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懼到懊悔

2023/05/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體認到自己的軟弱與自卑,原來是這麼難過的事。
這週三收到了一間我喜歡的公司的offer了,這段找工作的日子壓力實在太大,太疲勞了,有時候一天睡不到四小時,寫作業,準備面試,回頭檢討面試過程,追加準備項目,一次一次不斷地精進自己的整個狀態,也遭受不少的挫折,還有等待的不安,這次找工作的我,沒有過往的自信與從容,因為我握在手中的籌碼並不豐沛,我也很久沒有進行較高強度的開發工作了,我的反應速度不像以往的快,甚至在心態不穩定時也會不小心在面試過程中顯現出來。我很能夠接受我自己這樣的狀態,畢竟我的生活跟內心在前不久才剛經歷一場大型手術,但在與這間公司的HR交手時,我感覺到自己很乖順,對方提出什麼我都說好,我覺得自己好軟弱,我很害怕這個機會消失。
一剛開始我所填寫的期望薪資就不高,我甚至愚蠢到把自己最低能接受的門檻寫在期望薪資上,動力出於恐懼。後來陸續的信件往來,我還是沒有看到合約書,這讓我心生恐懼但卻不敢第一時間提出。當對方說上工時間需要在一個多月之後,我第一時間還是退讓,告訴他們沒問題我可以配合。但我事後好後悔,好希望時間重來一遍我可以冷靜地與對方協商,我實在太害怕了以至於我誤以為自己別無選擇。
對自己失望的感覺又再次湧上心頭,為什麼去重視自己的感覺與需求,對我來說會如此的困難呢?
昨晚跟姊姊在講電話,我們聊起滿多事的,我告訴了她我對於感受自己的負面情緒有很嚴重的障礙,從小家裡太多太多負面情緒了,我裝了太多別人的東西,自己的情緒整個是被壓抑的狀態。我姐說著小時候媽媽帶她跟哥哥去看電影,我覺得好羨慕,因為媽媽從來沒有帶我出去玩過;我姐說以前她跟好多同齡小孩的互動,還有跟哥哥一起玩羽球的經歷,我也好羨慕,因為我的童年總是一個人。媽媽說我從小就不太哭,也不會鬧,回想起來,我也只是被要求原地長大而已,不准我出門去玩,待在家時也沒人理我,讓我感到自己有價值的事情好像只剩下聽家人訴苦了。
前陣子跟朋友討論到怎麼談薪資的時候,朋友聽到我直接在期望薪資上寫自己心中的最低底線,差點噴出一口老血,聽到朋友很有自信地侃侃而談怎麼樣去權衡,怎麼樣以自己的利益為第一優先去想策略,同時也很確信自己值得那份薪資的時候,我很感謝對方為我打抱不平,但我同時覺得好難過,為什麼別人凡事都先為自己著想的思考方式這麼的自然,而我卻辦不到呢?我甚至還會想經營公司也困難,時機不好,要不也體諒對方一下?HR 可能也有業績壓力?朋友也說,我很常替別人找藉口,別人忙碌不代表可以隨意擱置該處理的事情,別人木訥不代表可以隨意對我採取冷暴力。有些關係我早該保持距離,但我太晚去發現有問題,太晚去採取行動。
可能我的界線已經在家裡被踩得一塌糊塗了吧,對我來說外面的世界都只是小打小鬧,如果界線要套用到關係裡,那我八成要把我的家人們推到十萬八千里去。我很常莫名其妙就要一直聽家人的抱怨跟憤怒,沒有盡頭,沒人問我願不願意聽,也沒人問我今天心情怎麼樣,我出言拒絕當情緒垃圾桶時甚至還會惹來更大的反彈。現在想想真的很過份呢,我也是人吧?好像當我沒有感受一樣?

這些經歷彷彿都是我身上看不見的傷疤,時常影響著我這個人怎麼反應每一件事。

這份offer思前想後,很難再去回頭談判了,而且我自己也親手斷送了其他可能的籌碼,那就放下吧。這兩天很懊悔,但也無濟於事,往正向的想法去看,我得到了一份不錯的工作機會,以後的工作彈性很高,可以學新的技能,可以認識新朋友,同時也有時間精力去拓展興趣的事業,陪伴我的貓貓,初始薪資不怎麼樣也沒關係,那就用實績去證明自己吧,雖然比較花時間,但如此建立起的關係會比較牢靠。
寫這篇,除了整理思緒之外,我想狠狠地記住今時此刻的軟弱,重新提醒自己,收回恐懼的心,先想想自己想要什麼,以此為基石,重新出發。
8會員
12內容數
這是關於自己日常的感悟與雜記, 可能沒什麼營養, 卻是我不想隨著時間淡忘的心靈風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