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6 爺爺奶奶與我,吃魚

2023/05/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有記憶起,魚就是奶奶料理中的首選,因為它營養又健康,加上她只記得小時候看過阿嬤煎,不熟悉牛、羊、豬的不同料理手法,所以我從小就常常吃魚。
一開始,爺爺都會挑最肥美的部位給我,等到我長大些了,便教我如何吃魚、有何訣竅,像是魚刺上的肉怎麼吃?而每次到最後,爺爺都會把最不易吃的魚頭、魚尾和邊邊很多小刺的地方夾走,說:「這邊我吃就好,有很多隱藏起來的肉,可以吃得很飽!」那奶奶吃什麼呢?不要擔心,她從來沒有只煎一條魚過,因為她最擔心的就是孩子吃不夠,殊不知她的女兒、孫女和五隻貓咪都已經很!胖!了!啊!也因此,我們全家除了媽媽吃素,各個都是吃魚高手。
以其中兩隻作為胖胖的示意圖,左邊是糖糖,是右邊大大的媽媽(以後會介紹五隻貓家人XD)
2023.4/9(日)奶奶做的豐富午餐
上大學後,比較少吃魚了,所以每次回家聽到奶奶要用魚給我吃都很高興,有一次我以為是一種魚而已,結果奶奶弄出了三種魚(左圖),我光是吃魚和菜就飽得不得了。有一次我好奇前往廚房,看見奶奶在把魚鱗刮掉以及清洗魚身,我們家不像那種歐美家庭會隨時把「我愛你」放嘴上,她是以默默地上菜市場選購、回家花大把時間料理美味的魚,給每個月回家一次的孫女吃的方式,塞進了無私無盡的愛與思念;而爺爺則是在餐桌上,除了會挑最嫩的魚肉給我,也會在奶奶每次有料理蝦子時,沒有一次不幫我們兩個剝蝦,極其的呵護我、疼我、寵我。
(題外話:逡和他媽媽知道我不會剝蝦後,都感到極其不可思議...哈哈,所以後來我有學會了,也會避免和他們吃飯時點蝦,或點已經有剝好的。)
長大後的我常以會吃魚感到自豪,因為不管多細微的肉我都能挑出,當在夜市看到鹽烤魚時我很興奮,自豪地向逡展是我的吃魚功力,同時也在心中:「啊!」了一聲,要五月了呢,這個月要挑哪個星期回家?那就五月五號吧,剛好是母親節!不知道能不能吃到上個月奶奶煎的多汁肥嫩的鮭魚呢?想著想著我肚子也有些餓了。
—2023.5/3(三)費時:30分鐘

這裡要補充一件事,我寫的當下真以為5/5是母親節,但其實下個星期才是!XD爺爺就說沒關係啊,提早過~很隨興的我們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