的後悔。
藉由這些遺憾類型,作者也推導出了幾種後悔深層結構中人類可能最渴望的幾件事情。
包含一定程度的穩定感、探索世界並持續成長的渴望、擁有善良操守的道德感以及用愛串起的友誼與愛情。
其中有趣的是,比起對於自己曾做出的事情,我們往往更常因為自己沒做的事情感到後悔。
很多時候我們可能都因為缺乏勇氣而做出向前的決定,事後才覺得自己應該放手一搏。
所以下次當你感到卻步時,或許可以嘗試抱持著避免後悔的心態,去試試看吧!

如何減少後悔

正如前面提到,後悔能夠帶來一些好處,它引領我們做出更好的選擇。
但與此同時,後悔本身是令人受挫的,也可能激起我們許多負面的心態。
那我們又該如何減少後悔帶來的負面感受?
以下提供幾個方式幫助我們減少後悔帶來的負面效應。

消弭遺憾

面對我們做出的決定,消弭遺憾是最棒的解法。
有作為的遺憾相對於無作為的遺憾比較好清除,因為要做的就是修正我們曾做出的錯誤決定。
像是道歉、和解、做出相反決定等,可以試著透過改變決定來扭轉遺憾帶來的情緒。

自我同理

「我們對自己的自我批判,遠比別人對我們的批判來的太多。」
在瓦基的【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中,曾提到自我批判可能帶來的可怕後果。
而透過同理代替批判,我們可以試著將自己從事件的角色中抽離,從新思考自己所做出的決定。
試著想想,如果今天是我的朋友做出這樣的決定,我也會有同樣的感受嗎?
也許更多的時候,是我們自行放大了後悔帶來的情緒感受。

寫下遺憾

自我揭露是放下過去很好的方式。
我們可以透過將這些遺憾寫下或是說出來的方式,減少它在我們心中不斷累積的壓力。
用這種方式告訴自己,「我並沒有忘記這些遺憾,但我也不會被它綁住」。
而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們便能以較為正面的心態消化它所帶來的負面思想。
讓後悔發揮出它決策保健和深化意義所帶來的好處,努力使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小結

我常常覺得自己是個很容易後悔的人,但滿有趣的是,當我在讀完這本書後嘗試回想自己曾經後悔過的決定時,卻意外地想不出具體的一件事。
仔細思考之後,我發現自己會感到後悔的事,其實多半是一些無關緊要的事情。
像是晚餐應該選牛肉而不是雞肉、應該搭車而不是自己騎車,這類雞毛蒜皮的小事。
這種想不出後悔的事的感受其實滿令我害怕的,代表說我可能正在做著之後會令我後悔的事而不自覺,因為我從來沒有碰上那種深刻的遺憾體悟。
你曾有過印象深刻到現在想起還會隱隱作痛的後悔經驗嗎?
這本書分享給你,希望能夠幫助到你囉!

追蹤其它平台
記錄心得為主,爾偶推推書、寫寫文。 主觀意見偏多,文學無雷。 目標是打造一座圖書館。 若你也愛讀書,希望這裡有你需要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